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缺鉀的原因 症狀及補救措施

2023-02-12 15:18:02 字數 845 閱讀 4192

作者:李麗傑

**:《鄉村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小麥種植中化肥使用量的不斷增加,很多土地都出現了施肥過量,不施肥則產量降低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鉀缺失更是成為了小麥種植中常見的一種問題。基於此,本文介紹近年來出現小麥缺鉀的主要原因,對小麥缺鉀的表現症狀展開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幾點補救措施。

[關鍵詞] 小麥;缺鉀;原因;症狀;補救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3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7)10-52-2

在小麥的生長過程中,需要諸多營養元素才可以保障其正常生長。其中,鉀、氮、磷是最為重要的三大要素。而因我國多年來採用高施肥的種植模式,20世紀初我國絕大部分的土壤都處於富鉀的情況下,之後的小麥種植中多施氮磷肥。

但是,隨著我國小麥種植單位產量的增加,在一些地區陸續出現了小麥缺鉀的問題。

1 小麥缺鉀的主要原因

1.1 土質原因

就近年來我國出現的小麥種植缺鉀問題而言,其原因首先是在土壤本身的土質問題。我國黃土高坡是小麥種植的集中區,但是黃土土質本身就存在著缺鉀的問題,進而在小麥的種植中也就難以避免度會出現缺鉀的問題。除了黃土之外,集中於我國西南地區的紅土也和黃土相似,存在著土質本身鉀含量不足的問題,也會導致在小麥的種植過程**現缺鉀的問題[1]。

1.2 施肥不足

除了因為小麥種植地土質本身存在的鉀含量缺失導致小麥生長過程**現缺鉀問題外,鉀肥施用量不足也是導致我國近年來出現小麥缺鉀的乙個原因所在。因此,在20世紀我國土壤普遍顯現出富鉀的情況下,近年來小麥種植中氮肥和磷肥是主要的施肥種類,而鉀肥較少。但是,隨著小麥單位種植面積的不斷增加,很多地區土壤已經從富鉀轉變為貧鉀,這便逐漸導致近年來諸多地區在小麥的種植過程**現缺鉀問題。

花生空殼的原因及補救措施

作者 賈登三 農家科技 2015年第08期 花生是喜鈣作物,氮 磷 鉀 鈣是花生所需要的四大營養元素。據研究,每生產100千克莢果需要2.7千克鈣。花生種子萌發時就開始需要鈣素營養,適當供給鈣素,有利於根系發育,加速氮素的代謝作用,有利於莢果的形成和飽滿,減少空殼果,提高成果率。如果鈣素營養不足,幼...

農作物常見藥害症狀及補救措施

南縣農業局高建彬 413200 農藥對保護農業生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其使用不當,容易引起作物出現不正常的反應,造成減產和品質下降,形成藥害。產生藥害的原因較為複雜,概括起來主要有3個方面 一是用錯了農藥 二是使用了變質或含有害物質的農藥 三是沒有掌握正確的施藥技術,施藥時選擇施藥時期和施藥時的天氣...

常見的棚萊缺素症及其補救措施

大棚內由於連年種植蔬菜,致使棚內土壤營養元素不能滿足蔬菜生長發育的需要,影響蔬菜的產量和品質。現將常見棚菜缺素症狀及補救措施介紹如下 1.缺氮其症狀是植株矮小,葉色變淡或發紅,其部分葉片變黃 莖色也常有改變,發展很快,乾燥後呈褐色,莖短而細。補救措施 發現缺氮時,應及時追施速效氮肥,如硫銨 尿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