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管理策略

2022-05-06 17:15:06 字數 906 閱讀 9756

摘要: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是企業降低投資,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通過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進行細緻、全面的審查和複核,可達到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建設工程造價。本文**了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管理策略。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管理;策略

建設工程造價的確定一般都要經過預算和結算兩個過程,為如實反映工程造價,因此必須進行預結算的審核。審核的依據與國家有關部門的法律法規、當地的具體規定、工程專案本身的特點、工程合同規定以及工程建設和造價檔案編制的時間密切相關,另外,隨著市場經濟不斷深化發展,建設單位的企業實力、建築市場的競爭狀態以及經濟環境的變化對工程造價的影響也起著致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建設單位在審核標底或合同預算的時候,即工程造價具有很強的政策性、地區性、獨特性和時效性

一、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的主要內容

1、工程量計算審核

工程在測量過程中會出現誤差,其包括正誤差和負誤差兩種。正誤差常表現在土方開挖後,實際挖掘高度小於設計圖高度,在計量時仍然依據設計圖計算。例如:

凸出地面的構築物,裝置基礎、室內鐵道、地溝等所佔面積未扣;負誤差主要體現在

全部依據理論尺寸計量工程量,通常會出現遺漏專案。因此對建築工程量的審核過程中必須在熟悉和審查圖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定額規定的工程量計算規則。

(1)明確計算範疇,例如:基礎與牆身劃分應該以設計室內地坪為界、在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中,柱高應自柱基上表面至樓層或柱頂面高度計算等。

(2)明確限制範疇,例如:室內天棚裝飾面距設計室內地坪在3.6m以上時,應計算滿堂腳手架費用,牆面裝飾工程則不再計算腳手架費用。

(3)應嚴格按照要求核對計算尺寸與圖紙尺寸是否相同,防止疏忽的發生。對審核簽證憑據核准工程量,要求設計變更及現場簽證應查詢核實真實情況,做到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科學合理確定計量方式。審核時應作好調查研究,嚴格工作標準,努力節省支出,杜絕不合理的開支。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

在整個建築工程中對造價預結算進行審核是確保工程造價準確性的前提保障。對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的準確性和質量提高,這也是在側面告訴我們應對審核監督體系建設上 審核流程 審核標準以及審核人員綜合素質上提出了高標準。建築工程作為工程專案中的核心,在社會建設工作備受關注。它也是建築工程造價師建築工程實施之...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工作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具體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工程量的審核,二是套用單價的審核,三是計取費用的審核。在進行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當中,有多種可行的具體方法,包括全面審核法 對比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和帥選法等,在實際的審核過程中可以根據工程的實際狀況來進行選取,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我...

建築工程造價結算審核方法

作者 張恒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結合作者的實踐經驗,簡要 對建設工程結算審核工作的認識和體會。關鍵詞 工程造價結算 審核 問題 方法 前言建設工程專案全過程包括各個環節的造價控制,即專案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實施階段 和竣工階段。而建設工程造價結算審核是全過程的最後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