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換特首彌合裂痕是共識

2023-02-12 15:06:02 字數 2791 閱讀 4270

香港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在即,行政長官也稱為「特首」,既是特區**之首,也有「特區之首」的含義。特區是行政、立法、司法相對獨立、相互制衡的政治格局,但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特首仍具有超乎於三權之上的某些權力和責任,對推動香港發展的影響力,也無疑是最大的。未來五年,誰來擔此重任,不少市民既滿心焦慮,也充滿期待。

觀察當下情形,躍躍欲試準備問鼎下屆行政長官的大致有三類人:一是現屆**首長或主要**,二是政治團體領袖,三是知名公眾人士。以上三類人士都擁有一部分堅定的支持者,各有千秋,但應該看到當下的香港是回歸以來施政環境最為複雜、艱難、困惑的時期,最終誰能勝出,恐怕不取決於誰的「粉絲」最「鐵」,而是取決於誰能彌合裂痕、凝聚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

由此觀之,市民期待的特首候選人至少應該具備以下素養和能力。

懂「兩制」相處之道

香港已經回歸近20年,「一國兩制」早已寫進了被稱為「小憲法」的基本法,且香港與中國內地同宗同源同文,雖經歷英人百餘年管制,但這一事實並沒有因此而發生任何變化,所以,**是沒有任何法理和歷史依據、沒有任何前途、極其愚蠢的行為,只會折騰香港,而不會帶來任何好處。特首候選人的首要素質是愛國愛港,堅決反對**。

對於特首候選人來說,愛國應成為一種信念,而不是逢場作戲。平心而論,回歸近20年來,國家對香港怎樣?國家沒有從香港拿走一分錢的稅收,反而在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危機的緊要關頭,出錢出力「救市」,至於備受一些港人詬病的「自由行」,其初衷也是為了拉動香港旅遊業、刺激消費,而這項政策引起的「負效應」,是當初沒有想到的。

國家也沒有擠占香港的國際生存空間,回歸後,香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許多國際組織,比如影響力越來越大的apec會議,除了*******出席外,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屆屆出席。針對香港地域狹小的現實,國家還極力推動粵港澳協同發展,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珠港澳大橋、高鐵等一批基礎設施專案或已建成,或正在建設。

對於特首候選人來說,愛港應發自內心,著眼長遠,而不是耍小聰明、?l小脾氣。一些人經常罵現任特首梁振英「賣港」,試問:

賣了什麼?賣掉了港人的自由嗎?這個理由是不能成立的。

回歸之前**和香港各界都認同乙個說法:「井水不犯河水」。那些認為梁振英賣掉了港人自由的人,恰恰是對「井水」與「河水」的邊界認識不清。

比如,任何乙個國家都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決不允許任何分離主義勢力在自己的領土上出現。**勢力卻以「本土」為名,肆意挑戰這一底線原則,**豈有不管之理?特區**豈有不管之理?

**在此事上出手,並非「越界」,而是行使憲制權力。再比如,某些對內地政治體制懷有偏見的人,總喜歡妖魔化內地,你不喜歡也就不喜歡罷了,有必要這樣指手畫腳甚至捕風捉影、惡意炒作嗎?這恰是「井水犯河水」的案例。

作為特首,只有真心愛國愛港,分清「井水」與「河水」的界限,才能把握好「一國」之下的「兩制」相處之道,少折騰,多做事,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把香港引向正路。

善破解民生難題

香港當下的許多亂象皆源於民生,有人戲稱:「香港的年輕情侶,連**的地方都找不到。」年輕人就業創業機會減少、收入降低、上流通道狹窄,加之房價畸高,香港讓一些年輕人感到強烈的挫敗感,年輕人中的不滿情緒通過網際網路蔓延、放大,而某些「高人」看準了這一現象,對年輕人「多多指點」,成功地將民生話題置換為民主話題,讓不少年輕人認為,這一切都是回歸造成的,應該由**和特區**負責,近兩年來掀起了不少的政治風波,阻滯特區**施政方案的實施,越發使改善民生的努力變得艱難,陷入了惡性迴圈。

在這樣的施政環境下,特首必須是乙個破解難題的高手。首先,要作風務實。不說別的,單是「遏制房價畸高」就不是乙個簡單的話題,如何對付「地產霸權」?

如何說服某些「唱反調」的議員?如何提公升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如何拓展香港的市鎮空間?

等等。行政機關的主要職責是做事的,是「運動員」而非「評論員」。作為行政長官,必須能讓政策落地,並要在五年任期內見到一定效果,這不是喊幾句政治口號、上幾次報紙電視就能奏效的,非務實不可。

其次要有施政經驗。破解民生難題,涉及到許多專業領域,比如城鎮拓展計畫的實施,就涉及到規劃設計、財政預算、用地、環保等眾多領域,且要回答立法會議員的各類質疑,還要盡快見到效果,很難想象,乙個沒有施政經驗的人會「彈好鋼琴」。

談及至此,筆者拜非刻意「挺梁」,或者有「挺梁」的意圖,而是想提醒一句:這個「官」不好當。問鼎特首的****、政團領袖和知名公眾人士,是否具備這些素養?是否做好了足夠的思想準備?

能把握發展機遇

香港的經濟增長乏力、競爭力下滑趨勢明顯,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怎樣扭轉頹勢?這是下屆特首必須面對的命題。

從這個角度講,特首候選人應具備兩個素質:一是看得遠,二是下手快。也就是說,既要看得到未來,又要把握住當下。

未來全球經濟格局會發生哪些變化?美國正在戰略收縮。川普聲言,上台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退出tpp。

對於許多**夥伴來說,背靠美國這棵大樹發財的希望越來越小。歐洲正在走向撕裂。英國脫歐既成事實,義大利也醞釀著退出歐元區,法國和德國兩國內部都出現了退出歐盟的聲音。

如果有一天法國和德國也拜拜了,歐盟就徹底坍塌了。中國正在走向世界經濟舞台的中心,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三成,人民幣成為世界第四大貨幣,「一帶一路」建設得到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回應,中拉、中非、中阿、中東歐、中南歐的合作在不斷公升級,中國經濟影響力提公升得這麼快,甚至超出了中國民眾的預料。當今的世界經濟版圖主要由美、歐、中三大板塊組成,仔細看,「一縮一裂一公升」的特徵非常明顯。

香港當下的優勢和機遇在**?香港以往有很多優勢,有些優勢今天依然存在。比如,香港擁有與西方發達國家接軌的法律體系,擁有成熟的金融、**、會計、法律人才隊伍,擁有與發達國家做生意的豐富經驗。

香港要發展,只要利用好自己的優勢,在中國經濟崛起的過程中分得一杯羹,就能保證未來20年經濟增長無憂。而**也非常看重香港的獨特優勢,願意讓香港分享機遇。這是難得的歷史機遇,把握這一機遇,定能造福港人。

香港,已經到了需要乙個政治素養全面、管治能力超強的特首出現的時候了。準備參選的人,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