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場春秋季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2023-02-12 15:09:02 字數 873 閱讀 2785

作者:王瑾鐘代彬王艾晶張云卿李英傑李進美王巍

**:《中國動物保健》2023年第09期

春秋兩季氣候多變,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奶牛易發各種疾病。因此,奶牛場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嚴格做好飼養管理及防疫工作,積極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持科學防治、綜合防治的總體原則,提高防治工作的技術含量和效果。通過封閉管理、衛生清理、消毒、免疫和檢疫等措施,確保春秋季防疫任務的順利完成。

1嚴格實行封閉管理

嚴格執行自我封閉管理,限制外來車輛和人員進出,入場的車輛、人員、飼草和飼料等必須進行消毒。堅持自繁自養的原則,必須引進奶牛時,應從非疫區引進,逐頭做好產地檢疫,並隔離檢疫45d。

2強化責任。落實監督

積極強化防疫安全責任,將防疫安全工作責任落實到個人,將動物防疫工作重心下移,夯實基礎,構築完善的疫病防控體系。積極發揮獸醫人員在消毒、防疫中的作用,獸醫負責消毒池、消毒盆藥液的配置以及道路、圈舍的具體消毒工作。飼養員配合消毒工作,並做好牛體的衛生清潔。

牛場各部門切實抓好防疫工作的薄弱環節,尤其是在隊伍建設、隊伍素質和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3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抓好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消毒設施、裝置和規章制度。制訂周密的消毒計畫,嚴格規定消毒範圍、消毒藥品的選用及稀釋比例,以及消毒液的噴灑密度。檢查洗手盆、紫外線燈、消毒車和高壓噴槍等設施和裝置,對消毒車、消毒池進行檢修。

備足火鹼(氫氧化鈉)、滅毒威、消毒威、新潔爾滅和石灰等消毒藥品。

4做好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

搞好飼養環境的綜合治理,定期打掃場內衛生。飼養員每天三班定時清掃牛舍、牛床、牛槽及水槽,保持圈舍清潔衛生。每天刷拭牛體、清洗牛後軀。

舍內的糞汙、分泌物、剩餘飼料及其他雜物及時清除並集中堆積發酵處理,從而避免病原傳播。在消毒中不留死角,不留空檔,確保不發生任何疫情。

奶牛場崗位職責

一 場長職責規範 1.負責牧場全面工作,在公司規定的用人指數內,合理安排各崗位員工,在許可權範圍內科學有效地組織與管理生產。2.負責監督執行牧場各項規章制度 操作規程和管理規範。3.制訂並實施牧場內各崗位的考核管理目標和獎懲辦法。4.定期對所有技術人員和各崗位員工進行考評,根據考核成績對員工予以適當...

完達山奶牛場綠化設計綠化說明

綠化說明 一 基本概況 綠化是現代化企業 工廠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可以美化環境 陶冶情操,還是企業文明的標誌。哈爾濱完達山現代化奶牛養殖小區位於哈爾濱市松北區,交通便利 資源豐富,總占地2.5平方公里,一期45.7公頃,場區可綠化面積28.4公頃,包括辦公樓周邊環境設計 綠化隔離區植物種植設計 綠...

實驗八奶牛場產奶計畫的編制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奶牛場牛群每頭牛和全群產奶計畫的編制方法。生產牛奶是奶牛場工作的核心,年度產奶計畫是奶牛場全年生產的基本依據,只有在制定好產奶計畫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制定鮮奶供銷計畫 乳製品加工銷售計畫 飼料 計畫 財務計畫和利潤指標等,並進一步確定勞動力和建築裝置等的分配 生產定額 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