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航道橋梁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2023-02-11 04:03:07 字數 3485 閱讀 2960

新建xx鐵路站前工程ⅱ標

跨xx河橋梁施工

安全防護方案

中鐵xx局集團xx鐵路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三月

新建xx鐵路站前工程ⅱ標

跨xx河橋梁施工

安全防護方案

編制複核

批准中鐵xx局集團xx鐵路專案經理部

2023年3月江蘇

跨xx河橋梁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1)現行的國家有關方針政策,以及國家和鐵路總公司有關法律、規範、驗標、施工指南和鐵總最新規章制度等;

(2)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施工圖及相關設計檔案;

(3)xx河氣象、水文、地質情況現場調查報告以及與相關部門簽訂的協議及工作成果;

(4)《連雲港市水利局行政許可決定書》(連水許可[2011]6號);

(5)《關於連鹽鐵路跨越有關航道橋梁通航淨空尺度及技術要求的批覆》(蘇交計[2010]140號);

(6)現場調查取得的有關資料;

(7)在鐵路工程施工中,類似橋梁施工的成熟經驗、科技成果和施工工藝方法。

(1)遵守國家、總公司(原鐵道部)施工技術規範、規程、驗收等技術標準的原則。

(2)全面響應招標檔案和設計圖紙要求的原則。

(3)在充分領會招標檔案要求和設計意圖的前提下,結合現場調查情況,力求工期、質量、安全和施工技術方案等滿足招標檔案和設計圖紙要求,並制定出相應完善的保證體系和保證措施,確保各項目標實現的原則。

(4)把確保航道暢通和行船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則。

(5)確保施工工期的原則。

嚴格遵守招標檔案所規定的工程施工工期,施工進度安排注重各專業間的協調和配合,根據工程的特點,分清輕重緩急,充分考慮氣候、季節對施工的影響,以及施工對行船干擾因素,合理安排進度,實行網路控制,搞好工序銜接,實施進度監控,在整體工期安排上合理提前,確保實現工期目標。

(6)爭創行業一流,建造優質工程的原則。

確立質量目標,制定創優規劃,嚴格執行鐵路工程質量標準,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採用先進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確保本工程全部達到國家或總公司(原鐵道部)現行的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滿足標段創優規劃。

(7)嚴格執行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和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充分考慮施工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制定完善的環保、水保措施,文明施工,確保工程所處環境不受汙染和破壞,爭創「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跨xx河處墩(76#、77#)鑽孔樁、承臺、墩身和上部(60+100+60)m連續梁安全防護施工。

連雲港至鹽城鐵路徐圩支線鐵路工程屬國家ⅱ級鐵路,單線通過,列車設計時速120km/h。我部負責施工的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全長4435.6m,里程段落為為d1k~dk,全橋位於雲台鄉和東辛農場境內。

大橋在雲台山鄉朱麻村處(線路里程dk~dk段)以(60+100+60)m連續梁跨越xx河。

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跨xx河橋梁結構設計為:

(1)75#、78#墩位於河堤外側,施工時對河道無任何影響。

(2)76#、77#墩中心位於河中,距河岸0.48m,承臺施工時對航道無影響,僅破壞一部分漿砌河堤。

(4) 76#、77#墩橋梁結構設計

76#主墩墩中心距離河岸0.48m,77#主墩墩中心距離河岸0.48m,橋梁基礎採用10根φ1.

8m鑽孔樁基礎,樁長分別為77.5m、78.5m;承臺高3.

6m,順橋向×橫橋向=9.6m×15m,頂標高為3.123、3.

102,均低於現狀原地面;主墩高均為7.5m,採用圓端形實體橋墩,橋下淨高大於7.5m,淨寬大於70.

4m。各墩結構統計如下表所示:

橋墩結構設計表

4.3.1河道情況

xx河為國家**航道,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跨越xx河處河道寬度約94m。目前該河為枯水期,中間為主河道,水深約4m,水流平緩,兩側為漿砌河堤,左右河堤高度約3.0m。

4.3.2氣象、水文情況

地處暖溫帶南部,常年平均氣溫12.4℃,1月平均溫度-4.8℃,極端低溫-21.

2℃:7月平均溫度23.6℃,極端高溫36.

4℃。歷年平均降水量930多公釐,常年無霜期為220天。主導風向為東南風。

由於受海洋的調節,氣候型別為濕潤的季風氣候,略有海洋性氣候特徵。氣候特徵:四季分明,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涼爽多雨。

光照充足,雨量適中。

4.3.3連續梁地質情況

連續梁位置地質為第四系全新統衝、海積和第四系上更新統黏性土、砂性土等地層,場地型別為ⅳ類場地。

4.3.4通航情況

xx河最高通航水位2.96m,最低通航水位1.03m,通航淨高7.5m,淨寬70m。跨河處臨近大島山採石場,水運砂石產業發達,運輸船隻較多。

4.3.5橋址處xx河平面圖

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在雲台鄉朱麻村三合莊跨過xx河,大橋採用(60+100+60)m連續梁結構跨越河流,橋梁軸線與水流方向夾角右前角為84°。76#、77#橋墩位於河岸邊,施工時只需拆除部分漿砌片石,對航道沒有影響。

4.4.1xx河河面較寬,為運輸通行主航道,來往船隻較多,保證主航道通行暢通及行船安全是施工的重點。

4.4.2跨河堤橋墩基坑開挖必將破壞河堤。汛期前將兩河堤內外側的2個承臺結構施工完畢、將基坑回填夯實是施工工期控制重點。

4.4.3連續梁主墩(76#、77#),由於承檯底高程較低,位於河床以下,故此兩墩是施工中難度最大墩。

兩個橋墩鑽孔樁基礎樁長為77.5m、78.5m,水下施工是本工程的重難點。

4.4.4 連續梁0#塊施工包括臨時支墩、0#塊支架安裝及拆除、支架預壓、混凝土澆築和掛籃拼裝等作業內容。

這些作業均為高空作業,除保證這些作業結構的自身穩定外,高空墜物將直接威脅航道內過往船隻的行船安全,做好0#塊施工安全防護是施工控制難點。

4.4.5 整個連續梁懸臂施工的過程都在航道上空進行,施工期將長達150多天。懸臂施工工序繁雜、轉換快、要求高,長時間防高空墜物傷害行船是施工控制難點。

施工便道:2023年5月10日至2023年5月20日

築島施工:2023年5月21日至2023年5月28日

鑽孔樁施工: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6月20日

鋼板樁及承臺施工:2023年6月21日至2023年7月4日

橋墩施工:2023年7月5日至2023年7月10日

連續梁0#塊施工:2023年7月11日至2023年8月11日

連續梁節段施工:2023年8月12日至2023年10月12日

連續梁合攏段施工:2023年10月13日至2023年10月30日

6.1.1主要管理人員

主要管理人員配置表

6.1.2勞動力組織

勞動力計畫表

主要施工裝置表

跨徐連高速、xx河特大橋在雲台鄉朱麻村三合莊跨過xx河,大橋採用(60+100+60)m連續梁結構跨越河流,橋梁軸線與水流方向夾角右前角為84°。跨xx河76#、77#橋墩位於河岸邊,承臺開挖時將破壞部分河堤,對主航道無影響。連續梁施工期間,按照最高通航水位計算,河面淨空高度7.

6m。工程完工後,將恢復漿砌河堤,並保證主橋上下游各50m範圍內採取鋪砌措施,採用塊石厚不得小於0.35m,塊石下設0.

1m厚碎石墊層,並設土工布墊層。

橋梁墩頂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新建鐵路 杭州至長沙鐵路客運專線 浙江段hczj 5標段湯溪特大橋 編制人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審批人 中鐵五局杭長鐵路客運專線浙江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一年七月浙江 金華 橋梁墩身模板及腳手架拆除後,後續墩身混凝土養護,墊石測量放樣,墊石模板 鋼筋 混凝土,吊藍安裝以及架梁等工序施工需在墩身頂身...

跨線橋安全防護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組織機構 2 四 安全目標 2 五 工期計畫 2 六 跨線段梁板架設安全措施方案 2 1 跨線段安全措施 2 2 通道拆除安全措施 5 3 預製梁的運輸 安裝安全防護措施 5 4 橋面系及附屬結構施工安全措施 6 七 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7 1 安全保證體...

跨高速公路安全防護方案

1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2 公路段安全操作規程 3 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gb 5768 1999 4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 02 5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組織設計 7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