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48 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控制方法

2022-05-29 14:30:08 字數 4200 閱讀 7414

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技術攻關方案

達成鐵路擴能改造工程zqgs-6標的16座雙線大橋,設計為c30現澆混凝土承臺和橋墩臺、蓋梁,承臺寬度6公尺、長度為10.1公尺、厚度為2公尺,矩形墩寬2.2公尺,長8.

6m左右;以及15座隧道,主要是iv、v級圍岩,仰拱回填澆築最大厚度達2.2m,最小厚度1.4m左右,一次澆築長度最長為12公尺;其結構符合有關 「結構單面最小厚度在0.

8m後以上、水化熱引起混凝土內的最高溫度與外界氣溫之差預計超過25℃的混凝土,稱為大體積混凝土」 的施工要求。根據工程特點,為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產生裂縫,特此成立「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技術攻關領導小組」,運用裂縫控制理論,研究裂縫原因,提出施工防治措施,確定具體工點,經過實踐總結經驗推廣全線,使我單位工程質量進一步提高。

一、 成立技術攻關領導小組

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技術攻關領導小組

組長:焦雲洲

副組長:白成彬

組員:李仲學、李春野、潘曉勇、韋健正、劉中陽、樊海清、李岩楓、郝俊鎖、王棟、李維巨集、呂云峰、趙其良

二、 試驗工點

1、 承臺:李家灣雙線大橋10#橋墩承臺

2、 墩柱蓋梁:李家灣雙線大橋9#橋墩

3、 隧道仰拱回填:石鼓咀隧道

三、 預期目標

1、通過優化混凝土設計配合比,以降低混凝土水化熱所產生的溫度、收縮變形,而到達予以控制現澆混凝土裂縫產生;

2、通過施工控制措施,防止混凝土裂縫產生;

3、實現大體積混凝土一次整體澆築,取消各種處理工作,從而簡化施工程式,加快施工進度,提高結構整體性。

根據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制定相應措施,經過現場實踐,最終實現全標段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物無裂縫現象產生。

四、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階段產生的裂縫,一方面是混凝土的內部因素:由於內外溫差而產生的;另一方面是混凝土的外部因素:結構的外部約束和混凝土各質點之間的約束,阻止混凝土收縮變形,而混凝土抗壓強度較大,但手拉里卻很笑,所以溫度應力一但超過混凝土承受的抗拉強度時,即會出現裂縫。

這種裂縫的寬度在允許限值範圍內,一般不會影響結構的強度,但卻對結構的耐久性有所影響,對結構的美觀性有較大的影響,因此必須予以重視和加以控制。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水泥水化熱

水泥在水化熱過程中要釋放一定的熱量,而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斷面較厚,表面係數相對較小,所以水泥發生的熱量聚集在結構內部不易散失。這樣混凝土內部的水花熱無法及時散發出去,以至於月季約稿,使內外溫差增大。單位時間混凝土釋放的水泥水化熱,與混凝土單位體積中水泥用量和水泥品種有關,並隨混凝土的齡期而增長。

由於混凝土結構表面可以自然散熱,實際內部的最高溫度,多數發生在較諸侯的最初3~5天。

2、外界氣溫變化

大體積混凝土再施工階段,它的澆築溫度隨著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溫度應力是由於溫差變化造成的,溫差愈大,溫度應力也愈大。因此,因採取溫度控制措施,防止混凝土內外溫差引起的溫度應力。

對於大體積混凝土,因其自身具有保溫效能,內部散熱比其表面散熱要緩慢得多,因此內部溫度(混凝土內部溫度一般可達到60~65℃)在澆築後的一段時間裡,將比其表面溫度高得多。混凝土內部與其表面的溫差如果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則混凝土將不會產生表面裂縫(規範規定溫度差值為25℃)。

3、混凝土的收縮

混凝土中約20%的水分是水泥應化所必需的,而約80%的水分要蒸發。多於水分的蒸發引起混凝土體積的收縮。混凝土收縮的主要原因是內部水蒸發引起的混凝土收縮。

如果混凝土收縮後,在處於水飽和狀態,還可以恢復膨脹並幾乎達到原有的體積。影響混凝土收縮,主要是水泥品種、混凝土配合比、外加劑和摻和料的品種,以及施工工藝(特別是養護條件)等。

五、預防混凝土裂縫的措施

根據上述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採取相應預防措施。

1、優化選用原材料

(1)水泥:選用水化熱低、凝結時間長的水泥,有選中低熱礦渣矽酸鹽水泥,並控制水泥用量,一般控制在300kg/m3以下;

我單位使用的水泥為「富皇牌早強普通矽酸鹽水泥」,為了減少單位混凝土中水泥用量,保證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可幫浦性,在混凝土中摻入i級粉煤灰,建議c30混凝土使用標號為42.5#的水泥,同時降低水泥水化熱。

(2)摻複合型外加劑,控制水灰比,延長緩凝時間

依據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複合型外加劑應具有:減水效能——降低混凝土的用水量,控制混凝土失水收縮;並通過較少用水,降低單位混凝土水泥用量。緩凝效能——延長緩凝時間,減慢水泥水化熱釋放數度,推遲和降低體內溫度峰值。

微膨脹效能——微膨脹效能達到補償混凝土收縮,控制或減少混凝土收縮開裂。

(3)嚴格控制骨料級配和含泥量

選用5~31.5mm的級配卵石,細度模數2.8~3.00的中砂。砂、石含泥量控制在1%以內,並不得含有有機制等雜物。

2、優化混凝土設計配合比

混凝土中砂率控制在40~45%之間,在滿足施工條件和強度的條件下,盡可能降低砂率,減小坍落度,降低單位體積水泥用量。經過理論計算,並經過試驗優選確定混凝土設計配合比。

c30粉煤灰混凝土理論配合比計算:

(1) 已知條件:

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其標準偏差σ0=5mpa;

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為70~90mm;

水泥採用32.5r普通矽酸鹽水泥,ρc=3.1g/cm3;

粗骨料為卵石,其最大粒徑為31.5mm,ρg=2.7g/cm3;

細骨料為中砂(混合砂),ρx=2.6g/cm3;

i級粉煤灰,ρf=2.85g/cm3;

復合外加劑,減水率18%,摻量1%;

(2)優選混凝土配合比方法

以既有c30混凝土設計配合比為依據,按已知條件調整單位混凝土水泥用量,通過試驗確定。

基準配合比:水泥:砂:

石:水:粉煤灰:

高效減水劑=340:502:1321:

165:92:4.

32,通過計算單位混凝土水泥用量為:320、300、280的試驗強度,確定滿足設計混凝土強度的最小水泥用量的配合比。

3、控制混凝土入模溫度

(1)混凝土中的各種原材料,尤其是石子和水,對出機溫度影響最大、氣溫高在砂石堆場設定簡易遮陽棚,氣溫較高時可採取向骨料噴水等措施;

(2)夏季施工時,在輸送幫浦送時採取降溫措施,以防止混凝土溫度公升高在攪拌站搭設遮陽棚,攪拌用水用機井現抽的冷水;

(3)水泥嚴禁使用新進場的帶有大量熱量的水泥,進場的水泥要碼在蔭涼通風的地方散熱一段時間後再用;一般進場水泥需要存放15天後使用。

4、混凝土施工

(1)混凝土澆築順序的安排,以薄層連續澆築以利散熱,不出現冷縫為原則;

①採取分層澆築,每層的厚度為:在基礎、無配筋混凝土或配筋稀疏構件中,分層厚度控制在250mm;在梁、柱結構中,分層厚度控制在240mm;

②分層澆築時,應保證在下層混凝土凝結前將上層混凝土澆築並搗固完畢;

③根據一層澆築混凝土量和混凝土運輸能力、兩層澆築完畢間隔時間(一般為2h)確定澆築方案:

全面分層——在整個抹板內全面分層,灌注區面積下為基礎平面面積;第一層全部澆築完畢後澆築第二層,爹仍在第一層混凝土凝結之前,全部澆築振搗完畢,如此逐層進行;橋梁承臺、墩柱蓋梁面積較小宜採用該方法。

分段分層——混凝土從底層開始澆築,進行一定距離以後就回頭澆築第二層,如此向前呈梯形推進;隧道仰拱回填面積較大宜採用該方法。

(2)混凝土澆築振搗過程中的泌水應予以排除;

(3)混凝土振搗採用二次振搗的方法加快混凝土的熱量散發,使溫度分部均勻;振搗採取直上直下,快插慢拔,不過振、漏振,確保混凝土的密實度;

(4)灌注完混凝土後將混凝土面抹平整、去除浮漿,在混凝土凝固前二次收漿人工壓抹兩邊,以消除表面收縮裂縫。

5、保溫、保濕措施

(1)混凝土內部中心溫度與表面溫差應控制在25℃以內;混凝土澆築實際進行測溫;混凝土公升溫階段,每隔3h測溫一次;混凝土降溫階段,每隔6h測溫一次。根據理論和經驗,一般混凝土澆築3天後內部溫度達到最高,最高達70℃;之後混凝土內部開始降溫,6天後一般在55℃左右。

(2)根據本工程特點,混凝土不進行內部溫度測量;但根據理論需進行氣溫、混凝土表面溫度的測量;測量記錄標如下:

混凝土入模溫度測量記錄表

但測量混凝土表面溫度與混凝土內部理論溫度差值差過25℃時,需採取草袋等臨時保溫覆蓋措施

(3)混凝土保濕措施:混凝土拆模後,及時採用一層塑料薄膜對結構物進行覆蓋封閉,承臺、蓋梁頂面在塑料薄膜外覆蓋草簾作保溫。

混凝土養護溫度控制測量記錄表

(4)本工程混凝土為粉煤灰混凝土,且摻入複合型外加劑具有緩凝作用;因此,要求混凝土養護不得少於14天;在養護過程中,隨時注意保濕(灑水)。

養護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的一項關鍵工作。養護主要是保持事宜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以控制混凝土內錶溫差,促進混凝土強的正常發展及防治裂縫的產生。

大體積混凝土

1 幫浦管布置 基礎施工採用汽車輸送幫浦,主體採用hpt 60拖式混凝土輸送幫浦。幫浦管採用 125管,通過預埋件焊接管箍將幫浦管和梁抱緊。配合比 混凝土配合比由平涼市質量檢測中心試驗室試配出報告,現場隨時複核,配合在滿足混凝土設計強度和耐久性的要求。a 混凝土在壓力試驗10s時的相對泌水率s10不...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預防措施

簡介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 現不同程度 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 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 左右。關鍵字 混凝土結構裂縫預防措施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二 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在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 技術措施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一 材料選擇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對主要材料要求如下 1 水泥 蒙西普通矽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