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增加農民收入的思考

2023-02-12 15:09:02 字數 918 閱讀 9295

作者:程麗紅

**:《河南農業·綜合版》2023年第09期

2023年**一號檔案提出:把維護農民群眾根本利益、促進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提公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農民收入的持續快速增長,提高農民的收入水平,是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國家通過強化農民素質提高,加大對農村投入等措施,有效促進了農業農村經濟的發展和農民增收,2023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 432元,增速為7.3%。但作為弱勢產業的農業和弱勢群體的農民來說,要實現產業興旺、農民生活富裕,還存在人員素質、基礎設施、科技投入與成果轉化等一系列諸多問題。

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加大政策與科技的投入,引導農民轉變觀念,加快推動農業產業的發展,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一存在問題

(一)生產結構急需轉變

隨著生產的發展,農業供給側結構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僅從事傳統農業,種植常規糧食作物已不能滿足生產的需要。近年來,玉公尺、大豆等農產品的供需矛盾,農戶的小生產與市場的大需求之間的矛盾,迫切要求轉變工作思路,適應到市場需求中來。

(二)勞動技能急需轉變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機械化、智慧型化程度越來越高,農業生產走上了規範化、程式化的軌道,對新技術、新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農民現有的技能水平已經不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三)資訊化不暢

農民資訊化不暢、增收渠道狹窄,主導產業的建立和運營,不能和市場很好的接軌,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多,增收的短腿現象仍然存在,目前還難形成良性發展。

二、增加農民收入的根本途經

(一)加快土地流轉

一家一戶的小農生產由於在生產過程中標準不一,管理不同,量小質差已嚴重影響到了農產品的規模效益,已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急需一批有能力、有技術、有資本的家庭農場、專業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引導提公升生產經營管理水平,實現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產、組織化經營。

關於增加農民收入的對策分析

作者 張云昌許繼英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9年第07期 摘要 在當前金融危機背景下,為了確保農民收入的持續 穩定 快速增長,文章從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 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發展農業龍頭企業 建立完善農業風險保障體系 為農民增收提供良好法律服務 發展鄉村旅遊業 發展壯大農協和優化政策環境等八個...

優化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

近年來,烏蘇市按照 突出特色抓產業 圍繞市場調結構 依靠科技創品牌 改善設施促增收 的思路,依託各具特色的地理環境和不同的產業基礎,引導農牧民加快調整農業結構,形成以 四區一線 為主的區域化產業布局,從更高的層面對發展現代農業 推進新農村建設進行了部署,惠農支農力度進一步加大,整個農村經濟迸發出前所...

關於農民收入狀況的調查

加快農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是農業 農村工作的首要問題和中心任務 也是農業 農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民增收緩慢已成為影響農村經濟發展 農民生活改善和農村社會穩定的主要因素。究竟農民收入現狀如何,影響農民收入增長的癥結何在?以及怎樣使農民增收?2011年7月份開始,對我的家鄉 岳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