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價管理的科學控制

2022-05-29 14:30:06 字數 1035 閱讀 1469

摘要:本文通過分析工程造價管理的內涵、意義,介紹了土建工程造價各階段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加強工程造價管理關鍵環節的措施以及為適應市場發展需進行工程造價改革的措施。

關鍵詞:土建工程;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tu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工程造價管理的內涵及意義

土建工程造價,一般是指該建設專案進行固定資產再生產和形成相應的無形資產和鋪底流動資金的一次性費用總和。工程造價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編制投資估算、專案經濟評價;工程造價的預控、編制概算、編制標底或**、編制修正概算、編制施工圖預算、調集成同**、確定工程實際造價及竣工結算。

它不僅與工程內容有關,還與建設地區的經濟發展程度、建設者的管理和技術水平、國家和當地**的政策等有著密切的聯絡。土建工程造價管理主要指合理確定和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它包括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和**管理。

其中,建設工程投資費用管理是指為了實現投資的預期目標,在擬定的規劃、設計方案條件下,**、確定和監控工程造價及其變動的系統活動。建設工程**管理屬於**管理範疇。工程造價管理是一項不確定性很強的工作,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不可預見的事項。

同時,在各投資專案之間進行均衡而合理的分配,能使建設單位的投資獲得盡可能高的效益,有利於節省大量的建設資金,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程序。

2.1實行專案目標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土建工程造價管理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具體的操作中,可以運用**與決策方法、目標管理方法、量本利分析方法和價值工程方法等。首先,各個職能部門 ( 包括預算、測算、計畫、財務等 ) 應嚴格按專案成本控制的要求履行自己的管理職責;其次,應著重分析和論證專案的投資目標,確定周密的成本計畫和目標;再次,完善有關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各項責任制度,包括計量驗收制度、考勤、考核制度、原始記錄和統計制度、成本核算分析制度以及完善的目標責任制體系;最後,考慮制約專案目標的影響因素(如工程合同條件、施工過程中的施工條件、場地、圖紙變更 ),深入分析工程的功能,根據情況確定科學合理的目標,確定哪些功能是必要的,哪些功能是過剩的或不必要的,以便把有限的資金用於保證必要的功能。

並在執行過程中要及時對目標與實際情況進行對照、糾偏,確保目標的實現,實現對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

土建工程造價成本管理

摘要 我國建築企業工程專案管理體制的改革在逐步的深入社會,在成本管理體系中建築施工企業成本控制是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施工過程中,建築企業生存與發展主要受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高低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成本管理 作為工程施工企業來說,總開發成本的乙個主要組成部分為工程成本,對於工程成本控制來說...

土建工程造價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是建設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它不僅是衡量建築工程專案的重要經濟技術指標,也是維護建築產品供需雙方的經濟權益的關鍵所在。土建工程數量不斷增加,而工程造價的管理影響工程的質量,必須受到足夠的重視。關鍵詞 土建工程造價管理要點 前言 在整個專案建設過程中都要進行土建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這...

如何加強土建工程造價管理

摘要 隨著現代土建工程建設的發展,土建工程管理是其中的關鍵,而且直接影響工程完成的質量和經濟投入的合理性 對結構安全效益等都產生很大影響。本文主要從監理方面分析我國土建施工造價管理,對我國土建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分析,並且提出相應的措施進行控制。只有加強土建工程造價管理,就能很好的控制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