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加強奶牛場的衛生防疫工作

2023-02-10 14:00:02 字數 808 閱讀 5760

作者:孟祥軍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8期

在奶牛場生產中應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止和消滅奶牛疾病,特別是傳染病、代謝病,使奶牛更好地發揮生產效能,延長使用年限,提高養牛的經濟效益。

一、合理分割槽布局

(一)生活區:指職工文化住宅區。應在牛場上風頭和地勢較高地段,並與生產區保持100公尺以上距離,以保證生活區良好的衛生環境,同時,也減少人畜牧傳染病的互相傳染。

(二)管理區:管理區要和生產區嚴格分開,保證50公尺以上距離,外來人員只能在管理區活動,場內運輸車輛、生產人員、牛群嚴禁進入管理區。

(三)生產區:應設在場區的較下風位置,要能控制場外人員和車輛,使之不能直接進入生產區,要保證最安全,最安靜。大門口設立門衛傳達室、消毒室、更衣室和車輛消毒池,出入人員和車輛必須經消毒室或消毒池進行嚴格消毒。

(四)病畜管理區:設在生產區下風地勢低處,與生產區保持300公尺防疫間距,病牛區應便於隔離,單獨通道,便於消毒,便於汙物處理等。屍坑和焚屍爐距畜舍300~500公尺以上。

二、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防疫工作

(一)日常的預防措施

1.奶牛場應將生產區與生活區分開。生產區門口應設定消毒池和消毒室內設紫外線燈等消毒設施,消毒池內應常年保持2%~4%氫氧化鈉溶液等消毒藥。

2.嚴格控制非生產人員進入生產區,必須進入時應更換工作服及鞋帽,經消毒室消毒後才能進入。

3.生產區不准解剖屍體,不准養狗、貓及其他畜禽,定期滅蚊蠅。

4.每年春、秋各進行一次疥癬等體表寄生蟲的檢查,6~9月份,焦蟲病流行區要定期檢查並做好滅蜱工作,10月份對牛群進行一次肝片吸蟲等的預防驅蟲工作,春季對犢牛群進行球蟲的普查和驅蟲工作。

實驗八奶牛場產奶計畫的編制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奶牛場牛群每頭牛和全群產奶計畫的編制方法。生產牛奶是奶牛場工作的核心,年度產奶計畫是奶牛場全年生產的基本依據,只有在制定好產奶計畫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制定鮮奶供銷計畫 乳製品加工銷售計畫 飼料 計畫 財務計畫和利潤指標等,並進一步確定勞動力和建築裝置等的分配 生產定額 獎...

關於如何有效加強工程造價管理的幾點體會

摘要 介紹工程造價如何有效控制 關鍵詞 工程造價現狀有效控制階段採取的措施 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在優化建設方案 設計方案的基礎上,在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招標階段 實施階段和竣工結算階段,採用有效的方法手段和措施,把工程造價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和批准的造價限額以內,隨時...

如何加強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的「有效引導」

作者 楊開宇 新課程 中旬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數學知識伴隨人的一生,在生活中數學知識無處不在,小學教育是九年制義務教育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數學知識是學生一生所學的知識中最重要的學科知識。近年來,由於教育體制的不斷更新與完善,教育工作者除了重視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以外,更重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