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中注意問題分析

2022-03-14 08:22:32 字數 912 閱讀 3618

作者:劉海平高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簡要地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的主要內容,從而進一步針對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中注意事項,以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問題;對策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目的在於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通過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可以及時地發現預結算工作中存在的難點,以及時採用有效的解決措施,使工程造價管理工作更加合理化,從而達到工程造價控制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因此,如何做好工程造價的審核工作具有重要的研究意義。

1 工程造價審核的內容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資料主要包括設計圖、建築合同、變更專案及一些其他的經濟材料等。在擁有以上資料的情況下,結合規範要求的計算方法,以工程的實施範圍及材料**進行確定,在此基礎上方可進行最後的審核。

1.1 工程量的審核

工程量的誤差分為正誤差和負誤差。正誤差常表現在土方實際開挖高度小於設計室外高度,計算時仍按圖計。樓地面孔洞、地溝所佔面積未扣;牆體中的圈樑、過梁所佔體積未扣等等;負誤差表現在完全按理論尺寸計算工程量,專案的遺漏。

因此對施工圖工程量的審核最重要的是熟悉工程量的計算規則。一是分清計算範圍,如磚石工程中基礎與牆身的劃分、混凝土工程中柱高的劃分、梁與柱的劃分、主梁與次梁的劃分等。二是分清限制範圍。

三是應仔細核對計算尺寸與圖示尺寸是否相符,防止計算錯誤。

1.2 套用單價的審核

(1)對直接套用定額單價的審核。首先要注意採用的專案名稱和內容與設計圖紙標準是否要求相一致,如構件名稱、斷面形式、強度等級(混凝土標號、水泥砂漿比例)等。其次工程專案是否重複套用。

如塊料面層下找平層;瀝青卷材防水層;屬於市政工程範疇的給排水設施。在採用綜合定額預算的專案中,這種現象尤其普遍,特別是專案工程與總包及分包都有聯絡時,往往容易產生工程量的重複。

建設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相關問題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過程是指對工程造價的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核算,目標是發現以及改正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有時也是在工程造價的內容上提出合理的改進措施,使工程造價更合理,效益達到最大化。本文首先是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內容進行了乙個概述,然後在簡單地分析了一般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的一些問題...

關於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如何才能既快又好地做好工程造價的審核,特別是預結算的審核呢?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工程造價管...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