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建設工程造價審核預結算的方法

2022-06-11 22:18:06 字數 1198 閱讀 3369

二、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抓住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進行審核的方法。這種方法類同於全面審核法,其與全面審核法之區別僅是審核範圍不同而已。該方法是有側重的,一般選擇工程量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作為審核重點。

如基礎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牆工程等。高層結構還應注意內外裝飾工程的工程量審核。而一些附屬專案、零星專案(雨篷、散水、坡道、明溝、水池、垃圾箱)等,往往忽略不計。

其次重點核實與上述工程量相對應的定額單價,尤其重點審核定額子目容易混淆的單價。另外對費用的計取、材料的**也應仔細核實。該方法的優點是工作量相對減少,效果較佳。

三、對比審核法

在同一地區,如果單位工程的用途、結構和建築標準都一樣,其工程造價應該基本相似。因此在總結分析預結算資料的基礎上,找出同類工程造價及工料消耗的規律性,整理出用途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地區不同的工程的單方造價指標、工料消耗指標。然後,根據這些指針對審核物件進行分析對比,從中找出不符合投資規律的分部分項工程,針對這些子目進行重點計算,找出其差異較大的原因的審核方法。

常用的分析方法有:

1.單方造價指標法:通過對同類專案的每平方公尺造價的對比,可直接反映出造價的準確性;

2.分部工程比例:基礎、磚石、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門窗、圍護結構等各佔定額直接費的比例;

3.專業投資比例:土建、給排水、採暖通風、電氣照明等各專業佔總造價的比例;

4.工料消耗指標:即對主要材料每平方公尺的耗用量的分析,如鋼材、木材、水泥、砂、石、磚、瓦、人工等主要工料的單方消耗指標。

四、分組計算審查法

就是把預結算中有關專案劃分若干組,利用同組中乙個資料審查分項工程量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首先把若干分部分項工程,按相鄰且有一定內在聯絡的專案進行編組。利用同組中分項工程間具有相同或相近計算基數的關係,審查乙個分項工程數量,就能判斷同組中其他幾個分項工程量的準確程度。

如一般把底層建築面積、底層地面面積、地面墊層、地面面層、樓面面積、樓面找平層、樓板體積、天棚抹灰、天棚塗料面層編為一組,先把底層建築面積、樓地面面積算出來,其他分項的工程量利用此基數就能得出。這種方法的最大優點是審查速度快,工作量小。

五、篩選法

篩選法是統籌法的一種,通過找出分部分項工程在每單位建築面積上的工程量、**、用工的基本數值,歸納為工程量、**、用工三個單方基本值表,當所審查的預算的建築標準與「基本值」所適用的標準不同,就要對其進行調整。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簡單易懂,便於掌握,審查速度快,發現問題快。但解決差錯問題尚須繼續審查。

建設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相關問題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過程是指對工程造價的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核算,目標是發現以及改正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有時也是在工程造價的內容上提出合理的改進措施,使工程造價更合理,效益達到最大化。本文首先是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內容進行了乙個概述,然後在簡單地分析了一般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的一些問題...

關於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如何才能既快又好地做好工程造價的審核,特別是預結算的審核呢?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工程造價管...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