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2022-05-06 17:15:05 字數 1078 閱讀 4920

作者:龐丹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施工時乙個周期長並且金額大的生產和消費過程,想保證工程造價的合理性、工程投資資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出現工程成本投入超支等情況,就必須正確使用工程造價審核的有效方法。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

中圖分類號: tu7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 隨著社會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也逐漸興起,決定企業能否長期發展的重要因素、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的乙個重要環節就是對建築工程預結算進行有效的審核,決定企業能否長期發展的重要因素。只***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得到很好的控制,才有可能使整體建築企業實現可持續性發展的目標。

一、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現狀

1、對工程量的審核計算

對工程量所進行的審核計算時一項非常繁瑣和細緻的工作,審核的準確與否會直接關係到工程預算的質量,熟練應用計算軟體對工程量進行審核有助於保證審核的準確性,在對建築的工程量進行審核的過程中,首先就必須對圖紙有乙個準確的了解,在熟悉圖紙的基礎上再嚴格按照相關的審核規定對其工程量進行審核,明確計算的範疇、工作的內容,並且要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對圖紙尺寸以及計算的尺寸等進行計算,防止出現不必要的問題,在對建築工程量進行計算的過程當中,通常會包含兩種不同形式的誤差存在,即常說的正誤差和負誤差,建築工程量的審核是建築工程在造價預算審核中的重要內容,是對建築工程質量和資料進行審核的重要方式,具體而言,就是對建築工程在施工圖紙等方面所進行的審核。

2、對套用單價的審核

工程預算的定額是具有一定的法令性、權威性以及科學性的,任何人在使用時都必須對其計量標準、計算單位、內容以及形式等嚴格執行,在對所套用的定額專案進行審核時,必須要注意檢視所審核的專案內容及名稱與設計的圖紙是否要求是一致的,例如斷面形式和構件名稱等,對建築工程單價所進行的審核分為三種主要的形式,也就是補充定額的審核、換算中定額單價的設和以及直接套用的定額單價的審核,其中套用審核值得主要是對建築工程施工所設計的圖紙是否同實際的施工工程具有一致性進行審核,換算審核指的是對於允許進行換算的內容進行相應的換算審核,加強對於換算方法進行審核的合理性和科學性的重視,充分保證建築工程其單價自身的準確性,而補充審核指的主要是對所進行審核的建築工程人力成本以及裝置的單價是夠合理準確進行審核。

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近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也逐漸受到建築單位的重視。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和確定的重要環節,也是工程造價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對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土建工程造價 預結算 審核方法 一 土建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方...

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2

作者 楊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也逐漸受到建築單位的重視。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和確定的重要環節,也是工程造價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主要闡述了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現狀,並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