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相關問題

2022-10-08 07:15:04 字數 994 閱讀 1190

【摘要】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過程是指對工程造價的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與核算,目標是發現以及改正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有時也是在工程造價的內容上提出合理的改進措施,使工程造價更合理,效益達到最大化。本文首先是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內容進行了乙個概述,然後在簡單地分析了一般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中的一些問題,然後針對預結算審核工作提出了幾點可以用來參考的建議。

【關鍵詞】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

0.引言

每當乙個工程開始投入建設之前,投資者與工程造價管理部門都會比較關心專案的工程造價環節,因為這個環節直接影響到了工程專案決策方案的制定,反映了專案投資效果的好壞。由此可見,工程造價考驗的是造價員各方面的能力,同時也是一項投資計畫的合理依據,而在這其中,預結算審核又是工程造價合理性的直接反應,它作為工程造價管理內容中的重要工作,肩負著工程造價最優化的重任。因此,我們要科學地進行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有效地調整工程造價的效益。

1.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簡單內容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工作主要從三個部分進行,分別是工程量的準確性審核、單價套用的合理性審核以及費用計取的準確性審核三個方面。在審核的過程中,要對施工圖、施工合同、工程協議、投招標檔案、會議紀要、地質勘查資料等等專案重點資料進行分析,然後計算出合適的結果。

1.1工程量準確性的審核

在工程量的計算中偶爾會出現數值上的誤差,一般是由於實際環境情況與設計的高度相比有出入造成的,這種原因產生的誤差一般被稱作正誤差。有時在工程量計算中,由於技術人員只按照理論行事,並沒有考慮實際情況,因此出現的誤差被稱為負誤差。因此,在施工圖的工程量的審核過程中,要科學地將理論與實際結合,達到實事求是的目標。

1.2 單價套用的合理性的審核

對於直接套用定額單價的審核要注意的事項有,對於專案名以及內容圖紙的一致性,還有斷面形式、強度等,對於這些條件,在審核中都要仔細認真地檢視。再深入一些,可以檢查工程專案是否出現了重複性,其建築部分的構造等是否達到了要求。在這些直接套用單價定額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換算的方法以及計算採用的係數,基本資料對於整個結果的影響都是巨大的,這些因素直接影響到了單價的準確性。

略談建設工程造價審核預結算的方法

二 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抓住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進行審核的方法。這種方法類同於全面審核法,其與全面審核法之區別僅是審核範圍不同而已。該方法是有側重的,一般選擇工程量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作為審核重點。如基礎工程 磚石工程 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牆工程等。高層結構還應注意內外裝...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中注意問題分析

作者 劉海平高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簡要地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的主要內容,從而進一步針對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中注意事項,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預結算審核 問題 對策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目的在於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