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把鉤工安全作業自我崗位描述

2023-02-10 14:00:03 字數 1248 閱讀 2586

我叫***,是唐口煤業公司巷修二隊的一名訊號把鉤工,***年參加工作,截止到目前一直在巷修二隊工作。訊號把鉤工是特殊工種,因此必須熟悉工作面要領就顯得尤為重要。今天我就我的這個崗位來進行安全作業描述。

作為一名訊號把鉤工,必須認真履行安全崗位責任。必須熟練掌握所有安全設施的效能、構造和原理。保證在操作過程中嚴格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按章作業。

操作前要認真檢查擋車棍、阻車器、臥閘、氣動吊樑等安全設施是否齊全可靠,連線裝置是否正常使用,認真檢查運輸裝置材料的裝載情況必須**牢固。對本班執行**現的故障和存在的問題,查出後要及時匯報處理,按規定認真填寫**記錄。正常執行時要繃緊安全弦,並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下面著重說一下斜巷提公升執行時的操作要領:

交**時認真檢查訊號裝置,車輛及連線裝置、保險繩和鉤頭等裝置的完好狀況,檢查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可靠,特別要檢查15公尺以內的鋼絲繩是否有打結、磨損、鏽蝕和斷絲情況,檢查斜巷內是否有行車障礙,是否有人工作,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提公升。

1、嚴格按規定的掛車數量掛車,車輛連線後認真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發出訊號。

2、運送超載、超長、超高、超寬、偏載或重心不穩定的裝置和材料等情況時,應嚴格按措施執行。

3、串車提公升,嚴禁蹬鉤行人。

4、摘掛鉤時的安全操作:

1)必須等車停穩後方可進行摘掛鉤,嚴禁車輛在未停穩時進行操作。

2)必須站在軌道外側,距外軌200mm左右進行摘掛鉤。

3)每次摘掛完畢,必須對車輛各部位、鋼絲繩、保險繩、連線裝置等進行詳細檢查是否完好正確,觀察車輛執行前方有無障礙物或隱患,確認安全後進入訊號室發出開車訊號。

5、傳送訊號時的安全操作:

1)嚴格按照規定的統一訊號種類傳送,嚴禁使用口喊、敲管子等方法傳送訊號。

2)在崗期間不做與本工種無關的事情,傳送訊號必須精力集中,細心操作,訊號必須清晰、準確、響亮、

3)訊號不明時不得傳送訊號開車,必須查明原因,無問題後方可發出訊號。

4)訊號發出後,車輛在執行中,訊號工要嚴密注視車輛、鋼絲繩的執行狀況,如有異常情況,及時發出停車訊號,並[換行]查明原因。

5)訊號發出後不得隨意廢除本訊號。

6)訊號發出後,手不得離開停車按鈕,如遇緊急情況,應立即發出停車訊號。

工作完畢後,清理現場衛生,將鉤頭放在指定位置。

作為一名訊號把鉤工,一定要熟悉掌握本崗位的危險源,在工作中注意以下事項:提公升訊號設施必須聲光齊全,通訊裝置可靠;必須精力集中、細心操作,在崗位上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工作中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嚴禁私自自找他人代替上崗;嚴禁在提公升運輸中進行交**。

訊號把鉤工安全培訓考試試卷

姓名性別年月日得分 一 簡答題 1 我礦提公升訊號系統有哪些功能?30分 2 我礦提公升訊號系統怎樣正確使用?30分 3 二水平 650和 600水平三相按鈕有哪些功能,怎樣正確使用?20分 4 斜坡訊號工日常巡檢有哪些內容?20分 間答題 一 1,具有提公升訊號的數字顯示功能 數字 2,3,4,5...

斜井把鉤工崗位職責

一 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嚴格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嚴守工作崗位,持證上崗,確保當班的安全生產,對當班本崗位提公升安全負主要責任。二 負責本崗位的安全設施和生產裝置的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必須匯報處理。三 嚴格執行交 制度,嚴格遵守 操作規程 對行車兼作行人的巷道,必須堅持 行車不行人制...

把罐工崗位作業指導書

機電隊崗位作業指導書 榆陽煤礦機電隊 編制人 劉裕平 目錄一 崗位屬性4 二 崗位作業人員情況4 三 崗位主管及監管人員情況4 四 與本崗位有關的法律 法規 政策 規定 4 五 主要裝置 動力 工具 儀器的詳盡資料 5 六 裝置的執行 檢修 維護記錄6 七 本崗位所處環境的描述7 八 本崗位環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