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土建工程監理的控制方法

2022-05-31 12:03:05 字數 836 閱讀 3540

【摘要】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以及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土建工程建設事業正在飛速發展。工程技能環保的思想正在廣泛傳播,人們也越來越關注建築節能,同時質量要求也不斷提高。控制是管理的重要職能,分析節能土建工程監理的控制方法,將對土建工程建設有著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控制;節能;實際;監理

1、前言

對於廣大人民群眾來說,建築物是乙個長期的消費品,一旦開始施工,必將消耗大量能源,所以,建設節能建築是降低能耗的有效方法。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以及科學發展觀不斷深入人心,建築節能對於整個工程建築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有效的降低能耗,保護環境資源,在不浪費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資源。然而,伴隨著建築工程施工,節能土建工程的監理控制工作也是至關重要的,是一項重大且艱鉅的任務。

2、節能土建工程監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目前節能土建工程的監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首先,國家**加大了對節能土建工程的施工技術方案的審查力度,節能監理制度也更加準確;其次在設計工程建築節能的圖紙時,加強了對相關檔案和節能標準的要求,也使得施工完成後的節能專項驗收工作得以進一步提高;最後採用旁站保溫的方法來解決建築過程中屋面和牆體的熱工缺陷和熱橋問題。然而,節能土建工程監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第一,很多監理單位在監理工作過程中,實行掛牌監理,轉包業務,沒有獨立核算的能力,將盈虧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第二,為了得到最高的經濟利益,常常將工期縮短,導致設計、施工與訂貨於一體的局面,各個專業之間互相作業,這使得真實施工工期與計畫常常不符;第三,在施工現場,監理工作人員普遍存在專業知識水平相對比較低的現象,他們對節能環保的相關知識不了解,對相關的規範制度也不夠熟悉;第四,監理管理人員的主動積極性不夠強烈;第五,監理工作人員對節能裝置和產品了解不夠透徹,在現場監理的時候,不能很好的對施工過程進行發言和決定。

土建工程監理

監理資料目錄 一 資質證明檔案 1 監理企業資質 1 1 2 監理單位專案部成立批准檔案及總監法人授權委託書 1 2 3 監理人員執業資格及上崗證書 1 3 4 監理質量保證體系 1 4 二 合同及其它事項管理 5 監理合同 2 1 6 合同變更材料 2 2 7 工程延期報告及審批 2 3 8 費用...

土建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分析

在土建專案中,壩基的處理是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構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壩體結構的質量都有著十分重大的影響。壩基灌漿工程的施工質量是對壩體結構穩定以及壩基防滲效果等均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需要加強對壩基灌漿質量的控制。監理作為對現場施工質量起監督管理作用的工程管理者,若能幫助 督促...

監理細則 土建工程

深圳市恆浩建工程專案管理 監理細則 土建工程 工程專案 光明新區東周小學總體改造擴建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 光明新區東周小學監理專案部 2009 年 06 月 18 日 主體分部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一 工程概況 光明新區東周小學總體改造擴建工程,位於光明新區光明辦事處,由崇德樓 康體樓 雅緻樓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