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當前中國會計監督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2 15:06:05 字數 817 閱讀 5958

作者:劉坤玲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會計監督是指會計工作中,通過記錄、計算、分析、檢查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或其他經濟組織的財政收支及其他有關經濟活動進行的監督。加強會計監督,不僅可以維護財經紀律和社會經濟秩序,對健全會計基礎工作、建立規範的會計工作秩序,也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由於會計監督弱化,致使有一些部門和單位受區域性利益或個人利益的驅動,弄虛作假、違規違紀,損害投資者、債權人以及社會公眾的利益,同時也阻礙了國家巨集觀調控和管理的正常進行。因此各單位要強化會計監督職能,做好會計監督工作。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會計監督的範圍在不斷擴大,會計監督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

從中國會計監督存在的問題入手,**強化會計監督的措施。

關鍵詞:會計監督;會計人員;監督體系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職能的轉變,**與企業的關係發生很大變化,企業已逐漸成為獨立經營、自負盈虧的經濟實體。多元化的籌資已取代了計畫經濟體制下國家統一籌資的方式,會計也已逐漸向會計主體回歸。這些變化使會計所服務的主要物件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會計資訊使用者對會計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政企分開是現代企業制度的乙個基本特徵。其前提是**的雙重職能分離,即**的社會經濟管理職能和國有資產所有者管理職能分離。

**的社會經濟管理職能主要是通過法律、法規、產業政策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對所有企業實施巨集觀調控和間接管理。以實現社會公平競爭和經濟的穩定增長。而**的國有資產所有者管理職能則是通過理順產權關係,行使所有者的終極所有權權力。

企業則按照企業法人財產權的權責,認真組織經營,正確進行會計核算、會計監督,達到對所有者的資本保全、保值、增值的要求。如何提公升會計監督服務能力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內容。

我國會計職業道德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一 會計職業道德的概念 一 會計職業道德的含義 會計職業道德是指在會計職業活動中應當遵循的 體現會計職業特徵的 調整會計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其含義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1 會計職業道德是調整會計職業活動利益關係的手段。2 會計職業道德具有相對穩定性。3 會計職業道德具有廣泛社會性。二 會計職業...

軍隊會計資訊化建設當前存在的問題

摘要當前,我軍會計資訊化建設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由於軍隊會計資訊化建設涉及面廣,受制約因素多,面臨矛盾大,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關鍵詞軍隊會計資訊化問題 一 軍隊會計資訊化建設存在的問題 一 會計網路化程度不高 由於軍隊單位分布廣 駐地分散,靠人送 手遞方式報送資料,不僅費時 費力 費錢,...

論中國企業供應鏈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世紀90年代以來,現代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是國際化的市場競爭,競爭的內涵已經從產量競爭 質量競爭 成本競爭轉化到時間上的競爭,市場競爭的深入和廣泛日益加深。為了立於不敗之地,企業需要不斷的提高自己的經營管理模式,將管理視野由企業內部擴充套件到企業外部。具有遠見性的的企業將目光轉向產品生命週期中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