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2022-05-19 08:58:50 字數 956 閱讀 6580

摘要: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密度小、保溫隔熱性能好、隔音等優點,在新型牆體材料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採用,在框架結構建築中,成為替代粘土實心磚砌築填充牆的主要材料,但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的牆體容易產生裂縫。本文就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進行了**,詳細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有效防治牆體裂縫的措施,旨在為類似的裂縫控制提供參考。

關鍵詞: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1 加氣混凝土施工工藝

1.1 準備工作

(1)對進入施工現場的砌塊進行檢驗。核對砌塊的型號、標號與設計圖紙是否相符。必要時可現場取樣送實驗室做強度檢驗。

進場後的砌塊應按不同規格和標號分別碼放整齊,並設有標誌。堆放高度以不超過1.5m為宜。

(2)繪製牆體砌塊排列圖。牆體砌築前,應根據施工圖,結合砌塊的具體規格,繪製牆體砌塊排列圖,並根據砌塊的尺寸和灰縫厚度,計算出皮數和排放,以保證符合設計要求。上下皮應錯縫搭接,避免砌體垂直縫與門窗邊線同縫。

轉角處應將砌塊分皮咬槎,交錯搭砌。水平灰縫的厚度一般不超過15mm、垂直灰縫寬度不超過20mm。

(3)砌塊澆水濕潤。由於砌塊的吸水率高、塊體較大、表面積小,應在不同氣候條件下進行澆水濕潤。一般情況要提前1~2d澆水,直到砌塊表面充分濕潤,呈弱水狀態為止。

如氣候炎熱、乾燥,砌築當天還要澆水,避免砂漿中的水分在硬化前被砌塊吸收,影響砌體強度和粘結。

(4)基層處理。砌體施工前應按圖放出第一皮砌塊的軸線、邊線、洞口線、澆築反口混凝土等,以備砌築。

(5)砌築前應檢查砌塊的生產日期,清除砌塊表面的脫模劑、附灰及黏土等汙物。並對外觀進行檢查,核查強度、高差,裂縫、缺稜掉角等不合格的砌塊。

1.2 砌築工藝

(1)牆體砌築一定要按砌塊排列圖施工。砌築應按先遠後近、先下後上、先外後內的順序施工。

(2)砌體的水平灰縫不應大於15mm。底部過大應用c20細混凝土找平,砌築應做到橫平豎直,砌體表面平整清潔、砂漿飽滿和灌縫密實。水平灰縫飽滿度不低於90%。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分析處理

摘要 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因其具有節能 利廢 輕質等優點,而成為新型牆體材料的主導產品,在框架結構中的圍護牆和填充牆中被廣泛採用。本文從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和特徵,深入研究防治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的技術措施,為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參考。關鍵詞 加氣混凝土砌塊 牆體裂縫 處理措施 1工程概況 ...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防裂措施

框架結構中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體技術 隨著我國建築業的不斷發展,加氣混凝土砌塊以其重量輕 隔熱 保溫 防火 易施工等優點,在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由於施工及材料本身等因素,導致在使用過程中常出現一些裂縫,其主要表現在鋼筋混凝土框架梁與加氣混凝土砌塊填充牆之間出現的水平裂縫 牆中間和柱邊的垂直裂縫...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原因分析及防治方法

1 前言 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密度小 保溫隔熱性能好 隔音等優點,在新型牆體材料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採用,在框架結構建築中,成為替代粘土實心磚砌築填充牆的主要材料。我司的各專案建設普遍採用加氣塊作為砌築隔牆的主要材料。但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的牆體容易產生裂縫,常常使客房的牆表面乳膠漆裂縫,給客人的感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