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2021-08-17 01:47:13 字數 3956 閱讀 2424

砌塊的初始含溼量直接影響其收縮變形,含溼量越大,收縮值增長越快,收縮越大,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裂縫;對於變形已趨於穩定的砌塊,如果再次被浸濕,會發生較大的二次乾燥收縮變形,乾縮後的材料受潮後會發生膨脹,脫水後會再發生乾縮變形,引起牆體發生裂縫;牆面抹灰前的澆水濕潤也會使加氣砼吸濕膨脹,乾縮值進一步加劇,砌體拼縫或其材料本身都有可能出現裂縫,使得抹灰飾面乾裂或空鼓。

3.2 溫度變形影響

加氣砼表面溫差較大時,就會產生溫度應力,當溫度應力超過砌塊抗拉強度和粘結強度時,牆體就容易開裂,高溫也會使砌塊表層迅速失水,加劇砌塊收縮,造成砂漿失水量增大,使粘結強度降低。溫度越高,失水速度越快,乾燥收縮值也明顯增大。

3.3 砂漿對牆體裂縫的影響

填充牆灰縫開裂、抹面砂漿空鼓現象非常普遍,而且大多數情況下牆體中砌塊並沒有開裂,說明砌築砂漿和抹面砂漿對填充牆裂縫有較大影響。

3.3.1 砌築砂漿的影響

工程中填充牆砌築普遍使用普通砂漿,該類砂漿保水性、和易性較差、乾燥收縮值大,在施工中易泌水、分層、離析、失水,降低流動性和粘結強度。砌築填充牆時,由於砌塊吸水性較強,砂漿中的水分容易被砌塊迅速吸收,影響砂漿的正常硬化,砂漿強度降低。砂漿流動性差使砂漿不能均勻攤鋪,易使水平灰縫厚度不均勻,降低砂漿與砌塊的粘結、填充牆的抗壓、抗拉和抗剪強度。

3.3.2 抹灰砂漿的影響

一般抹灰材料均為脆性材料,彈性模量大,而加氣砼彈性模量小,吸水後膨脹、失水後收縮,造成兩種材料變形不一致,在乾縮或溫度變化時,其結合面處產生剪下應力。同時由於介面材料與砌體的收縮特性相差過大,使砌體內部產生拉應力,加劇了裂縫的發展及過早地出現。同時,普通抹灰砂漿比砌塊的乾燥收縮值比大12倍以上,在抹面砂漿和砌塊介面處會產生較大的應力,這也是砌塊填充牆開裂、粉刷層容易空鼓的內在原因之一。

牆面抹灰時對牆面進行二次澆水濕潤,也會導致牆體發生較大的二次收縮變形,從而增加填充牆體開裂的可能性。

3.4 結構構造措施對牆體裂縫的影響

構造柱、圈樑、水平砼板帶、過梁等構造措施、拉結筋、鋼絲網等設定不到位,外牆抹灰砂漿基層無抗裂措施,牆體抗溫度裂縫措施不到位;門窗邊無砼邊框柱,過梁直接擱置在砌體上,樑端支承處砌塊出現區域性不均勻受壓,易產生水平裂縫或斜裂縫。

3.5 施工因素對牆體裂縫的影響

3.5.1 砌築質量的影響

對填充牆牆體裂縫有影響的砌築質量主要包括灰縫飽滿度、砌塊之間搭接長度、填充牆項部嵌磚或塞縫措施、斷砌上牆、混砌現象嚴重等問題。砌築填充牆時,許多豎向灰縫寬度不到10mm,砂漿飽滿度不足,有些甚至完全沒有砂漿,形成透明縫,造成砂漿和砌塊間的粘結強度、牆體抗剪強度降低,牆體易出現豎向裂縫;部分水平灰縫厚度過大,灰縫早期收縮增加,加劇填充牆豎向沉降,容易在填充牆頂部沿梁或板底產生水平裂縫;同時,灰縫內砂漿橫向變形加大,使填充牆產生拉彎剪等複雜應力,導致填充牆開裂。砌塊搭接長度不夠問題普遍存在,甚至出現通縫,牆體極易出現裂縫。

填充牆頂與梁(板)底空間立磚斜砌或幹硬性砼填塞處理不到位,當填充牆產生沉降變形時,梁(板)底和牆體間會產生水平裂縫。砌築時斷磚上牆現象較多,人為製造「冷縫」, 甚至為了施工方便直接用實心磚填塞混砌,由於不同材料線膨脹係數和乾縮溼脹效能不同,當溫度和濕度等外界壞境變化時,不同材料變形也不一致,從而導致填充牆出現裂縫。

3.5.2 砌塊含水率的影響

在施工現場,砌塊一般都是露天堆放且無防雨措施,日曬雨淋,砌塊含水率不均勻。施工人員砌築時仍採用傳統處理措施,在砌築前給砌塊大量澆水潤濕,由於砌塊吸水量較大,且澆水很難均勻,上部砌塊吸水過量而下部砌塊尚未潤濕,造成砌塊間含水率存在較大差異,砌塊上牆後收縮變形差異較大。同時,在進行填充牆抹面施工時,為了提高砂漿與砌塊的粘結強度,仍然對砌塊進行澆水潤濕,使砌塊的含水率處於較高狀態。

砌塊含水率高,收縮變形加大而且不穩定,填充牆砌築完成後乾燥收縮必然增大,填充牆容易出現裂縫。

3.5.3 其它施工因素的影響

(1)因埋設管線,需在填充牆上剔縫開槽,易敲擊出微裂縫,而沒有採取有效補強措施,或線管布設不牢固,使線管處抹灰層空鼓開裂;(2)砌塊出廠後靜置時間不夠,將出廠日期不同、幹密度不同的砌塊或不同強度等級砌塊混砌,會因不均勻變形而導致牆中部不規則裂縫;(3)填充牆在砌築過程中與鋼筋砼框架柱連線部位沒有澆水濕潤,進行必要的基底處理,同時與柱邊相交部位填縫措施不到位,填縫砂漿強度等級低、密實性差,容易產生裂縫;(4)在抹灰前,砌塊基層介面處理措施不當,或抹灰砂漿中的水分過早地被加氣砼砌塊吸走而失去凝結硬化條件,使抹灰層達不到預期的強度,引起空鼓開裂;(5)為了加快進度和減少工序,一次性將填充牆砌至梁底;(6)用砂漿塞實梁下縫隙後即抹牆面砂漿,牆體砌築和抹灰在較短時間內完成,這樣不僅加大砌體自重,更重要的使砌塊牆體隨砌體失水體積收縮,出現水平及垂直裂縫。

4 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在填充牆體裂縫防治過程中,建議改變傳統的以「抗」為主的裂縫控制思路,採取釋放牆體早期內應力的措施,消除引起牆體開裂的主要內因,然後採取一系列構造措施,提高施工質量,抵抗牆體的後期收縮應力,從而達到「先放後抗」、「抗放結合」的裂縫控制原則。

4.1 材料質量控制

應選擇正規廠家生產、出釜早、含水率低的加氣砼砌塊進場,進場後必須按生產日期、規格分別掛牌堆放於通風乾燥且有排水、防雨措施的區域,砌體材料需靜置28d以上方可使用;選用粘結力強、保水性好的加氣砼專用砂漿進行砌築;鋼筋等材料要符合相應的力學效能;粉刷材料的石子應採用含泥量小的中粗砂,砂漿中嚴禁使用砂漿王等新增劑。

4.2 改進填充牆構造措施

(1)在滿足現行相關規範的前提下,改進填充牆構造措施。沿填充牆每隔一定高度增設水平砼現澆板帶,沿填充牆長度方向每隔一定距離設後澆鋼筋砼構造柱;(2)門窗洞口邊增設砼邊框柱,窗台部位設定鋼筋砼板帶;(3)框架結構與砌塊之間應按設計要求留設拉結筋,並每隔一定高度設定通長拉結筋;在填充牆和柱(牆)交接處加掛鋼絲網;(4)牆體砌築完成後需將牆體靜置一段時間,然後方可進行抹灰工程施工,在抹面砂漿第一遍找平層上鋪設鍍鋅鋼絲網或耐鹼玻璃纖維,鋼絲網必須牢固連線在基層上;(5)在填充牆穿牆管線及裝置洞口處預留洞口,在洞口上方設定鋼筋砼過梁,避免牆體事後鑿洞,埋設管線時應將管線在牆體砌築時埋入,盡量安排管線從牆體構造柱或現澆板帶中通過,避免在砌塊上開鑿凹槽;(6)改斜磚頂砌為梁底留置50mm微膨脹砼嵌實,填充牆砌築完成兩個月後,採用微膨脹細石砼分兩次嵌縫。

4.3 施工方面防治措施

改進砌塊填充牆砌體施工工藝,加強砌塊牆體施工質量控制,避免牆體內部出現應力集中,是減少砌塊填充牆裂縫的重要措施。

(1)控制砌塊上牆含水率,在砌築前盡量少澆水,並減少減小因乾濕迴圈產生的應力;盡量避免在高溫下砌築牆體,以減少因溫差引起的牆體變形;(2)採取靜置砌塊和牆中構造柱後澆雙重措施,有效釋放牆體內應力,達到有效控制牆體開裂的目的;(3)為減少由於砌築砂漿不飽滿、不密實而造成的牆體裂縫,應從水平和垂直兩個方向用橡皮錘進行敲擊,砌築砂漿一部分被擠出,灰縫砂漿被擠壓,處於微受壓狀態,一方面可以抵消因砌體收縮產生受拉應力,另一方面可以使灰縫密實飽滿,增加砂漿和砌塊的粘結力,提高砌體的抗拉強度; (4)抹灰前對牆面作封閉處理,刷1道107膠素水泥漿或採用介面粘結劑,封閉加氣砼的表面氣孔,避免它吸收砂漿中的水分,使砂漿能正常水化,保證砂漿的粘結能力,消除介面薄弱區。粉刷之前,先對要粉刷的牆體進行一次全面檢查,與梁、柱交接處作為查缺補漏的重點,對於未砌實的灰縫勾實;檢查預留洞口是否按要求補好;檢查與梁、柱交接處、門窗洞口處,以及其它特殊部位是否按照要求進行了加固處理,處理是否滿足要求等等。(5)填充牆抹灰時,如填充牆厚度小於梁、柱厚度,應先抹牆再抹梁面和柱面灰,以使鋼筋砼梁、柱與填充牆交介面可能出現的裂縫,隱藏在梁、柱抹灰層的內部;當填充牆與梁、柱同厚度時(如異型框架梁、柱),則可在填充牆與梁、柱交界處,用專用工具抹出凹槽,並嵌填柔性好的密封膏,使可能出現的裂縫控制在凹槽內,或在上述部位設定鋼絲網,防止交界處抹灰層開裂。

5 結語

填充牆體裂縫是一種普遍存在的質量通病,已成為住戶、房地產開發單位、設計單位以及施工單位共同關注的焦點,參建單位應在綜合分析產生加氣砼填充牆裂縫主要原因的基礎上,從材料、構造措施、施工質量等方面加強防控,採取可行的處理措施,可以有效地避免或減少牆體裂縫的產生。

[1]楊振柱.加氣砼砌塊填充牆的裂縫防治措施[j].安徽建築,2002(5);

[2]易曉園,楊長輝. 加氣混凝士砌塊牆體裂縫成因及防治[j].新型建築材料,2007(3);

[3]孫林柱.控制加氣砼牆體開裂的關鍵技術[j].新型建築材料,2006(2).

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裂縫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摘要 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常常出現裂縫 空鼓和滲漏,影響使用功能和美觀,要從材料 設計 施工等方面加以控制。關鍵詞 加氣混凝土填充牆裂縫原因防治措施 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自重輕 保溫隔熱 施工方便 造價低等特點,作為國家重點推廣的新型節能牆體材料,應用於砼框架結構的填充牆體。但是由於推廣使用時間不長,...

論加氣混凝土磚牆體裂縫成因及控制

作者 吳鳳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2期 摘要 加氣混凝土磚具有自重輕 造價低 取材廣泛並且可以提高建築物的使用率等多重優點,但同時也有其自身的缺點,比如容易開裂 滲漏 熱工效能較差等。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磚牆體開裂形成原因 特徵,以及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加氣混...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分析處理

摘要 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因其具有節能 利廢 輕質等優點,而成為新型牆體材料的主導產品,在框架結構中的圍護牆和填充牆中被廣泛採用。本文從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和特徵,深入研究防治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的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參考。關鍵詞 加氣混凝土砌塊 牆體裂縫 處理措施 1工程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