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常見問題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11:24:03 字數 967 閱讀 8621

作者:顏琰臧金山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5期

摘要:在對工程造價進行預結算審核時,不僅需要專業的知識,也需要足夠的耐心和清晰的思維,因為它是一項十分系統和複雜的工作,要想其順利的展開並完成,就必須保證每個環節上的工作都準確完成。在我國紛雜的建築市場環境中,建築企業不僅要培養專業的工作人員,還要不斷加強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使建築企業能精確、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預結算,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本文筆者根據工作實踐經驗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常見問題及應對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問題;措施

1 建築工程專案中造價預結算的審核

1.1 審核建築施工工程範圍

在建設專案預結算審核中,審計人員應深入施工現場,實地考察,並依據招、投標計畫書、施工設計圖紙及設計說明書等詳細資料對工程施工的實際範圍進行核查。重點核查設計施工範圍與實際施工範圍是否相符,工程量計算是否準確、規劃的施工範圍是否合理、有無越界及施工範圍重複上報、多報等情況出現。

1.2 審核建築施工的工程量

由於建築施工的實際工程量較大,資料、公式複雜、繁多,審核時難以確保計算的精準性,對整個建築專案的施工預結算造成一定影響。因此,在實際的工程量審核工作中,審計人員應參照設計圖紙及計算規範,結合實際對施工工程量進行反覆核實,確保工程量的核算準確。

1.3 審核建築施工定額單價的套用

建築工程造價的定額單價是依據國家相關法律、政策、建築行業行規及當地市場**而綜合確定的。同時還應做好以下的三個方面:①在審核定額單價直接套用的情況時,應確保建設施工的專案名稱、分項內容與設計圖紙保持一致,確保套用的定額單價合理,同時避免工程施工專案及分項內容重複套用的情況出現;②在審核定額單價換算時,在認真執行上訴一項內容之外,必須確定所採用的換算方法及換算係數準確無誤,明確換算的內容是定額中的部分還是全部,避免換算時出現復算、錯算等現象,以保單價換算的準確性;③在審核定額單價套用及定額單價換算後,還應做好補充定額的審核工作,確保定額編制的方法正確、依據合理。

建設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相關問題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過程是指對工程造價的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核算,目標是發現以及改正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有時也是在工程造價的內容上提出合理的改進措施,使工程造價更合理,效益達到最大化。本文首先是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內容進行了乙個概述,然後在簡單地分析了一般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的一些問題...

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作者 張濱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21期 摘要 伴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投資的主體日趨多元化及利益格式多樣化。而國際工程造價管理常規及競爭的引入,使得工程造價結算審核工作成為我國工程造價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環。就現在局勢而言,我國正逐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專案如漫山遍...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