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2023-02-11 17:30:04 字數 1128 閱讀 9783

作者:羅淑娟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瀝青路面道路的廣泛使用,對於其平整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對影響路面平整度的因素進行分析就顯得尤為必要。簡要分析了瀝青路面的影響因素,對相關工程技術人員有一定的借鑑作用。

關鍵詞:市政道路;瀝青路面;平整度

中圖分類號:tb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1)12-0281-01

1 前言

對於瀝青道路來說,其平整度直接影響著道路的總體質量,也是對工程施工質量評價的重要指標。瀝青路面的平整度直接影響著道路的使用壽命、行車的安全性和舒適度等。對於瀝青道路路面來說,造成其平整度不達標的因素有很多,任何乙個施工過程都可能對其造成影響。

2 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2.1 道路基層沉降不均勻的影響

基層是道路的基礎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好壞對瀝青路面的平整度有一定的影響。若基層出現不均勻沉降就會導致標高測定失真,進而導致瀝青路面的厚度出現變化。基層不均勻沉降出現的原因主要有:

壓實度不足、填築方法不合理、路基填料選擇不當、路基堤身內部存在較溼夾層等,受到外界溫度變化以及路面荷載作用後,就會引起道路基層的不均勻沉降發生。路基基層不可避免的要出現沉降,但若沿著路面橫縱向沉降不均勻,就會對路面的平整度造成影響。路基的沉降一種是由自身重力引起的,另一種是由於基層下部存在著不密實的鬆土、泥沼、軟土等,這些土層的承載能力較差,受到路基傳來的荷載以後就會向兩側擠出或者出現地基下陷。

2.2 下承層施工質量的影響

對於瀝青路面平整度來說,路基水穩碎石層施工質量的高低對其有重要影響,如果對路基的壓實遍數不夠或者處理方法未滿足規範的要求,就可能對瀝青混合料面層、中面層、下面層的平整度帶來一定影響,嚴重時會引起路基出現不均勻沉降現象。所以,為了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度,需要保證下承層的施工質量滿足要求。過去進行路基施工時,經常是用下層的來對中層進行找平處理,對上層通過中層進行找平處理,隨著對瀝青路面平整度要求的不斷提高,這種施工工藝已經不能滿足要求。

由於下承層的表面允許出現少量的偏差,這種情況下雖然可以填平,但在路基的低窪下凹處因受到壓實係數的影響,就不可避免出現路面不平整的情況。若這種偏差過大,就會對路面出現明顯的凹凸現象。因此可以看出,瀝青路面的平整度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下承層施工質量的影響;控制好下承層的施工質量對於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度有重要意義。

市政道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及控制對策簡述

市政道路施工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影響因素及控制對策簡述作者 周瑩潔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24期 摘要 在市政道路建設中,保證瀝青路面的平整性是施工過程中的乙個關鍵環節。其施工質量和標準直接關係到道路承受的衝擊,市政道路的使用壽命,以及行車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平整程度是評價城市道路建設質量的重要依據之一...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