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高產飼養管理措施

2023-02-11 10:45:03 字數 1200 閱讀 3880

作者:趙岩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7期

[摘要]養殖出優質高產的奶牛是畜牧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在畜牧業中養殖出高產的奶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過程比較複雜,養殖人員不僅僅要在奶牛養殖上有著科學的方法,還要認真做好養殖過程中的每一件小事。

[關鍵詞]奶牛高產飼養管理

中圖分類號:s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7-0183-01

1.對優質奶牛的選擇

1.1 對優質奶牛品種的選擇

不同品種的奶牛以及不同個體的奶牛的產奶能力都各有不同,有的差距還比較大。目前來說,比較普遍的乙個奶牛品種就是荷斯坦奶牛,也就是平常我們見到的「黑白花奶牛」,這種品種的奶牛如果飼養的較好的話,一年的產奶量可以達到5100~7100 千克,一些產量較高的手機可以達到11000千克。除了這種黑白花奶牛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品種的奶牛,比如說丹麥紅牛等等,它們也具有比較高的產奶能力,但是這種奶牛的數量相對較少。

1.2 對優質奶牛個體的選擇

在選擇好比較好的品種的奶牛之後,在選擇奶牛個體方面也要注意,一般情況下是從奶牛的外形方面進行選擇,優質的奶牛外形比較高大,毛髮顏色比較亮麗,中間軀幹比較長,腹部比較大但是並不下垂,四肢以及四蹄比較結實,乳房很發達。

2.為奶牛選擇合適的飼料

2.1 奶牛所需的青飼料

青飼料,即是各種種類的牧草、各種種類的青綠色秸稈以及各種青貯料。奶牛吃的比較多,食量比較大,單單將牧草作為主要飼料的話,那秋冬兩季牧草的**比較困難,除此之外各種青綠秸稈也具有比較強的季節性,所以,青貯料是製作青飼料的最佳選擇。製作青貯料的一般流程是,先挖乙個青貯窖,青貯窖的形狀無限制,圓的、方的都行,青貯窖的四周要注意用磚頭砌好,然後在青貯窖的底部以及四周抹上水泥,但是要注意青貯窖的四個角做成圓弧形狀的,這是為了方便將貯料進行壓緊。

青貯窖的上方一般要比地面高25厘公尺以上,這是為了防止雨水會流進青貯窖內。專業養殖奶牛的人家可以修建兩個青貯窖,以方便能夠交替使用。在製作青貯料時,可以一塊鍘短哪些牧草,而且要注意在牧草的含水量是66%~75%時,將其填裝在青貯窖中,每裝完一層,都要注意將這層踩實,而且是踩的越實在效果越好。

將所有的牧草都裝進青貯窖中之後,要將青貯窖進行密封,一定保證青貯窖不在透氣。如果是秋天,那大概就經過差不多1個月即可用來餵養奶牛,冬季的話,時間會較長一些,差不多要用兩個月的時間。在用青貯料餵養奶牛的時候,要注意一般是從少到多的順序漸漸加料,每天餵養奶牛需要多少就取出多少,在從青貯窖中將青貯料取出之後要注意用塑料布蓋好。

奶牛飼養管理中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馮元朝李小群 湖北畜牧獸醫 2014年第11期 摘要 針對奶牛飼養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奶牛飼養 管理 問題 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15.4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73x 2014 10 0070 02 目前,在社會經濟的發展下...

奶牛場春秋季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

作者 王瑾鐘代彬王艾晶張云卿李英傑李進美王巍 中國動物保健 2017年第09期 春秋兩季氣候多變,如果飼養管理不到位,奶牛易發各種疾病。因此,奶牛場應堅持 預防為主 綜合防治 的方針,嚴格做好飼養管理及防疫工作,積極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持科學防治 綜合防治的總體原則,提高防治工作的技術含量和效果。通...

蛋雞高產管理六措施

作者 農村科學實驗 2016年第09期 一 適當增加飼料營養濃度 生產實踐證明,在夏季高溫期間飼料中新增1.5 的熟豆油,其產蛋率可顯著提高。此時應適當減少穀物類飼料如玉公尺的用量,一般為50 55 適當增加飼料的營養濃度。二 酌情增加蛋白飼料 夏季天熱,雞採食量減少,只有酌情增加飼料中的蛋白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