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線橋安全防護方案

2021-03-04 09:36:43 字數 4142 閱讀 2952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三、組織機構 2

四、安全目標 2

五、工期計畫 2

六、跨線段梁板架設安全措施方案 2

1、跨線段安全措施 2

2、通道拆除安全措施 5

3、預製梁的運輸、安裝安全防護措施 5

4、橋面系及附屬結構施工安全措施 6

七、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7

1、安全保證體系 7

2、安全保證措施 9

3、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9

八、應急救援預案 10

1、突發事件風險分析和預防 11

2、腳手架及模板安全技術要求: 12

3、現場安全防範措施 12

4、應急準備 13

5、應急資源 16

6、應急響應 16

7、恢復生產及應急搶險總結 18

8、預案管理與評審改進 19

倉下1#大橋跨g105國道安全防護施工方案

1、中鐵二院工程集團****關於廣東省連平(贛粵界)至從化公路d3合同段的有關施工圖設計檔案

2、現行的國家有關方針政策,以及國家和公路交通部門的有關規範、驗標等。

3、本承包人對工程現場的施工調查所收集的資訊與資料

4、本承包人擁有的施工裝備與類似工程施工經驗

倉下1#大橋沿山脊附近高架,跨越g105及深谷後到達山頭。谷底與山頂相對高差達50m之多,橋位處自然邊坡較陡,坡面植被較茂密,多樹木,谷底多水田旱地,並有魚塘。有溪水自橋下穿過,橋位處設計流量為104.

19m3/s。橋下有g105相通交通較方便。

本橋位於曲線半徑為1450m的圓曲線、緩和曲線及直線上橋面橫坡在0.41%-4%之間。本橋為雙向六車道整體式橋梁,橋寬2*16.

4m,由於受地形及g105控制,左右幅對孔布置,但右幅受地形控制而往小里程延長了一跨,右幅的起訖里程為:k110+023-k110+829,橋長806m,孔跨布置為:9*30+11*40+3*30m;左幅的起訖里程為:

k110+053-k110+829,橋長776m,孔跨布置為:8*30+11*40+3*30m。

橋梁上部結構採用30m、40m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結構連續(墩梁固結)t梁採用0%、2%、4%三種橫坡進行預製。

本橋左幅11#、12#墩和右幅12#、13#墩臨近g105國道,上部左線第12跨和右線第13跨在安裝施工中對下部穿行車輛和行人存有一定安全隱患,為此特制定本方案,方案的具體細節介紹如下。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安全主任為副組長,施工隊長為組員的安全環保領導小組,專案部設立專職安全員及環保人員,各職能部門及各隊長設兼職安全員,全面負責施工安全管理及環境保護工作,責任到人,使安全環保工作上有專人抓,下有專人管,落到實處。

實現施工全過程無重大安全事故和經濟損失;杜絕因工死亡事故,防止高空墜落、物體打擊、火災、交通等事故發生;無重傷,負傷率控制在3‰以下。

本通道計畫2023年11月15日搭設完成至2023年01月30日拆除歷時75天。

(1)設立安全通道

安全通道主要用於防止高空小型物件及其他小型物體墜落對下方車輛及行人造成傷害,因本通道原則上只承受自身荷載不承受外部荷載,因此在施工中不得在其上堆放物體,嚴禁當作施工作業平台,由此將不再為此通道進行受力分析。具體設定方法及措施如下:

①由於此門洞上部不施加任何荷載,且下部的基礎利用原105國道路面及路肩部分因此基礎不需做任何特殊處理,支架架體直接搭設在105國道上即可。

②在國道沿路肩兩側設定設定雙排腳手架。

③門洞支墩採用φ48×3.5mm扣件試支架,每個支墩縱橋向設2排立杆,立桿按0.6m×0.

6m布置,豎向間距按1.2m設定橫桿。支墩每4排縱向立桿設定一道剪刀撐。

支架上、下用頂托、底托調平,頂托上順橫橋方向放置i12.6工字鋼作為枕梁(每側兩根)。

④在i12.6工字鋼枕梁上每隔80cm安設i12.6工字鋼橫樑。

⑤在橫樑上鋪設竹膠板(必須滿鋪,嚴禁留縫並固定牢固,防止移位)。

⑥為了增強門洞穩定性門洞靠施工區一側每隔3m設定道鋼管斜撐,斜撐必須與鋼管立柱採用扣件連線,在地面處打設鋼筋鋼管斜撐頂緊鋼筋。i12.6工字鋼枕梁與i12.

6工字鋼橫樑,兩門洞口上方三根採取有效焊接,中間適當位置

也焊接連線三根。

(2)其他警示標誌及防護措施

①在道路邊醒目地帶設定前方施工車輛慢行標誌

②在通道口設定限高標誌、限速、注意高空墜物、嚴禁停車、嚴禁人員逗留等警示標誌。

③兩側立柱掛設安全網並懸掛禁止人員入內標誌,防止無關人員翻越進入施工區 。

④在鋼管立柱上塗刷反光漆

門洞支架示意圖

(3)施工注意事項及要求

①根據《公路工程技術標準》,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的淨高為5m,**公路,四級公路的淨高為4.5m。本通道按最高5m限高,要求門洞實際搭設高度不低於5.5m。

②門洞搭設長度根據主線上部構造寬度加6m(出入口處各懸出3m),總寬度約為44m左右,施工時以測量放樣寬度為準(放樣長度為橋寬加6m)。

③搭設寬度緊靠路肩位置,以少占用原有路基淨寬為準,根據現場實測兩外側立桿中心距約為8.5m,內部通車淨寬為7.3m滿足雙車道通車要求,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採取交通限制措施,保證門洞內只許車輛單行通過,嚴禁在門洞內超車。

④門洞上部竹膠板全部打孔,用鐵絲與工字鋼橫樑固定,防止竹膠板移動。

門洞現場布置示意圖

上部施工完成後,在拆除通到時,選擇一天車流量最小時段,設多組人員分段快速拆除,以減少對交通影響。

①拆除遵循先上後下,分段拆除時各段施工高差不得超過一步距。

②拆除時可臨時增加纜風繩,防止支架失穩傾覆。

③拆除腳手架桿件嚴禁由高處拋擲地上,拆除物要堆放整齊,嚴禁把拆除物體堆積在國道上。

④拆除後的扣件等小件物品要裝入袋內,及時吊放到地面,防止小型構件掉落傷人,作業人員用的扳手要用繩子拴掛在作業人員腰部,防止掉落傷人。

⑤及時清理路面雜物,防止影響交通,通道拆除後及時撤走所有安全警示標牌,正常恢復交通執行。

架橋機過孔及梁體架設過程中將採取如下施工措施:

①架橋機過孔及梁體架設過程中,在地面設專人執勤指揮交通,在架橋機過孔和梁板架設過程中暫時封堵交通,等過完孔或落完梁後及時恢復交通執行。

②凡事在施工國道上部梁板安裝工作過程中,要加強安全檢查。

a、檢查梁體上部有無小件物品

b、檢查機械各部件執行是否良好

c、檢查準備工作是否已做好(防止長時間不能完成落梁工作,梁體長時間在空中懸空)。

d、檢查已架設完梁板上機械裝置放置是否平穩

③每天下班前及時檢查作業面,清理上部小心部件及施工工具,嚴禁在無人時橋面上部留有小型部件、及危險物存在。

④已架設完的邊梁及時設定臨時防護欄杆,並掛設安全網,防護欄杆要牢固可靠。

⑤加強工人思想教育,嚴禁向下拋擲物品,在前面也嚴禁相互拋擲小型施工工具。

由於結構設計決定了橋面系及附屬施工過程中存有大量焊接工作,為此根據現場情況主要採取如下措施:

①焊接現場設定滅火器

②現場設專人進行觀火,發現隱患及時進行處理

③設專人進行觀望,發現下部有車輛行人通過時最好暫停兩側外邊梁的焊接工作。

④在焊接過程及下班後有專人檢查通道上部竹膠板是否存有火災隱患。

⑤左右幅外側防撞牆混凝土施工時要注意以下施工要求

a、防撞牆鋼筋綁紮完成後及時立模澆築

b、防撞牆模板加固要牢固可靠,澆築前嚴格進行檢查。

c、混凝土澆築過程控制好放料速度,防止粗骨料飛濺形成安全隱患。

d、拆除外側邊模時,模板要有可靠的連線及保險措施,防止模板脫落下墜。

(1)組織保證為實現安全目標,建立健全專案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安全主任為副組長,施工隊長為組員的安全環保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施工安全管理及環境保護工作,責任到人,使安全環保工作上有專人抓,下有專人管,落到實處。

(2)思想保證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養安全生產必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提高安全意識。

①有計畫地對重點崗位的生產知識、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生產制度、施工紀律進行培訓和考核,合格者發上崗證並持證上崗,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獲取操作證者方能持證上崗。

②對已取得上崗證者,要進行登記存檔,按期複審。

③通過安全教育,增強職工安全意識,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提高職工遵守施工安全紀律的自覺性,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制定培訓安全教育計畫,確定培訓內容、工種,按照架子隊工班組分批進行培訓。

跨線橋專項安全方案

第一章總則 我 專案施工的跨線橋基礎均為樁基礎,梁體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梁板的長度有16公尺 20公尺和25公尺。第二章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為了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充分調動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保證安全生產,公司就現場具體作業為物件,制定了以下安全技術和預防措施 第一節鑽孔樁作業...

跨線橋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中鐵xx局集團秀松高速公路第xx專案部 店子灣s304跨線橋安全專項方案 施工里程 kxx xx kxx xx 施工單位 中鐵xx局集團秀松高速公路第xx專案部 第一章編制說明1 一 編制依據1 二 編制目的1 三 適用範圍2 第二章工程概況及特點2 一 工程概況2 二 主要技術指標2 三 自然狀況...

跨高速公路安全防護方案

1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2 公路段安全操作規程 3 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gb 5768 1999 4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 02 5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組織設計 7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