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粒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的防治

2023-02-11 17:30:04 字數 820 閱讀 7930

作者:趙曉春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1期

建築節能措施中,牆體材料的節能是主要的節能措施之一。陶粒混凝土砌塊是主要的節能牆體材料。其主要成分為陶粒和水泥。

陶粒主要是用粘土經高溫燒製而成,具有比表面積大、重量輕、空隙率大、抗衝擊、應用廣泛、耐沖洗等優點。陶粒混凝土砌塊主要用於框架結構的填充牆,具有密度小、保溫隔熱性能好、與抹灰層粘接牢固、施工速度快等優點,被越來越多的採用。但是在建築工程實踐中陶粒混凝土砌塊牆面抹灰層容易出現裂縫,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裂縫日趨增多,影響美觀;裂縫嚴重的,影響使用。

一、裂縫的出現部位

裂縫主要出現在門窗洞口四周及框架與砌塊交接處。

二、裂縫的形態特徵

1.內牆規則裂縫出現在兩種不同牆體材料的分界處及門窗洞口處,如窗洞口四周出現「八字」裂縫;混凝土與陶粒混凝土交接處,成豎向規則裂縫;陶粒混凝土砌塊牆洞口上預製鋼筋混凝土與牆體交接處的裂縫,部分牆面是呈現空心砌塊形狀裂縫。

2.內牆不規則裂縫均出現在牆體的抹灰層,呈發散狀或龜裂狀。

3.外牆飾面層裂縫出現在外牆抹灰層或飾面層。

4.較少出現貫通裂縫,即裂縫貫通牆體和內外裝飾面裂縫

三、裂縫產生原因分析

1.目前陶粒混凝土砌塊均為無砂大孔混凝土,其本身強度低、收縮性大,是產生裂紋和裂縫的主要原因。部分廠家生產的陶粒混凝土砌塊中陶粒含量較少,配合比不合理,存在以次充好以及養護齡期不到等現象。

2.構成牆體和內外裝修的材料如混凝土、陶粒混凝土砌塊、砂漿、外牆飾面磚或外牆抹灰層均屬脆性材料,其抗拉強度低於抗壓強度,且彼此線膨脹係數、彈性模量不同,這些材料在相同的環境、溫度、濕度和外力作用下產生的變形不同,容易在兩種材料交接處產生裂紋、裂縫。

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現象及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空心砌塊是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具有節能 輕質的特點,經過發展已逐步在建築工程中得到推廣。然而,混凝土空心砌塊在實際工程應用中常出現裂縫現象,因此,本文通過分析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部位 成因及產生機理,對有效防治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 以期通過本文的闡述為處理好牆體...

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特徵與防治措施

摘要 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是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具有節能 輕質的特點,經過發展已逐步在建築工程中得到推廣。然而,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在實際工程應用中常出現裂縫現象,因此,本文通過分析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部位 成因及產生機理,對有效防治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 以期通過本文的闡述為處...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原因分析及防治方法

1 前言 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密度小 保溫隔熱性能好 隔音等優點,在新型牆體材料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採用,在框架結構建築中,成為替代粘土實心磚砌築填充牆的主要材料。我司的各專案建設普遍採用加氣塊作為砌築隔牆的主要材料。但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的牆體容易產生裂縫,常常使客房的牆表面乳膠漆裂縫,給客人的感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