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設跨公路橋安全防護方案

2021-12-21 07:02:38 字數 1860 閱讀 9730

編制:審核:

批准:架設上跨公路橋安全防護方案

新建××鐵路是國家鐵路規劃「八縱」之一「大湛通道」的重要輔助通道,與京廣、京滬、京九等幹線共同構成我國縱向的鐵路網骨幹,我專案部共承擔新建××××段216座橋1893孔的架梁任務。沿線需要架設的跨公路橋較多,橋下來往人員和車輛較多,架設過程中危險因素多,為確保架橋機架設上跨公路橋施工時安全有序,特制定本施工防護措施。

一、編制依據

1、《鐵路架橋機架梁暫行規程》

2、《新建鐵路洛湛線永州至玉林段pj2標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3、《新建鐵路洛湛線永玉段施工圖》

二、施工組織機構

為確保跨公路橋架梁的順利完成,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為副組長,副經理××、×××和專案各部門負責人為組員安全防護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要針對架設的跨公路橋及時召開相應會議,明確任務,明確職責,確保架設工程安全順利的完成。

三、橋梁架設準備工作

1、施工勞動力準備

上跨公路架梁作業施工時,合理做好勞動力組織,制定詳實的人員配置方案和保障措施。指揮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安全員要對全體施工人員做好技術交底,明確各自的工作職責以及架設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項。同時,選派熟悉業務、施工經驗豐富、有責任心的員工擔任現場的安全防護員,上跨公路橋梁架設施工勞動力組織詳見下表:

架梁施工勞動力組織安排表

2、施工主要工具、裝置配備

架梁的主要工具、裝置配備見下表:

架設施工機具材料配備表

四、架設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工作

①根據制定的施工計畫,與交通管理部門密切配合,在規定的時間內組織施工。

②做好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掌握施工防護情況,布置落實現場施工防護位置。

③做好機具裝置維修並保證使用效能良好。

④各部室及時精心細心及早做好各自的準備工作,確保架梁施工順利進行。

2、橋梁架設

橋梁的架設過程嚴格按照《鐵路架橋機架梁暫行規程》和專案部制定的安全卡控措施進行作業,同時與交通管理部門確認公路封鎖和放行的時間段,作業過程中服從交通管理部門的安排,在封鎖時間內安全優質的完成施工作業。

六、安全防護措施

1、實行安全管理責任制,安全防護領導小組在每次架設跨公路橋時必須對現場架設施工作業進行監督和管理。

2、架橋機停留地點應有人監護,嚴禁非工作人員走近及走上架橋機,嚴禁非操作人員進入操作室,同時做好架橋機的防溜工作。

3、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人員要勸阻圍觀架梁人員避讓到安全距離外,嚴禁非作業人員上橋進入作業地點。

4、安全標誌、標牌及警示牌等應設在明顯、不影響交通、不妨礙施工的位置。

5、架設施工前,架橋機上所有的物料均應堆放平穩,施工現場所有有可能墜落的物體,必須一律先行撤除或加以固定。

6、架梁作業人員作業前及作業中嚴禁飲酒,墩台作業人員應戴安全帽、穿防滑鞋、拴安全帶,必要時應在墩台拴掛安全網。

7、當施工作業中需要封鎖和放行車輛時必須及時通知交通管理部門,加強與他們的溝通,確保架設施工中的安全。

8、橋梁吊起後,嚴禁有人在梁下停留,正在移動或起落的梁上不應進行其他作業。

9、架梁作業人員進行雙層作業時,上層人員應將工具、材料堆放在可靠的地方並採取防止掉落措施,卸下、拆下的物體及餘料和廢料均應及時清理運走,不得任意亂置或向下丟棄,上下作業面傳遞物體禁止亂拋。

10橋梁的電焊位置處必須設定隔離墩,當遇油罐車及易燃易爆車輛從其下方通過時,防護人員要及時進行疏導,確保其安全通過。

11、橋梁架設完畢後,要將橋梁中部的溼接縫覆蓋好並固定,防止橋梁上掉渣掉物引發安全事故。

12、架設作業遇雨天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措施;當遇有六級和六級以上強風、濃霧等惡劣氣候時,不得進行架設作業。

13、暴風雨及大風後,必須對所有安全防護設施逐一加以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或脫落等現象的,必須立即修理完善,並經複查合格後方能恢復正常作業。

跨高速公路安全防護方案

1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2 公路段安全操作規程 3 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gb 5768 1999 4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 02 5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組織設計 7 k6 782.3上武高速分離式立交橋施工...

公路橋上跨高速公路

穿 跨越公路修建橋梁等或者架設 埋設管線等設施 跨越公路修建公路 許可申請表。表中需準確寫清各項內容,註明地點 時間 事項內容以及相關涉路技術資料,並加蓋申請單位印章。授權委託書及受委託人身份證明材料。建設單位的機構 證 營業執照等的影印件和委託人 受委託人身份證影印件,並加蓋申請單位印章。設計 施...

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京台線建甌至閩侯高速公路南平段 a10合同段 k57 825 k62 686.087 公路橋梁施工安全專案 中交二公局南平京台a10標專案經理部 二0一二年八月十日 本標段為南平京台高速公路a10合同段,起訖樁號為k57 825 k62 686.087 左線起點z3k57 803.864,終點z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