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預防措施

2023-02-11 13:30:05 字數 2963 閱讀 4015

簡介: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現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

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左右。

關鍵字:混凝土結構裂縫預防措施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一般概念

混凝土結構在建設和使用過程**現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裂縫,這是乙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更普遍。在全國調查的高層建築地下結構中,底板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20%左右,地下室的外牆混凝土出現裂縫的現象佔調查總數的80%左右。

所以,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是建築工程長期困擾的乙個技術難題,一直未能很好地解決。國內外工程技術界都認為,規定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最大裂縫寬度主要是為了保證鋼筋不產生鏽蝕。不同的規範中有關允許最大裂縫寬度的規定雖不完全一致,但基本相同。

如在正常的空氣環境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3~0.4mm;在輕微腐蝕介質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2~0.3mm;在嚴重腐蝕介質中,裂縫允許寬度為0.1~0.2mm。但對建築物的抗裂縫要求過嚴,必將付出l!大的經濟代價。

科學的要求是將其有害程度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根據國內外的調查資料,工程實踐中結構物的裂縫原因,屬於由變形變化(溫度、濕度、地基變形)引起的約佔80%以上,屬於荷載引起的約佔20%左右。在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施上中,由於水泥水化熱引起混凝土澆築內部溫度和溫度應力劇烈變化,從而導致混凝土發生裂縫。

因此,控制混凝土澆築塊體因水化熱引起的溫公升、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內外溫差及降溫速度,防止混凝土出現有害的溫度裂縫(包括混凝土收縮)是其施工技術的關鍵問題。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科學實驗的基礎,以防為主,採用了溫控施工技術,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設計、混凝土材料的選擇、配合比設計、拌製、運輸、澆築、保溫養護及施工過程中混凝土澆築內部溫度和溫度應力的監測等環節,採取了一系列的技術措施,成功地完成了我國許多鋼鐵企業和工業民用建築、高層建築的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取得豐富的施工經驗。

一、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可能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墩台身或基礎等結構裂縫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各類裂縫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有幾種::一是結構型裂縫,是由外荷載引起的,包括常規結構計算中的主要應力以及其他的結構次應力造成的受力裂縫。

二是材料型裂縫,是由非受力變形變化引起的,主要是由溫度應力和混凝土的收縮引起的。

1、收縮裂縫。 混凝土的收縮引起收縮裂縫。收縮的主要影響因素是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用水量和水泥用量越高,混凝土的收縮就越大。選用水泥品種的不同,乾縮、收縮的量也不同。

混凝土逐漸散熱和硬化過程引起的收縮,會產生很大的收縮應力。如果產生的收縮應力超過當時的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就會在混凝土中產生收縮裂縫。在大體積混凝土裡,即使水灰比並不低,自身收縮量值也不大,但是它與溫度收縮疊加到一起,就要使應力增大,所以在水工大壩施工時早就將自身收縮作為一項效能指標進行測定和考慮

2、溫差裂縫。 混凝土內外部溫差過大會產生裂縫。主要影響因素是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混凝土內部和混凝土表面的溫差過大。特別是大體積混凝土更易發生此類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一般要求一次性整體澆築。澆築後,水泥因水化引起水化熱,由於混凝土體積大,聚集在內部的水泥水化熱不易散發,混凝土內部溫度將顯著公升高,而其表面則散熱較快,形成了較大的溫度差,使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此時,混凝齡期短,抗拉強度很低。

當溫差產生的表面抗拉應力超過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則會在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縫。

3、安定性裂縫。

安定性裂縫表現為龜裂,主要是因水泥安定性不合格而引起的。

二、裂縫的防治措施

1、設計措施

1) 精心設計混凝土配合比。在保證混凝土具有良好工作性的情況下,應盡可能地降低混凝土的單位用水量,採用「三低(低砂率、低坍落度、低水膠比)二摻(摻高效減水劑和高效能引氣劑)一高(高粉煤灰摻量)」的設計準則,生產出高強、高韌性、中彈、低熱和高極拉值的抗裂混凝土。

2)增配構造筋提高抗裂效能。配筋應採用小直徑、小間距。全截面的配筋率應在0.3-0.5%之間。

3)避免結構突變產生應力集中,在易產生應力集中的薄弱環節採取加強措施。

4)在易裂的邊緣部位設定暗梁,提高該部位的配筋率,提高混凝土的極限拉伸。

5)在結構設計中應充分考慮施工時的氣候特徵,合理設定後澆縫,保留時間一般不小於60天。如不能**施工時的具體條件,也可臨時根據具體情況作設計變更。 2、施工措施

1)嚴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和技術標準,選用低水化熱水泥,粗細骨料的含泥量應儘量減少(1-1.5%以下)。

優選混凝土各種原材料。在條件許可情況下,應優先選用收縮性小的或具有微膨脹性的水泥。骨料在大體積混凝土中所佔比例一般為混凝土絕對體積的80%-83%,應選擇線膨脹係數小、岩石彈模較低、表面清潔無弱包裹層、級配良好的骨料。

砂除滿足骨料規範要求外,應適當放寬石粉或細粉含量,砂子中石粉比例一般在15%-18%之間為宜。粉煤灰只要細度與水泥顆粒相當,燒失量小,含硫量和含鹼量低,需水量比小,均可摻用在混凝土中使用。高效減水劑和引氣劑復合使用對減少大體積混凝土單位用水量和膠凝材料用量,改善新拌混凝土的工作度,提高硬化混凝土的力學、熱學、變形、耐久性等效能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也是混凝土向高效能化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組分。

2)細緻分析混凝土集料的配比,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減少混凝土的坍落度,合理摻加塑化劑和減少劑。

3)採用綜合措施,控制混凝土初始溫度。

4)根據工程特點,充分利用混凝土後期強度,可以減少用水量,減少水化熱和收縮。

5)加強混凝土的澆灌振搗,提高密實度。

6)混凝土盡可能晚拆模,拆模後混凝土表面溫度不應下降15℃以上。

7)採用兩次振搗技術,改善混凝土強度,提高抗裂性。

8)根據具體工程特點,採用uea補償收縮混凝土技術。

9)對於高強混凝土,應盡量使用中熱微膨脹水泥,摻超細礦粉和膨脹劑,使用高效減水劑。通過試驗摻入粉煤灰,摻量15%-50%。

[結語]

綜上可以看到,混凝土的裂縫的出現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而且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是可以控制的,其關鍵就在於採取措施控制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變化,這樣才能解決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質量問題。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現代建築中我們時常會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 混凝土澆注量大於100平方公尺 長 寬 高任意一邊不小於1公尺。大體積混凝土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其他因素也會導致大體積混凝...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及其預防措施

王建國吉林市熱力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建設的快速發展,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日益增多 如承臺及基礎 高層建築筏型基礎等 而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普遍會遇到裂縫控制問題,這是因為混凝土體積大,聚集的大量水化熱會導致混凝土內外散熱不均勻,在受到內外約束的情況下,混凝土內部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並很可能導致裂縫產生,最...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預防措施探析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廣泛的使用到現代建築施工當中,提公升了現代建築的整體質量。但是在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中產生的裂縫也制約了現代建築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文章從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分類入手,分析了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原因,並針對性的提出了預防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施工產生裂縫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