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施工中錨固技術要點分析

2023-02-12 15:12:02 字數 887 閱讀 7696

摘要: 岩土錨固是近代岩土工程領域中的乙個重要分支。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經驗,主要闡述了岩土錨固工程施工技術要點。

關鍵詞: 岩土工程施工錨固技術預應力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57.2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abstract: rock-soil anchoring moder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s an important branch of the field. this ***** combines with the author years work experience, rock and earth anchoring construction mainly expounds the construction techniques.

keywords: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prestressed anchorage technique, control

1發展概況

隨著岩土工程建設的迅猛發展,錨固技術也得到了顯著的提高,錨固結構形式是由預應力錨索抗滑樁(牆),發展到預應力錨索(杆)框架、地梁、墩墊、以及錨噴等結構形式。預應力錨索由普通拉力型發展到壓力分散型、預應力錨桿採用高強精軋螺紋鋼等。

總之,岩土錨固工程技術是在鐵路隧洞、岩土邊坡、基坑支擋、壩基穩定、結構抗傾與抗浮等工程領域內進行了廣泛的應用,預應力錨固技術的發展,更是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錨固工程施工技術要點

預應力錨索(杆)工程施工主要包括施工準備、錨孔鑽造、錨筋制安、錨孔灌漿、鋼筋制安、混凝土澆灌、錨孔張拉鎖定等關鍵工作流程,下面就各工序流程扼要介紹其施工技術要點。

1.1施工準備

(1)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明確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工序流程、勞動力組織和施工裝置、材料、試驗、監測安排及安全、質量管理。

簡析岩土工程中錨固技術的施工工藝

摘要 岩土錨固的作用主要包括兩方面 首先是對地層承受結構物的拉應力進行利用,從而在工程結構中發揮支承的作用。其次,則是對地層進行加筋或預應力的施加,促使岩土體的不穩定部位得到有效加固。關鍵詞 岩土工程 錨固技術 施工工藝 1.錨桿杆體的製作和儲存 錨桿杆體的製作 儲存宜在工廠或施工現場專門作業棚內進...

加強岩土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分析

作者 姚文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岩土工程施工的安全問題,論述岩土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現狀,並分析了提高岩土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對策,以此可以為岩土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參考。關鍵詞 岩土工程 施工安全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文獻標識碼 a 一 前言 對...

關於岩土工程勘察中地質鑽探技術的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也大大促進了岩土工程的發展,而岩土工程勘察作為工程建設的先導,其重要性日益為人所重視。文中對工程勘察技術的現狀進行了闡述,對合理調整和選用的鑽探方法進行了分析,從而達到提高鑽探效率和增加鑽探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岩土工程 地質勘察 鑽探技術 我國國土遼闊,同時也蘊含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