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

2022-10-03 09:30:05 字數 2298 閱讀 2150

在整個建築工程中對造價預結算進行審核是確保工程造價準確性的前提保障。對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的準確性和質量提高,這也是在側面告訴我們應對審核監督體系建設上、審核流程、審核標準以及審核人員綜合素質上提出了高標準。建築工程作為工程專案中的核心,在社會建設工作備受關注。

它也是建築工程造價師建築工程實施之前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其工作使工程預算得到了評定,能夠很好的推動後續工作的實施。

1、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遇到的問題

1.1、材料管理制度不夠完善

從我國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中對材料管理情況來看,對材料管理制度不完善是造成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難以順利開展的因素之一。基於這種情況,導致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材料不足、材料質量達不到標準等問題,以此影響整合建築施工質量和進度,甚者會造成返工情況,進而使企業造價成本過高。

1.2、施工設計圖紙較為混亂

在很多建築施工企業中對建築設計圖紙都不夠重視,經常將其他圖紙同施工設計圖紙相混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預結算審核的難度,也造成了預結算審核工作要推倒重做,增加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除此之外,一些施工企業為了提公升施工預算獲取更多經濟利益,經常會將那些更改之前的圖紙也算到建築工程造價中去,造成建築工程成本提高,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造成影響。

2、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中審核主要內容

2.1、對工程量的審核

對工程量進行審核,對整個施工週期工程量的管理起到重要作用。基於整個工程量所涉及內容、環節眾多且繁雜,所以對工程量進行審核過程自然就要長些,並且對施工實際情況不能提前估算,導致在工程量的計算和審核上經常會出現錯誤。因此,進行審核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對整個施工週期進行把控,以此制定嚴格的施工工程量,以此確保工程量的審核結果貼近實際情況。

2.2、工程定額套用審核

工程定額套用審核能夠確保造價結算書中所涉及的材料、工程各項費用、數量等內容是在合理範圍內。對建築工程專案所用工程定額套用審核則要根據工程建設專案所涉及的檔案內容、施工圖紙以及具體施工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審核。

2.3、費用計取審核

工程量的巨大為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工作帶來了大量的計算工作,因此在計算的工作中精準度將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造價預算的合理性。根據審核的結果進行相關的工程調整費用計取審核能對工程的取費進行確定,在審核的工作中需要密切結合相關管理機構的檔案或者是相關規定。審核過程中所要注意的事項主要有費率計算的正確性,針對費率的變化進行相關事項的調整。

3、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要點

在進行審核工作分析的過程中主要對工作量審核、施工期付款審核、結算審核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3.1、工作量審核工作要點分析

工作量審核工作要點主要分布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為了解清單計價規範和要求;二是對施工圖紙進行分析,對實際施工進行充分了解;三是保證審核招標控制價與市場實況吻合。工作量審核工作要求工作人員對套用費率進行充分的了解,同時還能夠對市場進行充分的了解,同時還能夠對市場進行充分的了解,在工作的過程中及時了解市場的變動,從而進行工程原料**進行調整。

3.2、施工期付款審核工作

在建築工程實施的過程中,往往為了減輕施工企業在資金上的壓力,保證工程的正常進行往往在合同制定的過程中會涉及到施工期付款。施工期付款審核工作的要點主要有施工期付款的進行、付款的相關環節操作。施工期付款審核工作中主要做好簽訂合同的保管、付款相關環節的正確合理性,尤其是付款的時期和金額。

3.3、結算審核工作要點分析

在進行結算審核工作的過程中,工作人員需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保證結算審核工作的相關細節與合同中吻合;二是做好整個建築工程工作量和相關費率的計算工作;三是根據整個建築工程所完成的情況進行相關的結算,其中要著重對為進行的專案所涉及到的資金進行審核。

3.4、預結算審核前對各項工作進行準備

因對工程造價所核算內容較多,所以在審核過程中就可以通過不同方法對不同工種的工作量進行核算。在審核過程中對施工建設中那些不確定內容的核算上,就要進行實地考察了解,以確保審核工作的正確性。對於建築材料則要對其所使用的型號、數量、**等進行核對,看其是否完整;最後,要對所審核的單位進行確認,以此對審核前各項工作準備周全,以免出現遺漏。

3.5、提高審核人員的能力

對於造價預算審核人員,除了要具備一定的業務知識,還要對審核所用的計算機軟體、造價工程計量方法、單位等熟悉了解,對施工中各項規範和程式也要做到心中有數。對審核人員的要求上則要更高,以此能對造價預算工作高效完成。除此之外,審核工作人員對造價預結算內容審核必須要保證準確性,也要對市場有一定了解,以此才能確保造價預結算審核能夠在市場影響下,確保客觀性和公正性。

由上文可以看出,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是一項複雜的工作,過程中所涉及的工作環節和工作量的繁瑣和巨大是整個工作進行的最大難題。建築工程的實施所涉及到的資金較大,因此做好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找出問題不斷改善,為建築工程後續工作打好基礎,保證整個工程的質量和穩定性。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要點研究

作者 楊甯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5期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階段,是在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及施工生產中,對建築工程整個施工過程起到極大影響的環節。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科學審核,是確保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以及確保工程質量,都至關重要。1 本文簡要分析了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內容,並針對建築工程造...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管理策略

摘要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是企業降低投資,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通過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進行細緻 全面的審查和複核,可達到合理確定和有效控制建設工程造價。本文 了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管理策略。關鍵詞 建築 工程造價 預結算 審核管理 策略 建設工程造價的確定一般都要經過預算和結...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工作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具體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工程量的審核,二是套用單價的審核,三是計取費用的審核。在進行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當中,有多種可行的具體方法,包括全面審核法 對比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和帥選法等,在實際的審核過程中可以根據工程的實際狀況來進行選取,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