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裂縫的原因

2022-09-12 01:00:16 字數 3165 閱讀 3363

產生裂縫的原因:;一、按照裂縫位置分:;較明顯,由下向上發展,呈「八」字,倒「八」字﹑水;2、承重牆上的裂縫:

①裂縫貫穿整個牆面且穿到背後;3、樓板(地面和頂板)的裂縫:①呈對穿性的裂縫(;按有關驗收裂縫表現為牆角呈45°的裂縫或與橫樑垂;4、結構梁底部的牆體(窗間牆),產生區域性豎直裂縫;5、陽台、雨蓬等懸挑結構板的裂縫:這種裂縫通常是;二、按照裝飾層-結構

[, , ]

一、按照裂縫位置分:

較明顯,由下向上發展,呈「八」字,倒「八」字﹑水平、豎縫。

2、承重牆上的裂縫:①裂縫貫穿整個牆面且穿到背後,呈傾斜性。②在不同樓層牆體的同一位置均出現有方向、有規則的裂縫。

3、樓板(地面和頂板)的裂縫:①呈對穿性的裂縫(與房屋橫樑平行的裂縫)。

按有關驗收裂縫表現為牆角呈45°的裂縫或與橫樑垂直的裂縫。裂縫往往不對穿,形狀外寬內窄。

4、結構梁底部的牆體(窗間牆),產生區域性豎直裂縫。

5、陽台、雨蓬等懸挑結構板的裂縫:這種裂縫通常是整個貫穿。大家都應該知道如果陽台和其他懸空的結構板出現裂縫,後果是很嚴重的。 以上是比較嚴重的裂縫情況,不過這種裂縫不多見。

二、按照裝飾層-結構層分:

1、表面乳膠漆裂縫桌布裂縫:表面裝飾層沒有乾透就遭遇溫度、濕度變化,乳膠漆桌布會出現裂縫。

2、膩子找平層裂縫:基層有浮灰油汙,找平層沒有乾透就遭遇溫度、濕度變化,膩子會出現裂縫。

3、水泥砂漿抹灰層裂縫:如果抹灰層和牆體基體黏合不緊密則會導致抹灰層空鼓、掉粉,造成牆體開裂;

4、接縫處裂縫:鋼筋混凝土剪力牆與陶粒磚(空心磚)接縫處;鋼筋混凝土梁與陶粒磚(空心磚)接縫處;後堵砌的門口處;石膏板隔牆與原有牆體接縫處;受周邊環境或者外力影響,石膏板、預製隔牆板和預製樓板會出現材料收縮或位置變動,這種原因會導致接縫處出現裂縫,一般為垂直縫或者水平縫。

5、結構性裂縫:結構性裂縫是由房屋主體結構引起的基體(水泥澆築牆體)開裂、上部荷載過大引起牆體裂縫、地基下沉(如果地基下沉嚴重則屬於房屋質量問題)、施工洞未處理等造成的。

三、按照產生原因分:

1、溫度性裂逢:這種裂逢是牆體中最常見的,這種裂逢常見於不同材料的交接處,如圈樑和磚砌體交接處的水平裂縫。一般材料都有熱脹冷縮的效能,房屋結構由於周圍溫度變化引起變形,不同材料的膨脹係數不一樣,導至產生溫度性的裂逢。

這種裂縫,只影響房屋室內的外觀,不會影響房屋的安全性,可適當採取一些補救措施:在裂縫處貼無紡布、安裝鋼板網片或用砂漿堵縫,再用塗料進行粉刷修補。

2、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逢:房屋在建成後,地基一般都會下沉。如果地基沉降不均勻,沉降大的部位與沉降小的部位發生相對位移,在牆體中產生剪力和拉力,當這種附加內力超過牆體本身的抗拉抗剪強度時,就會產生裂縫,且這些裂逢會隨地地基的不均勻沉降的增大而增大。

這種裂逢一般成斜裂逢,且裂縫走向凹陷處。這種裂縫在建築物下部比較明顯,由下向上發展,呈「八」字,倒「八」字﹑水平、豎逢等。當長條形建築物中部沉降過

大,則在房屋二端由下往上呈「八」字形裂逢,且首先在窗角上突破;反之,當兩端沉降過大時,則形成兩端由下往上倒「八」字型裂縫,也首先在窗角上突破,也可在底層中部窗台處突破形成由上至下豎縫;當某一端下沉過大時,則在某端形成沉降端高的斜裂縫;當縱橫牆交點處沉降過大,剛在窗台下角形成上寬下窄的豎縫,有時還有沿窗台下角的水平縫;當縱橫牆凹凸設計時,由於一側的不均勻沉降,還可導致產生水平推力而形成力偶,從而導致交接處的豎縫。

3、結構設計有差錯,由於計算荷載時有遺漏,構造不合理造成結構不合理而引起的裂縫。

4、砌體施工質量差,牆體砌築時灰逢不飽滿,厚度不均勻,組砌方式不符合要求等,砌築磚牆時,未對磚塊濕水,採用幹磚上牆等都會降低砌體承載力,使牆體日後出現裂縫。

5、在實際生活中經常因為在房屋建成後埋設各種管線穿過牆體,破壞牆體整體性,減少了牆體載面面積,削弱了牆體承載力,從而引起牆體裂縫。

6、改變房屋用途,加大使用荷載或增加振動力,從而使牆體受到破壞,引起牆體裂縫。 判斷裂縫種類:

從外觀上判斷:

1.結構性裂縫往往是不規則的;

2.接縫處裂縫則多是上下垂直或者水平的直縫;

3.裂縫如果呈放射狀說明是抹灰層裂縫;

4.牆體表面漆膜或桌布的龜裂則屬於是裝飾層裂縫。

刮開面層判斷:

1.如果還是無法判斷裂縫種類,可以先刮開牆面進一步檢查,僅漆膜開裂,那就是裝飾層裂縫;

2.如果水泥砂漿空鼓、粉砂,說明是抹灰層裂縫;

3.刮開開裂的膩子層後,如果看見板縫,說明是接縫處開裂;

4.如果牆體基體也出現了開裂則屬於是結構性開裂。

新房與老房相比,出現裂縫的部位和原因有所不同:

一、老房出現抹灰層開裂的比較多:

現在的房屋抹灰層都是水泥沙漿,與牆體基層的黏合比較緊密,而老房抹灰層多是石灰或者沙灰沙漿,這兩種材料的粘合度不強,抹灰層容易出現空鼓、掉渣,從而造成牆體開裂。

二、新房出現空心磚牆體裂逢比較多:

老房大多數採用磚混結構-磚牆或磚柱、鋼筋混凝土樓板和屋頂承重構件作為主要承重結構的建築,這是住宅建設中建造量最大、採用最普遍的結構型別。

新房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主要承重構件包括梁、板、柱全部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此類結構型別主要用於大型公共建築、工業建築和高層住宅。鋼筋混凝土建築裡又有框架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框—筒結構等。目前25—30層左右的高層住宅通常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

間隔牆採用空心磚砌築,空心磚牆體裂縫問題較為突出。

水泥砂漿抹灰牆面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

水泥砂漿收縮是引起牆面裂縫最常見的因素之一,它主要包括化學減縮、乾燥收縮、自收縮、溫度收縮及塑性收縮。每種收縮都有其自身特點,在引起抹灰牆面開裂時表現各不相同。

(1)化學減縮,又稱水化收縮。水泥水化會產生水化熱,使固相體積增加,但水泥-水體系的絕對體積減小。所有膠凝材料水化後都有這種減縮作用。

大部分矽酸鹽水泥漿體完全水化後體積減縮量為7%-9%,在硬化前,抹灰砂漿水化所增加的固相體積填充原來被水所佔據的空間,使水泥石密實,而巨集觀體積減縮;硬化後的抹灰砂漿巨集觀體積不變,而水泥-水體系減縮後形成許多毛細孔縫,影響了抹灰砂漿的效能;

(2)乾燥收縮是指抹灰砂漿停止養護後,在不飽和空氣中失去內部毛細孔和凝膠孔的吸附水而發生的不可逆收縮;

(3)自收縮是指抹灰砂漿初凝後,水泥繼續水化,在沒有外界水分補充的情況下,抹灰砂漿因自乾燥作用產生負壓引起的巨集觀體積減小。自收縮從初凝開始,主要發生在早期;

(4)抹灰砂漿的溫度收縮又稱冷縮,是抹灰砂漿內部由於水泥水化溫度公升高,

三億文庫包含各類專業文獻、文學作品欣賞、各類資格考試、生活休閒娛樂、中學教育、行業資料、應用寫作文書、高等教育、常見的牆體裂縫種類、原因、處理方法72等內容。

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常規牆體裂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於砌塊本身的效能即它的收縮性引起的裂縫。砼小型空心砌塊收縮率比黏土磚大,在自然收縮過程中,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引起不同程度的裂縫 二是由於砌塊單體體積大,灰縫面積小,砌體的抗拉 抗剪度低,僅為黏土磚的1 2,容易沿灰縫方向產生裂縫 ...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有變形引起的裂縫 如溫度變化 收縮 膨脹 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 有外載作用引起的裂縫 有養護環境不當和化學作用引起的裂縫等等。在實際工程中要區別對待,根據實際情況解決問題。二 凝土工程中常見裂縫及預防 1.乾縮裂縫及預防 乾縮裂縫多出現在混凝土養護結束後的一段時間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