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後澆帶施工的質量控制

2023-02-12 15:09:03 字數 1196 閱讀 2134

摘要:建築地下室後澆帶施工是保證建築結構有效連線的重要環節,影響因素相對較多,為了確保其施工質量,施工人員必須除按規範規定的要求執行外,還要根據工程實際特點,認真設計和施工,以此來避免後澆帶施工過程**現各種質量問題。由於後澆帶的清理比較困難。

所以,應加強平時的保護工作,這樣能夠有效地確保後澆帶使用效果。

關鍵詞:建築工程;地下室;後澆帶;施工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前言隨著城市空間的緊張,高層建築的地下室應用也得到不斷的增多。在高層建築工程地下室的施工中設定後澆帶可以有效地有效地解決沉降差、減少收縮應力、減小溫度收縮影響等,防止裂縫的產生,從而長遠解決防水的問題。在地下室後澆帶施工中,後澆帶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直接影響到結構的安全性與經濟性,因此,在施工中,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都應對此予以足夠的重視,嚴格按照規範要求靈活設計,嚴格按圖精心操作,細緻施工,從而保證結構的質量。

1工程概況

某高層建築工程,地下一層,地上20層,建築基底尺寸173.6m(長)×116.5m(寬),地下室底板東西向設定3道後澆帶,南北向設定1道後澆帶,整個地下室底板共劃分為8塊。

底板後澆帶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結構質量及地下室防水質量。本工程地下室底板採用厚度為80cm的c35、p8抗滲漏混凝土,壁板為50cm的c40、p8的抗滲漏混凝土,地下室頂板為50cm厚的c30、p8抗滲漏混凝土。

2後澆帶設定要求

後澆帶的設定應遵循「抗防兼備,以防為主」的設計原則。因為普通混凝土存在開裂問題,設定後澆縫的目的就是將大部分的約束應力釋放,然後用膨脹混凝土填縫以抗衡殘餘應力。結構設計中由於考慮沉降原因而設計的後澆帶,在施工中應嚴格按設計圖紙留設。

由於施工原因而需要設定後澆帶時,應視工程具體情況而定,留設的位置應經設計單位認可。後澆帶的間距應合理,矩形構築物後澆帶間距一般可設為30m~40m,寬度應考慮便於施工操作,並按結構構造要求而定,一般寬度以700mm~1000mm為宜。後澆帶處的梁板受力鋼筋必須貫通,不許斷開。

如果梁、板跨度不大,可一次配足鋼筋;如果跨度較大,可按規定斷開,在補齊混凝土前焊接好。後澆帶在未澆注混凝土前不能將部分模板、支柱拆除,否則會導致梁板形成懸臂造成變形。後澆帶的位置宜選在結構受力較小的部位,一般在梁、板的反彎點附近,此位置彎矩不大,剪力也不大;也可選在梁、板的中部,該位置雖彎矩大,但剪力很小。

後澆帶的斷面形式應考慮澆注混凝土後連線牢固,一般應避免留直縫。對於板,可留斜縫;對於梁及基礎,可留企口縫,而企口縫又有多種形式,可根據結構斷面情況確定。

地下室後澆帶施工方案

第一節 施工概況 本工程位於成都市光華大道與貝森南路交匯處,由九棟高層建築組成。由成都天合房屋開發 投資,成都海特爾置業投資 開發興建,一層地下室,1 9號樓及會所,商業建築均建在同一地下室上。地下一層,為平戰結合的地下室,平時為機動車停車庫,戰時為二等人員掩蔽所。後澆帶由地下室底板至頂板貫通,以滿...

地下室後澆帶施工方案

第一節 施工概況 本工程位於成都市光華大道與貝森南路交匯處,由九棟高層建築組成。由成都xx房屋開發 投資,成都 置業投資 開發興建,一層地下室,1 9號樓及會所,商業建築均建在同一地下室上。地下一層,為平戰結合的地下室,平時為機動車停車庫,戰時為二等人員掩蔽所。後澆帶由地下室底板至頂板貫通,以滿足結...

地下室後澆帶施工方案

廈門市鑫亞泰房地產開發 亞太廣場工程後澆 帶混凝土 施工方案 編制人 編制單位 廈門市環海華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 五年三月十日 目錄1 概況 2 施工順序 3 施工要點 4 施工方法 5 質量 安全要求 亞太廣場工程 後澆帶混凝土施工方案 海滄亞太廣場工程,西面為東方名園,南面為海滄行政中心,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