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禿尖缺粒原因及防止措施

2023-02-12 15:03:03 字數 1542 閱讀 2027

在玉公尺生產中,玉公尺禿尖缺粒比較常見,對產量影響較大,可導致產量減少5%~10%,嚴重的可達20%。玉公尺禿尖缺粒現象在大田中主要表現為以下三種形式:一是側面不結實,果穗一側一行或幾行不結實,果穗向缺粒的一側彎曲;二是果穗上只結很少籽粒,星星點點散亂分布;三是禿尖,果穗頂部籽粒細小或無籽粒,呈白色或黃白色,嚴重的禿尖,可佔果穗一半以上。

1 玉公尺禿尖缺粒的主要原因

1.1 品種

由於不同的品種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以及對不良環境的抵抗能力不同,當不良的環境條件超過了品種的適應範圍,就容易發生禿尖缺粒。

1.2 土壤因素

土壤水肥條件不良也會造成玉公尺禿尖缺粒。鹽鹼地、低窪易澇、沙地瘠薄地保水保肥能力差的地塊,易發生禿尖缺粒。

1.3 不良的環境氣候因素

在玉公尺生長的中後期花期,如果連續高溫乾旱,葉片缺水捲曲,土壤水分**不足時,影響玉公尺雌雄穗的生長發育,花粉粒失水失去活性,花絲枯萎失去受精能力;或者花期陰雨連天,低溫寡照,影響正常開花授粉;或開花授粉期天氣無風,造成授粉不良,造成禿尖缺粒。

1.4 肥水**不足

土壤中養分**不足,氮磷鉀元素配合不當,不施或少施有機肥和微肥,特別是土壤中磷、硼元素**不足,或者在玉公尺生長中後期,尤其在開花灌漿期缺水、缺肥,花粉活性降低,花絲壽命縮短,影響玉公尺正常的開花授粉和籽粒發育,導致玉公尺禿尖缺粒。

1.5 田間管理不當

田間管理粗放,間定苗時間晚,田間生長不整齊,二、三類苗比例較高,除草晚沒有除盡,田間雜草叢生,種植密度過大,田間鬱蔽,通風透光不良,光照不足,植株光合作用減弱,有機物質合成減少,影響玉公尺雄穗、雌穗的生長發育,造成禿尖缺粒。

1.6 病蟲危害

玉公尺各種病害的發生,都能影響玉公尺正常的生長發育,導致玉公尺生長不良,尤其是蚜蟲在玉公尺抽雄時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玉公尺正常開花授粉,造成禿尖缺粒。

2 防止禿尖缺粒的措施

2.1 品種選擇

選擇抗病、適應性強的優良品種,如新玉24號、鄭單958等。

2.2 改良土壤

土壤必須經過秋灌冬翻,翻地前施有機肥3000~4000kg/667m2,撒施後深耕,培肥地力,利用深耕、中耕技術改善土壤結構狀況,增強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進玉公尺的生長發育,增強其對外界不良環境的抵抗能力。

2.3 合理施肥灌水

按照「前輕中重後補」原則,增施有機肥,施足基肥,氮、磷、鉀、微肥配合,分期施肥。基施磷酸二銨20~25kg/667m2、尿素10~15kg/667m2,微肥適量混合後撒施,耕翻入土。帶種肥磷酸二銨5kg/667m2左右,拔節期頭水前追施尿素25~30kg/667m2,抽雄後追施尿素10kg/667m2左右,防止後期脫肥。

水分**上,要防止受旱和澇害,玉公尺拔節後***官發育旺盛,要保證水分**,促進雌雄穗發育。

2.4 加強田間管理

合理密植,一般保苗密度在4500株/667m2左右,耐密品種保苗密度在5000株/667m2。及時間苗、定苗,加強中耕、除草、培土,尤其是拔節後培土,可增強土壤的通透性。促進玉公尺根系發育。

遇到不良氣候條件而影響正常授粉時,採取人工輔助授粉。

2.5 防治病蟲害

玉公尺螟發生危害時,應在大喇叭口期及時防治;玉公尺蚜蟲發生後,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3000倍液噴霧防治。

玉公尺空稈缺粒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阮紅峰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7期 空稈缺粒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近幾年,通過調查一般田塊因空稈減產5 10 嚴重的可達20 以上。還有就是玉公尺禿尖缺粒,缺粒現象在大田表現為三種形式,一是側面不粒一側彎曲 二是整個果穗結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亂...

玉公尺空稈原因及防止措施

二 防止玉公尺空稈的措施 1.因地制宜,選用優良品種 選擇適宜當地種植的高產 高抗優質品種,如丹玉88 丹玉402 丹科2181 東單60 東單16等。採用種衣劑包衣拌種,精耕細作,確保苗全 苗齊 苗壯,為防止玉公尺空稈奠定基礎。2.實行合理密植 根據品種 地力和栽培方式,因地制宜確定適宜的栽培密度...

玉公尺發生倒伏的原因及防止措施

摘要介紹通化市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幾種倒伏型別,分析其發生原因,提出預防玉公尺倒伏的幾種方法和倒伏後的處理措施,以為玉公尺種植提供參考。關鍵詞玉公尺 倒伏原因 型別 防止措施 吉林通化 通化市是吉林省玉公尺的重要產區,玉公尺種植面積在不斷擴大,產量不斷增加。但是,由於品種選擇 田間管理 特殊氣候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