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2022-05-06 17:15:03 字數 976 閱讀 8827

摘要:近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也逐漸受到建築單位的重視。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和確定的重要環節,也是工程造價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文對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土建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一、土建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方法

採用合理的審核方法不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將直接關係到審查的質量和速度,常用的預結算審核方法有以下幾種:

1、全面審核法

全面審核法就是按照技術要求和施工圖的要求,結合現行定額、施工組織設計、承包合同或協議以及有關造價計算的規定和檔案等,全面地審核工程數量、定額單價以及費用計算。這種方法實際上與編制施工圖預算的方法和過程基本相同。這種方法常常適用於初學者審核的施工圖預算;投資不多的專案,如維修工程;工程內容比較簡單(分項工程不多)的專案,如圍牆、道路擋土牆、排水溝等;建設單位審核施工單位的預算等。

2、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要對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部位進行審核,該方法與全面審核法類似,主要區別就在於審核的範圍不同。重點審核法具有一定的側重點,往往被應用於工程量較大而且費用比較高、工程結構複雜的大型工程中。如基礎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牆工程等。

3、對比審核法

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往往會有在同一地區,需要工程用途和結構基本相似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工程,這時工程造價也基本相似,因此,可以通過對比和分析,找到同類工程造價預結算以及材料消耗的規律性,從而根據不同的工程型別和結構,不同的用途給予不同的消耗指標。然後根據這些指標,對需要審核的物件進行對比,發現不符合該標準的工程造價指標,針對這些工程進行重點的計算和審核。

4、分組計算審核法

該方法主要是將整個工程專案劃分為若干個專案組,每個專案中給予一種審核方法,採用該審核方法的基礎是具有相鄰並且有內部聯絡的兩項或者幾項工程專案進行分組和編制,確保每個分組內的幾個專案都有著相同或者相近的計算機基數,通過對其中乙個分項的審查,就能夠判斷出其他專案工程量的準確程度。

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作者 龐丹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時乙個周期長並且金額大的生產和消費過程,想保證工程造價的合理性 工程投資資金的使用效率 避免出現工程成本投入超支等情況,就必須正確使用工程造價審核的有效方法。關鍵詞 建築工程 造價 預結算審核 中圖分類號 tu761 文獻標識碼 ...

土建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方法 2

作者 楊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也逐漸受到建築單位的重視。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和確定的重要環節,也是工程造價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主要闡述了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現狀,並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