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滑模攤鋪平整度控制措施

2023-02-11 17:30:05 字數 1015 閱讀 1749

作者:王冬春秦小華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2期

摘要:平整度指標是保證高速公路質量的重中之重,它是與一般公路相區別的最重要技術指標之一。平整度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行車舒適性、平穩性及運營經濟性等特徵性技術經濟效能,因此,國內外對平整度的要求及研究都非常重視,尤其對有大量接縫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更是重點和難點之一。

如何提高滑模攤鋪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已成為乙個亟需解決的課題,本文分析對平整度的影響因素,並提出幾項平整度控制措施。

關鍵詞:高速公路;混凝土路面;平整度;滑模攤鋪

1 影響平整度的因素

經過對公路滑模施工工藝的施工經驗總結,發現影響平整度的因素存在於施工的各個環節和非施工的協調環節。

1.1 主要裝置

裝置的效能即可靠性、穩定性、準確性、可維修性等直接影響到混凝土的生產質量和攤鋪質量,對平整度起決定性作用。如裝置的維修性差,小的故障需要一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來維修,必然會導致施工的中斷,攤鋪機起步和停機的l5m內平整度較差。

1.2 引導線設定

1.2.1 間距過大,撓度變大,水平感測器在中間位置時,板麵會出現輕微凹陷。

1.2.2 間距過小,水平感測器接觸央線臂的次數增加,接觸時攤鋪機有輕微浮動,板麵會出現凸起。

1.2.3 導引線受到干擾,人為的侵擾可使導引線振幅達到2~5mm左右,面層誤差將超過4~10mm,導致平整度不合要求。

1.3 混凝土的生產

經過實踐總結發現,新拌混凝土的品質中對平整度影響最大的是混凝土的一致性(包括坍落度、和易性和勻質性)和操作性。

1.3.1 混凝土的一致性差,無論其它環節做得多好,平整度均無法得到保證差異越大,平整度越差左右兩個混凝土料堆的坍落度相差1cm,經過檢測平整度誤差達到5mm,其原因在於攤鋪速度與振搗頻率一定的情況下,無法同時使不同坍落度的混凝土得到最佳攤鋪。

速度一定的情況下,大的振搗頻率適合於坍落度小的混凝土,此時坍落度大的混凝土會出現過振、麻麵;較快的速度適合於坍落度大的混凝土,此時坍落度小的混凝土會出現欠振、凹坑。同理,混凝土料堆的和易性和勻質性存在差異,也會導致平整度誤差超標。

針對提高公路路面攤鋪平整度質量的思考

年 月 上旬刊 路橋工程 朱國繁河北北方公路工程建設集團 摘要 公路作為我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其施工質量,直接對人們的出行安全產生影響。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經濟的進步,城市交通 壓 力越來越戈,城市公路的負荷量也隨之增大,路面的平整度,是影響人們行車安全的主要因素提高公路路路面攤鋪平整度質量是 在促進我...

水泥混凝土路面滑模攤鋪工藝流程圖

基層檢測拉線測量設定基層清掃灑水 材料 機械 水 電 勞動力準備水泥 砂 石料檢驗 備運推土機 裝載機供料配合比設計配合比檢驗調整 傳力杆 拉桿 鋼筋網預製前置式傳力杆支架 鋼筋網安裝混凝土拌合 試件製作 混凝土運輸卸料布料 合格不合格 混凝土指標實驗 布料機 挖掘機 打拉桿脹縫傳力杆安裝邊部及接縫...

水泥混凝土路面滑模施工方案

一 滑模攤鋪施工拉線設定 滑模式攤鋪機是沿著兩例 或一側 的基準線來攤鋪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因此基準線設定必須準確無誤,所用的工具 測量儀器和基準線設施必須齊備。基準線準確是攤鋪出路面標高 橫坡 縱坡 板厚 板寬 彎道等符合規範要求的最基本的保證。基準線樁到攤鋪路面邊沿的距離應根據滑模式攤鋪機側模到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