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多孔磚牆體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2022-05-30 07:33:02 字數 920 閱讀 9711

摘要:近年來,隨著國家對使用黏土磚的限制,一種新型建築材料--混凝土多孔磚開始大量應用於建築領域,對推動建築材料的改革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在混凝土多孔磚實際應用過程中,牆體出現裂縫的問題日益顯現。

為此,本文從介紹混凝土多孔磚的特性入手,分析了混凝土多孔磚牆體產生裂縫的施工、材料、設計等原因,提出了應對措施,期待對混凝土多孔磚的使用有所幫助。

關鍵詞:混凝土多孔磚;裂縫原因;應對措施

1.混凝土多孔磚的特性

混凝土多孔磚是近年來運用於建築領域的一種新型牆體材料,且廣泛使用於建築領域。混凝土多孔磚是以水泥為基礎材料,以石子、砂等為主要骨料,加水製做而成的多排小孔建築用磚。用其替代黏土磚、燒結多孔磚,有很多優點,在全國逐步推廣後,很受建築業的青睞。

在混凝土多孔磚的使用過程中,混凝土多孔磚具有以下特性。

1.1混凝土多孔磚接近混凝土小型砌塊磚,不易吸水,而且吸水速度相對比較慢。所以,在使用混凝土多孔磚施工過程中不需要澆水,這樣就可以省去澆水用工和水費開銷,降低了施工成本。

1.2混凝土多孔磚的基礎材料為水泥,所以在混凝土多孔磚齡期達到28天之內,收縮速度較快,28天之後,它的收縮速度相對減慢,強度趨於穩定。

1.3混凝土多孔磚規格尺寸基本上是240mm×115mm×90mm,故砌築方法、質量檢驗標準均可參照粘土多孔磚施工。而且混凝土多孔磚所用材料取材廣泛、方便,與其他類多孔磚相比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1.4混凝土多孔磚為機具成型生產品,規格偏差較小,因此,砌體牆面較為平整,利於裝修,可使抹灰層相應減薄,節省抹灰材料;同時使砂漿水平縫、豎縫的控制更為有利,形成結構受力均勻,易於質量控制的良好局面。

1.5混凝土多孔磚的厚度比粘土實心磚厚約為1.7倍,磚重約4㎏,施工人員砌築速度可以與砌粘土實心磚的速度持平,還可節省大量砌築砂漿。

1.6混凝土多孔磚砌築時半盲孔面朝上,孔洞內可擠入部分砂漿,產生「銷鍵」作用,可提高砌體的抗震強度和砌體的整體性。

論加氣混凝土磚牆體裂縫成因及控制

作者 吳鳳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2期 摘要 加氣混凝土磚具有自重輕 造價低 取材廣泛並且可以提高建築物的使用率等多重優點,但同時也有其自身的缺點,比如容易開裂 滲漏 熱工效能較差等。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磚牆體開裂形成原因 特徵,以及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加氣混...

粉煤灰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形成原因及防裂做法

分析了粉煤灰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形成原因,提出了解決牆體裂縫的各種技術措施,列舉了框架結構非承重牆體防裂做法的工程例項。希望大家一起 研究。粉煤灰加氣混凝土砌塊是一種輕質牆體材料,具有良好的建築使用效能,施工較為簡便,低廉。是我國夏熱冬冷地區唯一能以單一材料方式滿足建築節能要求的牆體材料。常用於框...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