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2022-02-27 15:42:53 字數 1265 閱讀 1871

摘要: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結算進行全面、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

如何才能既快又好地做好工程造價的審核,特別是預結算的審核呢?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經驗,談談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一、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

由於建設工程預結算的編制是一項很繁瑣而必須很細緻地去對待的技術與經濟相結合的核算工作,不僅要求編審人員要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術知識,包括建築設計、施工技術等一系列系統的建築工程知識,而且還要有較高的預算業務素質。但是在實際工作中,不論水平好壞,總是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錯。如定額換算不合理,由於新技術、新結構和新材料的不斷湧現,導致定額缺項或需要補充的專案與內容也不斷增多。

然而因缺少調查和可靠的第一手資料資料,致使換算定額或補充定額含有較大的不合理性;其次高估冒算現象在結算時較普遍,一些施工單位為了獲得較多收入,不是從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及社會信譽等方面入手,而是採用多計工程量、高套定額單價、巧立名目等手段人為地提高工程造價。另外,由於工程造價構成專案多,變動頻繁,計算程式複雜等均容易造成錯誤。

二、工程造價審核的內容

預結算的審核,主要以工程量計算是否正確、單價的套用是否合理、費用的計取是否準確三方面為重點,在施工圖的基礎上結合合同、招投標書、協議、會議紀要以及地質勘查資料、工程變更簽證、材料裝置**簽證、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等資料,按照有關的檔案規定進行計算核實。

(一)工程量的審核

工程量的誤差分為正誤差和負誤差。正誤差常表現在土方實際開挖高度小於設計室外高度,計算時仍按圖計。樓地面孔洞、地溝所佔面積未扣;牆體中的圈樑、過梁所佔體積未扣;鋼筋計算常常不扣保護層;梁、板、柱交接處受力筋或箍筋重複計算等等;正誤差表現在完全按理論尺寸計算工程量,專案的遺漏。

因此對施工圖工程量的審核最重要的是熟悉工程量的計算規則。一是分清計算範圍,如磚石工程中基礎與牆身的劃分、混凝土工程中柱高的劃分、樑和柱的劃分、主梁與次梁的劃分等。二是分清限制範圍,如建築層高大於3.

6m時,頂棚需要裝飾方可計取滿堂腳手架費用,現澆鋼筋混凝土構件方可計取支模超高增加費。三是應仔細核對計算尺寸與圖示尺寸是否相符,防止計算錯誤。對簽證憑據工程量的審核主要是現場簽證及設計修改通知書應根據實際情況核實,做到實事求是,合理計量。

審核時應做好調查研究,審核其合理性和有效性,不能有簽證即給予計量,杜絕和防範不實際的開支。

關於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如何才能既快又好地做好工程造價的審核,特別是預結算的審核呢?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工程造價管...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

在整個建築工程中對造價預結算進行審核是確保工程造價準確性的前提保障。對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的準確性和質量提高,這也是在側面告訴我們應對審核監督體系建設上 審核流程 審核標準以及審核人員綜合素質上提出了高標準。建築工程作為工程專案中的核心,在社會建設工作備受關注。它也是建築工程造價師建築工程實施之...

略談建設工程造價審核預結算的方法

二 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抓住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進行審核的方法。這種方法類同於全面審核法,其與全面審核法之區別僅是審核範圍不同而已。該方法是有側重的,一般選擇工程量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作為審核重點。如基礎工程 磚石工程 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牆工程等。高層結構還應注意內外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