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空殼的原因及補救措施

2022-10-02 02:09:02 字數 947 閱讀 3056

作者:賈登三

**:《農家科技》2023年第08期

花生是喜鈣作物,氮、磷、鉀、鈣是花生所需要的四大營養元素。據研究,每生產100千克莢果需要2.7千克鈣。

花生種子萌發時就開始需要鈣素營養,適當供給鈣素,有利於根系發育,加速氮素的代謝作用,有利於莢果的形成和飽滿,減少空殼果,提高成果率。如果鈣素營養不足,幼莖就會發黃,根系細弱,植株生長緩慢,導致花生減產。

據筆者調查,種植花生的土壤一般土層較薄,結構較差,肥力較低,有機肥使用少,加之連年重茬種植,導致土壤缺鈣較重,連作年限越長的土壤缺鈣就越嚴重,不少地塊連作達10年以上,嚴重影響了花生產量和品質的提高。實踐表明,科學使用鈣肥,是提高花生產量和品質的一項重要措施。但花生的根系對鈣的吸收能力較低,莢果所需要的鈣,有90%的鈣主要由果針和幼果自身吸收來滿足。

從果針到結果形成的70多天,即使根系所處的下層土壤不缺鈣,但根系所吸收的鈣也難以運輸到莢果中。若結果土層中的鈣**不足,就會直接影響莢果的形成。缺鈣輕者,會出現空殼莢果、果仁率下降而減產;缺鈣嚴重者,空殼率大幅上公升,造成嚴重減產。

花生空殼主要原因是缺鈣造成的,只要科學使用鈣肥,便可有效解決花生空殼問題。河南省農科院試驗,在缺鈣的石灰性土壤中使用石膏,能有效解決花生空殼問題,對提高花生產量和品質的效果十分明顯,每千克石膏可增產莢果1.6千克。

中國農科院作物所在山東萊陽試驗,每畝使用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5~10千克做種肥,莢果增產16.5%,出仁率提高1%~2%。石膏是一種生理酸性肥料,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鈣,除補充花生需要鈣、硫等營養成分外,還有改良鹽鹼土壤的作用。

所以,石膏宜在缺鈣的鹽鹼性土壤上使用,一般每畝使用50~60千克做基肥,也可在花生開花期,每畝用25千克做追肥使用。

酸性紅壤較普遍缺鈣,每畝使用石灰50~60千克做基肥,一般增產一成以上。此外,普鈣、重鈣及鈣鎂磷肥等肥料,都可以作為花生的鈣肥使用。鈣肥主要做基肥使用,用量不可過少,否則增產不明顯;也不可使用過多,過多不但造成浪費,還會破壞土壤結構,降低經濟效益。

小麥缺鉀的原因 症狀及補救措施

作者 李麗傑 鄉村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小麥種植中化肥使用量的不斷增加,很多土地都出現了施肥過量,不施肥則產量降低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鉀缺失更是成為了小麥種植中常見的一種問題。基於此,本文介紹近年來出現小麥缺鉀的主要原因,對小麥缺鉀的表現症狀展開分析,並針對性地提出幾點補...

拆模工藝及補救措施

1 拆模的一般工藝流程 1 應按照先支後拆 後支先拆的順序 2 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撐 3 已拆活動的模板,必須一次連續拆除完方可停歇,嚴禁留下不安全隱患。4 普通模板 一般先拆非承重模板,後拆承重模板 先拆側模,後拆底模 5 框架模板 一般是先拆柱模,再拆樓板模,然後拆梁側模,最後拆...

棚室黃瓜花打頂的發生原因及防治補救措施

作者 王躍兵李春剛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1期 摘要介紹了棚室黃瓜花打頂的發生特點 發生原因,指出其防治措施和補救措施,以供黃瓜種植戶參考。關鍵詞棚室黃瓜 花打頂 發生特點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補救措施 中圖分類號s642.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0 01 01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