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藥害預防及補救措施

2022-05-31 12:09:03 字數 1036 閱讀 8786

摘要介紹預防除草劑產生藥害的方法以及除草劑發生藥害後如何補救。

關鍵詞除草劑藥害;預防;補救

除草劑像化肥一樣已被廣大農民所接受,使用除草劑可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田間除草效果。然而,使用不當也會因藥害給農民造成不應有的損失。如何減少除草劑的藥害,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1選用對路除草劑

除草劑有嚴格的使用範圍,有時一字之差,就可能釀成大禍。如:丁草胺和乙草胺、苄嘧磺隆和氯嘧磺隆,雖然都只差一字,卻乙個在水田用、乙個在旱田用。

水稻、大豆、玉公尺,不同種類的蔬菜和作物需要不同種類的除草劑;同種作物,不同的生長時期、不同的下茬(季)作物,需要不同種類的除草劑。因此,購藥時一定要注意這些因素。慎用新品種,對從未使用過的除草劑,一定要慎重,應先通過小面積試驗或看周圍人的使用結果是否安全、效果如何之後,再決定用還是不用。

2注意除草劑濃度

有些農民喜歡加大除草劑的使用濃度,許多農藥商也喜歡向農民推薦使用高濃度農藥,這是很危險的。隨意加大濃度,可導致藥害發生,如乙草胺會導致大豆藥害,2,4-d丁酯會導致玉公尺藥害。

3注意農藥飄移危害

許多藥害糾紛往往是由於農藥飄移造成的。這是因為每種農作物都有一些敏感農藥品種,對於敏感作物只要微量的除草劑就能造成藥害。如2,4-d丁酯霧滴飄移可以影響百公尺以外的葡萄;施用二氯喹啉酸的稻田水澆菜田會引起蔬菜藥害。

作物對農藥敏感的例子還很多,如葡萄、大豆等雙子葉植物對2,4-d丁酯敏感;水稻對氯嘧磺隆、拉索敏感,乙草胺對黃瓜、菠菜、小麥、穀子、高粱等作物不安全;阿特拉津對蔬菜及梨樹、桃樹不安全。

4注意下茬(季)作物

有些除草劑殘效期長,對下茬(季)敏感作物有影響。如新開的水田、菜地及新建溫室中的小苗不長、爛根或死苗,多因上茬使用除草劑所致。因此,在選用除草劑時,一定要考慮下茬(季)要種的是什麼作物,如下季種甜菜、馬鈴薯、瓜類、高粱、水稻、棉花、蔬菜等就不能選用阿特拉津、氯嘧磺隆、氯磺隆等除草劑;下茬種大豆、小麥時,上茬作物選用阿特拉津時要減半量使用。

不同作物對不同除草劑的敏感程度不同,在選用除草劑時一定要注意對下茬和下季作物的影響問題。最安全可靠的辦法是,向農技人員或農藥商諮詢清楚,並按說明書介紹,再決定選用什麼種類的除草劑。

如何避免除草劑藥害

除草劑像化肥一樣已被廣大農民所接受,使用除草劑可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田間除草效果。然而,使用不當也會因藥害給農民造成不應有的損失。春播在即,如何減少除草劑的藥害,農民朋友,不妨從以下幾方面考慮。1 選用對路除草劑除草劑有嚴格的使用範圍,有時一字之差,就可能釀成大禍。如 丁草胺和乙草胺 苄嘧磺隆和氯嘧磺...

如何緩解除草劑藥害

緩解除草劑藥害就用它 一 緩解草甘膦藥害用蕓薹素內酯草甘膦具有極強的內吸傳導性,通過抑制植株體內的磷酸合成酶,而抑制了氨基酸類如苯丙氨酸 酪氨酸及色氨酸的形成,使蛋白質合成受到嚴重干擾,導致農作物產生病害。施用蕓薹素內酯解除作物病害,可加速體內氨基酸合成,以彌補因藥害損失的氨基酸,滿足作物生長需要,...

辣椒 除草劑藥害咋解除

辣椒田除草劑的藥害怎麼可以有效的防除?隨著夏季的到來,農民也在新的一年獲得了夏玉公尺的豐收,在享受喜迎豐收的時刻,也必須要做好下茬辣椒免受除草劑藥害的防治工作。一般在裸地里栽培的辣椒,通常會極大程度的遭受鄰近玉公尺田除草劑漂移所帶來的藥害。特別在秋冬季節氣溫較低的情況下,藥害又長時間的得不到緩解,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