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加氣混凝土磚牆體裂縫成因及控制

2023-02-12 02:54:04 字數 834 閱讀 7949

作者:吳鳳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2期

摘要:加氣混凝土磚具有自重輕、造價低、取材廣泛並且可以提高建築物的使用率等多重優點,但同時也有其自身的缺點,比如容易開裂、滲漏、熱工效能較差等。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磚牆體開裂形成原因、特徵,以及有效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加氣混凝土磚;裂縫;控制

中圖分類號:u418 文獻標識碼:a

1牆體裂縫形成的原因

1.1材料因數

1.1.1乾縮值

加氣混凝土磚的幹縮值比較大,國家標準( gb /t11968- 1997)乾縮值為≤0.8 mm /m,很多地區技術指標要求乾縮值≤0.50 mm /m。

這是造成砌體普遍出現裂縫的原因。

1.1.2齡期

齡期越短的製品收縮值就越大, gb /t 11968 - 1997規定: 加氣砼砌塊應存放5天以上方可出廠,而很多地區檔案要求產品防雨養護不少於15天, 如施工前不對砌塊養護齡期加以控制, 上牆後會造成乾縮開裂。

1.1.3含水率

加氣混凝土磚有乾縮溼漲的現象, 規程規定加氣混凝土磚砌築時含水率不宜大於15% ,砌體含水率高, 水分蒸發引起收縮值大; 含水率過低, 磚體吸收砌築砂漿水分,砂漿失水進而造成磚與砂漿粘結不緊密而出現裂縫。

1.2溫差因數

首先, 建築物溫差作用主要出現在頂層與屋面以及外牆位置。南方夏季, 屋面是主要的受熱輻射面, 其次是西牆, 其溫度比其他方位的牆體都高得多, 因而屋面(或西牆面) 由溫差產生的漲縮對其他牆體做成剪、拉應力, 溫差越大應力越大, 當應力超過砌體可承受荷載時就會在砌體薄弱位置出現裂縫, 一般沿抗剪能力相對較弱的灰縫開裂, 以及在屋面梁與內外牆頂部相連線位置出現。

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砌塊的初始含溼量直接影響其收縮變形,含溼量越大,收縮值增長越快,收縮越大,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裂縫 對於變形已趨於穩定的砌塊,如果再次被浸濕,會發生較大的二次乾燥收縮變形,乾縮後的材料受潮後會發生膨脹,脫水後會再發生乾縮變形,引起牆體發生裂縫 牆面抹灰前的澆...

簡述牆體裂縫成因及處理措施

牆體裂縫是常見的房屋質量問題之一,也一直是業主和開發商產生糾紛的因素之一,牆體裂縫的出現,輕微的會影響房屋的美觀,造成房屋滲水漏水,嚴重時則會影響整個房屋結構的承載力,如果不能進行正確地處理的話,甚至會引起房屋倒塌等嚴重後果。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非常普遍,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為結構性裂縫 溫...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分析處理

摘要 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因其具有節能 利廢 輕質等優點,而成為新型牆體材料的主導產品,在框架結構中的圍護牆和填充牆中被廣泛採用。本文從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和特徵,深入研究防治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的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參考。關鍵詞 加氣混凝土砌塊 牆體裂縫 處理措施 1工程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