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2021-03-04 02:06:23 字數 3418 閱讀 4885

常規牆體裂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於砌塊本身的效能即它的收縮性引起的裂縫。砼小型空心砌塊收縮率比黏土磚大,在自然收縮過程中,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引起不同程度的裂縫;二是由於砌塊單體體積大,灰縫面積小,砌體的抗拉、抗剪度低,僅為黏土磚的1/2,容易沿灰縫方向產生裂縫;三是填充牆自身收縮而產生裂縫,這主要是由於砂漿具有流動性,在重力作用下,而引起的收縮。再者,是由於砌築砂漿凝結硬化時會產生收縮;四是砌塊強度達不到要求產生的裂縫。

由於非承重填充牆主要承受自重受壓荷載作用,因此這種裂縫多為垂直裂縫;五是因不同材料差異變形引起的牆體裂縫。如框架柱、梁與填充牆之間、填充牆與剪力牆之間的裂縫。這種裂縫實際上是由溫度變化引起的,由於填充牆和鋼筋砼的線膨脹係數不同,使得溫度變化時兩種材料的收縮量也不一樣,這就造成了在兩種材料結合處的裂縫。

砼小型空心砌塊是由碎石或卵石為粗骨料製作的混凝土,它具有混凝土的脆性。同時砌塊存在著乾縮的重要特性,在28天自然養護後,其乾縮約完成60%左右,因而這樣的砼小型空心砌塊用在牆體中就難免發生裂縫;用於砼小型空心砌塊和砌築砂漿中的水泥、石灰、砂石等材料**很廣,其效能不夠穩定,因此也會影響砌塊和砌築砂漿的質量。

由於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具有乾縮變形的特性,而且自身收縮速度較快。如果砌塊出窯後直接砌築,極易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

高標號的混合砂漿也易產生乾縮變形,試驗表明,砂漿強度越高,其收縮率越大。另外,砂漿含泥量過大,也使砂漿的收縮值增大。

此外,剪力牆、構造柱混凝土本身的收縮變形也對牆體產生較大的附加應力。

2.設計原因

一是當牆體尺寸與砌塊規格不配時,難以用砌塊完全填滿,造成砌體與砼框架結構的梁、柱、板部位空隙過大,容易開裂;二是在設計中對單片牆體水平長度超過5m的砌體未提出相應的加固措施;三是為了室內的美觀,採用將大量的管線鑿牆暗埋的方式;四是在門窗洞及預留洞邊等應力集中區,未採取有效的拉結加強措施時,會由於撞擊振動引起開裂;五是砌築砂漿設計強度過低,會使牆體剛度不足,也容易引起裂縫。六是砌塊對地基不均勻沉降非常敏感,設計中如果對地基不均勻沉降估計不足,易在牆體中產生階梯形裂縫及底層窗台牆體的豎向裂縫。

3.施工原因

砌築工人之間技術水平的差別造成砌築質量不穩定,是造成牆體質量問題的重要因素。在施工中,所用砂漿強度低、砌塊表面浮灰等汙物未處理乾淨、砌築時鋪灰過大,均會發生砂漿與砌塊間粘結力差,導致裂縫產生;砌塊出廠存放期不夠,在砌塊體積收縮尚未完成就上牆砌築,產生收縮裂縫。砌塊排列不合理,沒有在水平灰縫中按規定加拉結筋或鋼筋網片,導致裂縫產生。

牆體、圈樑、樓板之間縱橫牆相交處無可靠連線。施工現場對砼小型空心砌塊的堆放場地、遮雨措施等未能按規範要求實施,這些都會造成牆體水平裂縫產生。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是施工前不做砌塊的排列圖設計,砌塊無錯縫對孔搭砌,日砌高度過大,均容易引起牆體開裂;二是使用了齡期不足或雨期淋過雨的砌塊;三是砌築砂漿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灰縫不飽滿,削弱了牆體的抗拉、抗剪強度,而引起牆體開裂;四是砌塊與砼柱或剪力牆連線處及施工洞口填砌處理不當;五是在不同材料的介面部、新舊砌體連線處及開槽位置,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可引起抹灰層的開裂;六是開洞槽埋管線後,填塞及抹灰層面處理不當往往引起區域性開裂。4.溫度原因

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冷縮,而不同材料的線膨脹係數是不同的。在一定的條件下,當溫度變形引起的應力足夠大時,在不同材料的交接處就會產生溫度裂縫。當溫度發生變化時,房屋各部分構件都會發生各自不同的變化,結果由於彼此間制約作用而產生內應力,當產生的內應力大於材料的極限抗拉強度時,就會產生不同形式的裂縫。

溫度裂縫通常發生在砌塊砌體與水平構件的交接處。溫度裂縫的主要形式有:八字裂縫、水平裂縫、豎向裂縫等。

a八字裂縫(斜裂縫)

八字裂縫多發生在房屋頂層屋面的兩端,而且多發生在門窗洞口上下,呈八字形。主要原因是鋼筋混凝土屋蓋和混凝土砌塊線膨脹係數不同,屋面板沿長度方向的變形較砌體大,當屋面板產生變形時,牆砌體阻止這種變形,於是屋面板對牆砌體產生一種外推力,當這種外推力(拉力)大於牆砌體極限抗拉強度時,在頂層牆體端部或門窗洞口處將產生八字裂縫或斜裂縫。

b水平裂縫

水平裂縫多易發生在混凝土構件與砌體的結合部,主要表現形式是在梁、板與砌體的接觸處產生一條橫向貫通的水平裂縫。裂縫產生的時間一般在牆面裝修(粉刷)以後半年到一年內,極大影響了室內、外的裝修效果。這種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混凝土和牆砌體線膨脹係數不同,乾縮率或吸水率不同,或樑與牆體接觸處未有塞緊,或抹面砂漿或牆體隨著時間推移而產生的進一步乾縮等原因所造成。

水平裂縫也可發生在屋面板底部附近或頂層圈樑底部附近,其原因主要是牆體結構與屋面板或圈樑的溫差變形不一致所致。

c豎向裂縫

豎向裂縫在現澆的鋼筋混凝土樑端處牆面上,當現澆梁長度較長時,常出現這種裂縫。這種裂縫是因為鋼筋混凝土與磚牆的溫度變形不同以及混凝土產生乾縮所造成。溫度裂縫一般在竣工後一年開始出現,通常在夏季或冬季形成。

溫度裂縫的特徵最常見的是八字裂縫;其次是水平裂縫;三是豎向裂縫。經過一年四季的冷暖交替過程,裂縫逐漸增多擴大,隨著氣溫或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變化。一般情況下,不會無限地擴充套件惡化,通常要經過三年左右的時間,裂縫的發展才趨於穩定。

5.沉降原因

地基不均勻沉降是產生沉降裂縫的主要原因。引起地基不均勻沉降的因素有:高低台階的基礎,其施工順序不當或高低台階的搭接長度不夠;設計時採用鋼筋混凝土柔性基礎,基礎本身的剛度不夠;基礎完工後,未及時回填夯實,雨水進入基礎後,引起地基變形;分段施工時,砌體相鄰施工段的高差過大等。

但還有一種沉降,叫砌體自身沉降,會產生裂縫。如房屋的窗角處出現的裂縫,這種裂縫主要是由於窗台牆和窗間牆的高度不同,所承受的荷載值不等而引起的。特別是在視窗較大或窗間牆承受較大集中荷載時,將在窗角處產生較大的集中應力而使窗角處成45度開裂。

又如:牆體砌築時每日砌築的高度過高,水平灰縫厚度太厚,也會引起灰縫變形而使牆體沉降,導致牆面抹灰層裂縫。

此外,框架結構的填充牆,在梁底與牆頂部位置出現的裂縫多數屬於沉降裂縫。

工程竣工後,使用者二次裝修埋設管線時,隨意打鑿牆體,破壞了牆體的整體性,造成牆體開裂;有的甚至隨意敲除承重牆體,不僅易造成牆體開裂,甚至造成安全隱患。

1、裂縫的表現形式主要有:①牆體與梁、柱連線處的裂縫;②由溫度、收縮等因素引起的牆體中的豎向裂縫、水平裂縫、斜裂縫;③門窗洞口四角處應力集中引起的斜裂縫。如圖1所示。

圖1 常見的裂縫形式

2各種砌塊填充牆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總體上採用燒結砌塊(如黏土空心磚、頁岩燒結磚)的牆體裂縫要比蒸壓養護的砌塊少,而採用蒸壓養護砌塊的牆體裂縫要比採用普通養護砌塊的裂縫少。

綜上分析,砌體裂縫因溫差和磚的材質因素產生的較普遍,而以沉降、超載致裂的危害較大,但其危害性和處理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論,在具體處理時務須正確區分,對症防治,且以防為主。 治理的原則:凡已涉及結構安全且變化劇烈的,應當機立斷,迅速採取相應對策,排除動力源,加固補強或作拆除返工處理;反之,如變化趨緩、穩定、僅與外觀和評定有關、修復後不影響使用,則重點放在表面處理上結合本工程的實際裂縫產生情況,房屋交付使用。

根據多種房型同樣材料、同樣砌築砂漿,由於不同的施工人員而產生裂縫數量多少不一,而且同一部位上下層的裂縫產生不一的結果,可以認為:砌築質量是影響砌體裂縫的主要因素;溫度變形和材料收縮是造成牆體早期開裂的主要原因。

非承重砌塊牆體產生裂縫原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作者 何志強田東方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6期 中圖分類號 tv543 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牆體裂縫的形態 1 對用建築砌塊材料砌壘的牆體調查表明,大多數工程的牆體都有大小不一的裂縫,也就是說在砌塊建築中牆體裂縫普遍存在。2 靠近房屋兩端頂層第 一 第二開間的橫牆和頂層樓梯間兩...

房屋牆體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很多種

房屋牆體產生裂縫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以下一些情況 一 溫差裂縫 形式有正八字縫 倒八字縫 水平縫等 以磚混多層房屋結構為例,當屋蓋是鋼筋混凝土板而牆體又為磚牆,則該牆體特別容易產生溫差裂縫,特別是頂層及女兒牆根部。因為屋蓋材料為鋼筋混凝土 線膨脹係數為10 10 6 和牆體材料的磚砌體 線膨脹係數為5...

產生裂縫的原因

產生裂縫的原因 一 按照裂縫位置分 較明顯,由下向上發展,呈 八 字,倒 八 字 水 2 承重牆上的裂縫 裂縫貫穿整個牆面且穿到背後 3 樓板 地面和頂板 的裂縫 呈對穿性的裂縫 按有關驗收裂縫表現為牆角呈45 的裂縫或與橫樑垂 4 結構梁底部的牆體 窗間牆 產生區域性豎直裂縫 5 陽台 雨蓬等懸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