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區水資源利用存在問題對策

2023-02-12 11:21:02 字數 920 閱讀 8055

摘要:日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已經威脅到我國各個地區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已經嚴重威脅到居民的飲水安全和人民群眾的健康。水資源在經濟發展中起著不可缺水的作用。

如何利用現有的水資源,對今後水資源的利用是當前各地方**及水利行政部門亟待解決的問題。

關鍵字:水資源;存在問題;基本原則;規劃思路

一、西青區水資源的現狀

1水資源現狀

我國人均水資源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而天津市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為160立方公尺,僅為全國平均值的1/15,是全國300多個缺水城市中形勢最嚴重的。西青區水資源總量均值為4900萬立方公尺,人均122.5立方公尺,低於天津市平均河道總蓄水能力不過0.

42億立方公尺。為了緩解水資源短缺的狀況,2023年建成引欒入津工程,並多次實施引黃入津。近幾年城市化建設迅猛發展,工業、農業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本區用水量和汙水排放量增加,水資源短缺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供水壓力也越來越大,汙水處理亟待解決。

南水北調通水後,全市實施統一調配,計畫為我區配置水利年平均1.04億立方公尺。首先,解決居民生活用水,其次為工農業生產和生態用水,農業灌溉暫不列入考慮範圍內。

2023年,西青區居民生活、工農業生產用水總量超過2億立方公尺,南水北調工程仍然不能完全滿足我區的用水需求,因此必須走節水型社會治理的道路。

2水資源的組成

目前,西青區居民生活及工業用水引用的是灤水和地下水,農業灌溉主要利用城市汙水,部分園田使用的是淺層地下水。近幾年大氣降水量大量減少,外來水源又不能完全滿足用水需求,促使人們惡性開採地下水。另外,水價差額也造成了人們更傾向於利用地下水。

二、西青區水資源利用存在的問題

1過度開發地下水會引發一系列的地質災害。深層地下水位形成深大漏斗,部分地區埋深不足100公尺;地面沉降嚴重。

2水汙染情況愈發嚴重。由於排放的城鎮生活汙水。工農業廢水均不能達到排放標準,造成河道中的水被嚴重汙染,河系水質長期處於汙染狀態。

水資源評價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高煥晨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水資源評價的實質是為了有效地開發保護和管理水資源,使其能夠服務於整個水資源開發管理的實際工作。當前水資源在開發利用過程中還面臨著許多問題,進行水資源評價時為了能夠對水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為水資源的可持續開發利用和保護提供重要的基礎...

葫蘆島市水資源開發利用存在問題及防治對策

摘要本文在分析葫蘆島市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後,闡述了水資源在開發利用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防治對策,為當地水資源科學管理及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的依據。關鍵詞水資源 開發利用 問題防治 中圖分類號f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4 0052 02 0 引言 水是人類生產 ...

雜木灌區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及對策

摘要地下水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證居民生活用水 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平衡等方面的作用不可缺少,在地表水資源相對貧乏的乾旱 半乾旱地區則是不可替代的。地下水開發利用不當,將會產生各種環境問題和地質災害,阻礙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關鍵詞地下水利用現狀對策 1 灌區基本情況 雜木河屬石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