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高速公路安全防護方案

2021-12-20 22:06:01 字數 3916 閱讀 3565

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2、《公路段安全操作規程》

3、《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 5768-1999)

4、《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02)

5、《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k6+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組織設計

7、k6+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圖

8、現場調查資料

連線線工程上武高速跨線橋中心里程k6+782.3,橋梁全長:169.

04m,橋上梁板布置為:3*16m預應力空心板梁+2*50m預應力t梁+1*16m預應力空心板梁。該橋正交並上跨上武高速,兩線相交範圍為:

上武高速里程k349+600。

3施工安全防護方案

3.1方案及措施

1、4#、5#墩擋護方案

下部結構施工時,為了確保高速公路安全通行,避免施工時的小型工器具或危石滑下邊坡進入高速公路,在4#、5#墩對應高速公路路堤坡腳處設定安全防護柵欄,柵欄高度為1.8m。根據設計圖紙,該墩樁基設計均為嵌巖樁,樁長22m,樁徑2.

2m,採用旋挖鑽成孔。為了防止鑽機傾覆,在鑽機移位時,採用鑽機自身進行移位,在鑽孔過程中,若遇到卡鑽或埋鑽時,不得強提鑽頭,採用吊車等裝置輔助處理,在處理過程中,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在混凝土澆築及鋼筋安裝時,專人指揮作業裝置。

在墩柱及蓋梁施工完成後,立即對墩柱進行回填,並恢復路塹邊坡。

2、恢復原地面:將施工破壞的高速公路邊上原地面邊坡地形地貌進行恢復。

1、防護棚設計方案選擇

在施工過程中,為了確保上武高速安全通行,在上跨上武高速處設定安全防護棚。根據現場檢視,該處安全防護棚罩搭設長40m,寬30m,防護棚淨高5m(設計要求防護棚在高速範圍內任意點淨空不小於5公尺),防護棚設在高速公路上方,在施工期間保持高速公路雙向正常通行。防護棚滿足施工安全要求,防護棚考慮自重和物體墜落荷載。

1)安全棚罩基礎

防護棚基礎為條形基礎,採用c30混凝土進行澆築,基礎結構尺寸為高2.0m×長40m×寬1.5m,基礎預埋鋼板採用50cm×50cm×1.

5cm,並布置4個地腳螺栓。防護棚基礎共設計3條,布置在4#、5#主墩(上武高速公路邊坡坡腳)及上武高速**分隔帶處。**分隔帶處基礎高出現路面1m以上,施工時**分隔帶處下設有通訊光纜管道,條形基礎施工前人工開挖出管道位置,並用鋼筋砼整體澆築保護,避免防護棚基礎將管道壓扁。

2)安全棚罩立柱

安全棚罩基礎上按間距4m布置立柱,立柱採用直徑330mm、壁厚10mm的鋼管,鋼管底部焊接連線鋼板(50cm×50cm×1.5cm),連線鋼板與預埋鋼板通過地腳螺栓連線,並採用加勁鋼板焊接補強。相鄰兩根立柱之間設定剪刀撐,剪刀撐採用直徑203mm鋼管,壁厚8mm。

立柱頂面焊接50cm×50cm×1.5cm鋼板,並設加勁板,與主梁採用螺栓連線。

立柱安裝採用35t汽車吊進行配合作業,吊裝現場安排專人指揮。人工用安全繩**好立柱,配合吊車進行安放,與吊車指揮員相互協調作業。防止在吊裝過程中立柱和晃動損壞公路設施,就位後與預埋鋼板連線。

安裝時用全站儀調整立柱的垂直度,管底不平時墊設薄鋼板調整。專人檢查立柱底面及焊接質量。

在立柱施工完成後,施工封層鋼板,鋼板與立柱和剪刀撐採用焊接的方式進行連線。

3)安全棚罩頂面

立柱上安裝一根i36工字鋼為承重橫樑,橫樑長40m,橫樑上部布置i25工字鋼為縱樑,縱樑間距50cm。縱樑上滿鋪5mm厚鋼板為安全棚罩頂面。鋼板面上四周焊接雙排鋼管為圍欄,圍欄鋼管高1m,間距1m,直徑4.

8cm,並在圍欄邊焊0.5公尺高的鋼板用以圍擋施工時墜落物及施工廢水。

4)安全棚罩安裝施工順序

平整場地→澆注鋼筋基礎混凝土(預埋鋼板)→焊接粗鋼管→搭設橫樑支墩→安裝縱樑桁架→鋪設棚架鋼板並焊接→焊兩側擋板及鋼管欄杆→封閉接縫止水→掛雙層密目安全網→t梁架設施工→t梁溼接縫施工→主橋橋面及護欄施工→拆除鋼板及桁架→拆除鋼管及基礎→恢復原狀

5)安裝要求

①嚴格控制各桿件間的連線方式:梁與梁之間、梁與柱之間連線的焊縫必須飽滿,焊縫長度符合設計要求。

②嚴格按照淨空及各個尺寸關係安裝防電板,連同橫樑一起吊裝。

③基礎混凝土澆築後,待強度達到80%後,進行防護棚施工。吊裝立柱前先對立柱位置及標高進行複測,平面偏差控制在10mm以內,標高限差控制在3mm以內。

④立柱拼好後,現場技術人員測量檢查,立柱垂直度採用薄鋼板進行調整。

⑤橫樑與縱樑連線牢固,區域性不密貼處用薄鐵皮墊平。

⑥為減少要點次數,在防護棚兩側兩端分別進行吊裝作業,現場確實作好人員的分配和具體分工。

5、防護棚拆除

連續梁施工完成後,再拆除防護棚。防護棚拆除時,由上至下依次拆除。先拆除防護棚兩端的橫樑,然後再拆除中間橫樑。

拆除順序是:防護棚頂面清掃→拔鋼釘→取鋼板→拆除檁條→拆除橫樑→拆除縱樑拆除橫聯、剪刀撐→拆除立柱。

6、防護棚施工注意事項

1)在架橋完成搭設,合攏後及時組織拆除。

2)防護棚立柱、橫樑等主要構件安裝採用汽車起重吊裝,吊裝作業安排在白天進行,並要對高速公路進行管制。為了確保防護棚施工安全,在立柱及主梁安裝後,立即進行固定。交通管制時間根據完成工作量計算,時間要考慮充足,待時間確定後,報高速公路管理部門核准。

3)防護棚整體穩定性檢算應考慮風影響,風雪荷載設計為50年一遇,檢算資料附後。

4)施工前,施工單位高速公路管理部門簽訂配合施工協議。施工期間,加與高速公路管理單位聯絡,按照規定的時間提前通知配合單位人員到場。交通管制安全防護人員按照協議配備、並備齊防護用品。

5)加強防護棚各組成部分連線,每次安裝(拆除)作業須確保已安裝(未拆除)部分結構的穩定和安全。

6)防護棚的施工時,除基礎施工不需要基坑開挖不需要交通管制外,其它所有施工作業均需進行交通管制。施工時,聯絡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單位,提前做好準備。

7)所有吊裝作業完成,底面上用方向繩控制吊裝材料,保證吊裝材料不傾入和掉入高速公路界限內。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是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並具有相關操作經驗的人員,專案部和架子隊專職安全人員必須現場指揮操作。

3.2.1安全棚罩計算

棚罩縱樑:縱樑採用25#工字鋼,跨度15m,間距0.5m,縱樑荷載:

施工過程中考慮機具、人員等下掉,根據施工高度,考慮衝擊係數1.2,單根工字鋼按照承受2.18t衝擊荷載(跨中集中荷載),加雪荷載0.

5kn/m計算。(雪厚按1m計,100kg/m2)。

採用midis程式對縱樑計算如下:

縱樑剛度

縱樑強度

通過計算:縱樑最大撓度為67.9mm,最大應力為127mpa<200mpa。縱樑滿足安全需求。

棚罩橫樑、立柱計算:

橫樑採用36#工字鋼,計算跨度4m,均布荷載為56.8kn/m(雪7.5+縱樑自重5.7+機具、人員下掉43.6)。立柱高度按照8公尺計算。

剛度計算

立柱反力

橫樑、立柱強度

剪刀撐強度

通過計算:橫樑最大變形為3.7mm,最大應力為77.

6mpa。立柱反力124kn,應力95mpa。立柱直徑330mm,壁厚8mm,面積a=8088.

6m2,i=3.14/64(d4-d14),i=(d2-d12)1/2/4=25.3mm,l0=0.

7l=1.4m,λ=l0/i=55, φ=3000/λ2=0.99,[σ]=235×0.

99=232mpa>95mpa。剪刀撐最大應力為9.5mpa。

由於上武高速為交通幹道,執行車輛較多,施工時必須確保高速公路的車輛通行安全,因此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防範,確保施工安全及車輛安全。

上武高速車輛通行頻繁,為確保高空墜物不至於影響行車安全,在加強架橋本身的安全防護的同時,在高速公路上設定防護棚,以確保過往車輛通行安全。防護棚是以鋼管柱為支撐,工字鋼為主梁,槽鋼為檁條,屋面採用鋼板進行封閉,最終形成乙個棚狀結構形式的安全通道,即防止高空墜物又保證車輛以安全正常通行。

為引起過往車輛注意,按gb5768-99設定交通標示,以減少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必,因橋梁施工及安全防護棚均不占用行車道。所以不進行道路封閉,只是設立相關道路警示牌。標誌牌採用立式,標誌牌安裝於支架上,標誌牌不侵占行車空間,搭設標誌牌時經交警路政部門聯絡好再設。

上跨高速公路防護方案

1.1編制依據 1 2010年5月17日來發改投資 2010 75號 關於 港疏港公路工程專案建議書的批覆 2 2010年7月15日桂高管運函 2010 79號 關於 港疏港公路與 高速公路交叉設計方案有關事宜的的覆函 3 2012年4月27日桂交投函 2012 53號 關於 港疏港公路上跨 高速公...

高速公路下穿鐵路安全防護方案 借鑑

麗攀高速公路c9合同段高速公路下穿鐵路安全防護方案 麗攀高速公路c9合同段,在 瓜子坪互通式立交橋 的施工作業過程中,有一處公路下穿礦業 蘭尖鐵礦的生產用鐵路,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訂如下安全施工方案。一 建立組織機構 組長 杜永謙 副組長 趙新明張尚敏 組員 尤加明高行龍彭海 各級人員職責如下 1 ...

高速公路防護方案

石太客運專線東山過境特大橋 跨太原東環高速公路施工防護 一 施工概況 東山過境特大橋全長6513.68m,中心里程dik181 895.76由14 24m和178 32m簡支箱梁和1 40 64 40m 和1 48 80 48m 剛構連續梁組成,其中34 35 墩跨太原東環高速公路,位置在k3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