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價失控的原因分析及應對舉措分析

2023-02-12 11:21:02 字數 796 閱讀 8683

作者:徐文平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6期

摘要:土建造價管理一直貫穿著整個工程,保障各個環節的實施,保證工程的質量,提高工程的經濟效益。目前為了控制建築工程的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本文針對土建工程造價失控的原因及應對舉措進行深入**。

關鍵詞:土建工程;造價失控;原因;應對舉措

1 引言

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不斷發展壯大,建造資金的利用率低,工程的施工進度與質量無法得到保證,人們已經越來越重視工程造價的控制工作,通過採取一系列的工程造價控制方案,使得工程建設成本得到了一定量的減少,由此可見,工程造價是工程整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 土建工程造價失控現象產生的原因

2.1 造價工作人員素質不高

目前來看,在我國從事土建工程造價的人員數量雖然很多,但是大部分人員是不具有國家承認的造價資格證書的人,高階人才的缺失導致了整體專業水準的下降,由於大部分人員沒有經過正規的從業資格考試,導致他們在實際工作中受限於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缺乏對工程整體造價的預估和協調能力,無法將工程造價有效的預算出來,也就無法滿足建築行業對其的客觀需求。

2.2 施工人員的薪資無法得到有效管理

土建工程的施工週期較長、所需施工人員數量較多、需要的資金數量也就很多,施工人員的薪資在整個工程造價中佔據很重要的位置,而由於施工人員種類多樣、技術不同、勞動量也不同,因此在支付薪資時,不同工種的人員需要支付不同薪資。如果不能明確每個工種在職的人員數量,也就無法完整統計出所需支付的薪資,進而出現施工人員消極施工的現象,這樣下去,不僅會浪費一部分資金,也影響了工期,降低了工作效率。

2.3 對建築材料和建築裝置缺乏管理

土建工程造價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是建設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它不僅是衡量建築工程專案的重要經濟技術指標,也是維護建築產品供需雙方的經濟權益的關鍵所在。土建工程數量不斷增加,而工程造價的管理影響工程的質量,必須受到足夠的重視。關鍵詞 土建工程造價管理要點 前言 在整個專案建設過程中都要進行土建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這...

土建工程造價成本管理

摘要 我國建築企業工程專案管理體制的改革在逐步的深入社會,在成本管理體系中建築施工企業成本控制是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施工過程中,建築企業生存與發展主要受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高低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成本管理 作為工程施工企業來說,總開發成本的乙個主要組成部分為工程成本,對於工程成本控制來說...

土建工程造價管理的科學控制

摘要 本文通過分析工程造價管理的內涵 意義,介紹了土建工程造價各階段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加強工程造價管理關鍵環節的措施以及為適應市場發展需進行工程造價改革的措施。關鍵詞 土建工程 造價 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工程造價管理的內涵及意義 土建工程造價,一般是指該建設專案進行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