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2023-02-12 11:18:03 字數 1126 閱讀 2617

作者:王發達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5期摘要:文章在分析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程式的基礎上,從施工進度、質量以及安全控制等方面介紹其具體管理方法,分析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設計、安裝和除錯要點,為同行提供借鑑作用。

關鍵詞: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施工管理

1 引言

在石油化工行業中的自動化控制水平不斷提高的同時,越來越多的自動化儀表被應用於自動化控制系統中,且常用的自動化儀表主要是進行壓力、流量、溫度以及液位等監測和控制,通過其感測器對以上引數的檢測,然後將檢測結果傳輸給控制中心進行資料分析和判斷,控制中心中的相應軟體會根據判斷來下達指令對異常引數進行調節和控制。所以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系統的正常執行與自動化儀表監測和控制的準確性具有密切的聯絡,需要在對自動化儀表進行施工時加強對其管理措施的控制,確保其施工質量滿足企業自動化控制系統執行的要求。

2 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程式

石油化工企業中自動化儀表工程的施工程式主要分為前期準備階段、施工階段以及後期階段三個階段。在準備階段主要是根據設計方案要求進行施工工藝方案的討論和確定,然後對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中所需要的儀器儀表以及系統的型別進行選擇和採購;其次是做好工程施工所需要的各類物資,包括施工所需要的機械裝置、施工材料等物資的採購、驗收、領取、儲存和檢查,並且對裝置的種類、數量、資質以及有效期等進行全面檢查;再次是根據施工工藝來選擇施工作業人員,尤其是特種作業人員,需要具有相應資質並且經過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並通過考核之後持證上崗;最後是根據設計要求和施工方案對施工人員和現場管理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以及對施工方案和組織設計進行審核。在施工階段,自動化儀表的施工主要分為土建施工、裝置安裝和管道安裝三個部分,其所包含的施工類別和工序較多,以控制室盤櫃基礎施工以及儀表安裝為例,應該按照基礎施工、交接,然後進行儀表、盤、櫃、箱檢查之後進行盤、櫃、箱的安裝,之後再進行儀表的安裝和盤、櫃之間電纜的鋪設,最後在其他的管道、支架以及電纜等鋪設完成之後,進行導通和絕緣試驗、綜合控制系統的試驗、迴路除錯和聯鎖試驗等,試驗合格之後進行試執行並交工驗收。

在以上整個施工過程中應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按照圖紙、設計以及相關標準要求進行檢查,並且在每個環節施工完成之後進行相應的檢查和試驗,最終再進行整個系統的試執行並交工驗收。在後期階段則主要包括試車和交工階段,試車則包括配合工藝單體試車、dcs系統迴路調校、esd或sis聯鎖試驗、聯動試車、熱態除錯和化工投料執行合格後交工驗收。

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選型設計規範

sh 3005 1999 3 溫度儀表 3.1單位和量程 3.1.1溫度儀表的標度 刻度 單位,應採用攝氏度 c 3.1.2 溫度標度 刻度 應採用直讀式。3.1.3 溫度儀表正常使用溫度應為量程的50 一70 最高測量值不應超過量程的90 多個測量元件共用一台顯示表時,正常使甩溫度應為量程的20 ...

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儀表故障的原因分析

儀表的故障診斷和分析也成為石油化工行業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天小七將介紹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的疑難故障,希望能夠對石油化工行業的安全 穩定生產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儀表故障通常表現為指示異常,如示數偏低 偏高 不動 異常波動等,導致儀表異常的原因有兩種 一是工藝引數本身出現異常 二是測量系統的某一環節發...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過程考核

學習安排 1.提前預習 在大學階段不但要學習有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預習便是良好的習慣之一。預習是學生首次獨立地接觸新課,在預習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經過自己閱讀 自己思考 自己聯絡 自己檢驗等階段。經過預習,心中已經有數,容易跟上老師上課的思路。當老師講到乙個陌生的概念時,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