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要點分析

2023-02-08 06:54:07 字數 1152 閱讀 1005

作者:張云輝

**:《企業科技與發展》2023年第07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行業也迎來了發展的高峰期。當前,由於對預結算控制的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施工成本,如果不及時採取切實有效的解決對策,將會嚴重阻礙建築行業的發展。因此,文章對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進行了**,並提出了優化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的措施。

【關鍵詞】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要點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688(2018)07-0133-02

1 簡析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

1.1 審核內容

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主要圍繞工程量、工程範圍、定額套用及費用計取等內容開展工作。其中,在對工程量進行審核的時候,工作人員需要按照國家規定,科學、準確地計算出有關資料,這是預結算工作順利開展的前提。對於工程範圍,工作人員需要重點對建築招標檔案及合同進行審核,確保施工範圍的合理性。

同時,定額套用的審核任務是檢查施工設計圖紙中的專案名稱是否與合同一致,該項工作對建築施工方起到了很好的監督作用。此外,對費用計取過程的審核則需要審核人員按照國家的費率標準對整個工程的施工材料費用進行合理的計算,以明確相關的費用支出[1]。

1.2 審核原則

在開展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時,為促進工程順利實施,工作人員需要遵循預熱性和實際性的原則。所謂預熱性原則即在預結算審核之前,工作人員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如全面蒐集工程預結算審核的資料文獻,掌握施工設計圖紙的具體方向等;此外,實際性原則要求審核人員能夠根據具體的工程或者是企業情況靈活地選取審核方法,從根本上保證預結算審核資料的合理、有效性。

1.3 審核方法

建築工程預結算審核包括多種方法,其中應用效果較好的有整體審核法、重點審核法及對比審核法。整體審核法是建築工程中普遍使用的方法,對資料結果精度要求較高,可以從巨集觀的角度審視整個施工過程,為工程建設的合理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而重點審核法是在整體審核法的基礎上衍生而來的,其主要適用於工程復審核過程,對預結算工作中的重點、難點採取集中處理的對策,相比整體審核法,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工程量,同時也避免了人力、財力等的浪費。

此外,對比審核法也是現今廣泛使用的一種預結算審核方法,蒐集以往同一地區相同型別的工程,並通過比較的方式,提取出當前工程中預結算造價不合理之處,並對其進行重點審核,使用該方法時,審核工作能夠有目的地開展,不僅提公升了工作效率,而且保證了審核資料的權威性。

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工作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工作具體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工程量的審核,二是套用單價的審核,三是計取費用的審核。在進行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當中,有多種可行的具體方法,包括全面審核法 對比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和帥選法等,在實際的審核過程中可以根據工程的實際狀況來進行選取,但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我...

關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工作要點研究

作者 楊甯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5期 摘要 工程造價預結算階段,是在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及施工生產中,對建築工程整個施工過程起到極大影響的環節。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科學審核,是確保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以及確保工程質量,都至關重要。1 本文簡要分析了建築工程造價預結算的審核內容,並針對建築工程造...

關於工程造價預結算審核方法

摘要 文章根據工程造價中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工程造價審核內容,提出了工程造預結算審核的幾種方法 關鍵詞工程造價造價管理預算結算審核 前言 工程造價的預結算審核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必要程式及重要手段。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