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鷹椒優質高效栽培新技術

2023-02-11 17:27:05 字數 835 閱讀 2150

作者:申愛民高麥姣趙香梅李紹亭

**:《科學種養》2023年第05期

天鷹椒又叫三櫻椒、朝天椒,投入產出比非常高,種植效益十分可觀。下面是筆者數年來總結的天鷹椒優質高效栽培新技術:

一、選用優良品種

選購種子應該到信譽度高的種子公司或科研單位。常用的品種有南韓天鷹椒、日本三櫻椒、子彈頭及鄭州市蔬菜研究所的華夏紅、紅小將、創新1號等。

二、培育壯苗

春栽天鷹椒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育苗,夏栽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育苗,苗齡60~70天。一般採用小拱棚育苗。

1. 種子消毒。為了消滅種皮上附著的病菌,要利用晴天把種子攤開在背風向陽的地方曬2天。

2. 浸種催芽。在乾淨的容器中倒入55~60℃的溫水,放入種子後不停地攪拌,保持恆溫10~15分鐘。

然後把溫度降到35℃以下,繼續浸泡4~6小時。再用30℃的溫水沖洗1遍,甩乾明水放於25~30℃環境條件下進行催芽。待70%以上的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

3. 播種。

①苗床的準備。苗床應選擇土壤肥厚、背風向陽、3年以上沒有種過茄科作物的地塊。栽植1畝天鷹椒需要準備18公尺2苗床,需要種子150克。

苗床淨寬1~1.2公尺,畦埂高8~10厘公尺。

②營養土配製。可將60%的無菌土、40%的充分腐熟有機肥堆在一起,每立方公尺再加2千克氮、磷、鉀含量都是15%的三元複合肥,充分拌勻後備用。

③播種。將配製好的營養土鋪在畦內,平均厚度10厘公尺,反覆整平。播種前7~10天給苗床扣上農膜,晚上蓋草苫提溫。

播種前先澆足底水,待明水滲乾後即可播種,盡可能撒播均勻。播完後在畦面上覆1層1厘公尺厚的細土並整平,保證種子上面的覆土厚薄一致,再撒上防治地下害蟲的毒餌。最後給畦面覆好地膜,畦上蓋上農膜,周圍用稠泥壓緊。

天鷹椒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作者 馮洪斌王志強王曉豔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20期 摘要 在農業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的背景下,積極引進更多農作物進行種植,也是現階段農業生產部門關注的問題。文章從天津寶坻區農業生產實踐的角度出發,將其引進的天鷹椒作為研究內容,積極探析其在栽培管理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的應用,逾期可以給予實際生產相應...

小麥優質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2009 11 30 09 05 59 訪問次數 596 一 小麥優質高產栽培技術 一 選用優良品種,充分發揮良種的增產潛力 種子是小麥增產內因,也是決定小麥高產優質的關鍵因素。品種應選用通過國家或地方審定並在當地示範成功的優質品種。根據目前我區小麥加工 銷售形勢,應以選種中 強筋優質專用小麥品種為...

「綏李三號」優質高效栽培管理技術

摘要根據克東縣李樹栽培實踐,總結了 綏李三號 優質 高效栽培管理技術,以期為果農在實際生產中提供參考。關鍵詞綏李三號 優質 栽培管理 黑龍江克東 克東縣位於小興安嶺西麓,全境多為波狀起伏的漫川漫崗,年平均氣溫1.2 氣候寒冷,適宜栽培李樹。綏李三號 果大 品質好 效益高,是克東縣的李樹主栽品種,佔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