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鐵路施工防電安全防護措施

2021-08-17 01:43:46 字數 2298 閱讀 6291

施工安全措施

——大連快軌三號線續建工程五標段跨線防護施工

施工單位:中鐵九局大連快軌3號線續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編制人年月日

審核人年月日

審批人年月日

一、 工程概況

我單位承建的快軌3號線續建工程第五標段起於哈大右線與東山路交口以南約110公尺處的東山路西側,跨過哈大鐵路、東山路、金城鐵路後與第四標段起點銜接。五標段設計起點dk6+495,設計終點為dk7+109,線路長0.614km,全部為高架線路。

孔跨組成第一聯為(60+100+60) m;第二聯為(40+64+40)m;一孔30m支架現澆砼簡支箱梁;第三聯(60+100+60)m。

橋梁上部結構為預應力砼懸澆箱梁及支架現澆預應力砼箱梁,墩柱為柱式墩。橋梁分別在長大上行k33+477、長大下行k33+490跨越鐵路營業線,施工前,需要對長大線及其接觸網進行防護後進行梁體施工,以保證列車執行及施工作業人員的安全。

二、 施工方法

本橋跨越的長大線上、下行線為分離形式,因此可分別對其防護和申請封鎖、停電施工方案。其中下行線防護地段長度23公尺,上行防護地段長度30公尺。

施工中採用萬能腳手架作為支撐立柱,上面鋪設縱橫工字鋼組成門式支撐結構,對長大線進行防護,在縱向工字鋼底掛設防電板,對接觸網進行防電防護。防電板規格為1.66公尺×1.

96公尺,施工前將防電板安裝在工字鋼(i300)上,使用吊車吊裝就位。

防護工程計畫於3月份進行施工,具體施工過程如下:

1、施工準備:平整地面,並做好測量工作,計算好腳手架的搭設高度。

2、腳手架:地面處理完畢後,開始腳手架的搭設,搭設過程中注意標高的測量,接近設計高程後,上部靠頂托進行調解。

3、工字鋼:腳手架搭設完畢後,在頂托鋪設橫向工字鋼(i200),在橫向工字鋼頂鋪設縱向工字鋼(i300)。縱向工字鋼間距1.44公尺。

4、縱向工字鋼頂鋪設一層厚度為4cm木板,防止施工墜落物危機列車執行安全。

5、具體標高、尺寸、防護區域見附圖。

三、工期安排

按以上方法進行施工,長大上下行線各需申請封鎖、停電施工方案6次,共12次,每次需要時間2小時。具體施工時間如下:

1、2023年3月17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一側腳手架

2、2023年3月18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另一側腳手架

3、2023年3月19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一側橫向工字鋼(i200)

4、2023年3月20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另一側橫向工字鋼(i200)

5、2023年3月21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吊裝縱向工字鋼(i300)及防電板。

6、2023年3月22日,封鎖長大上行線(停電)2小時,吊裝縱向工字鋼(i300)及防電板。

7、2023年3月23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一側腳手架

8、2023年3月24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另一側腳手架

9、2023年3月25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一側橫向工字鋼(i200)

10、2023年3月26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安裝另一側橫向工字鋼(i200)

11、2023年3月27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吊裝縱向工字鋼(i300)及防電板。

12、2023年3月28日,封鎖長大下行線(停電)2小時,吊裝縱向工字鋼(i300)及防電板。

四、施工注意事項及安全防護措施

1、建立以專案經理為安全管理控制中心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建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管理觀、操作觀和目標觀,形成全員性的「目標」為我,我為「目標」的施工現場安全大環境,實現:所有操作人員須通過專業技術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2、施工作業前,施工技術人員要對操作人員進行現場交底(包括安全注意事項),操作人員要對機械作詳細檢查。作業中必須精力集中,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3、施工過程中所有存放和停留的機械裝置及施工機具必須滿足鐵路接近界限要求。

4、封鎖停電命令下達後,經確認接觸網已停電後,**路施工地段按要求設定封鎖標誌後,施工人員方可進行作業。

5、施工完成後,確認所有作業人員已撤至安全地帶後,方可解除停電封鎖。

6、施工期間必須設專人駐站,使施工現場時刻與車站保持密切聯絡,確保行車、人員安全。按要求進行登記、消記工作。

7、長大上、下行線防電排架用鋼腳手搭設,保證排架不侵入限界。搭設距接觸網2公尺以內部分需停電進行;每處排架設3處接地極(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停電安裝防電裝置並安設接地線(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8、防護員上崗作業必須穿防護服,配齊防護工具。每個施工點應配備防護人員3人,在視線不良地段應增設中間聯絡員或訊號傳遞裝置。

五、附圖

1.防電板安裝示意圖

防墜落措施安全防護立案

西峽旅遊服務綜合體 幸福佳苑13 樓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峽縣蓮花路與北小河路交叉口路東南角,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七層,建築物高度89.4公尺,建築面積為20667.70平方公尺 室內外高差為0.300公尺,本工程主體結構耐久年限50年,抗震防烈度為不設防。二 防墜落措施 1 基礎開挖後四周設欄...

鐵路施工安全防護培訓小結

根據施工企業安全教育培訓的需求,結合我公司施工生產情況,為加強我公司安全管理,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深入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確保安全管理體系的高效運轉,特安排此次鐵路施工安全知識培訓,具體內容如下 施工安全培訓物件 專案經理 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 安全員 特殊工種...

跨航道橋梁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新建xx鐵路站前工程 標 跨xx河橋梁施工 安全防護方案 中鐵xx局集團xx鐵路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三月 新建xx鐵路站前工程 標 跨xx河橋梁施工 安全防護方案 編制複核 批准中鐵xx局集團xx鐵路專案經理部 2014年3月江蘇 跨xx河橋梁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1 現行的國家有關方針政策,以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