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2023-01-24 23:42:03 字數 3921 閱讀 6170

二、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在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技術措施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

(一)材料選擇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對主要材料要求如下:

1.水泥:蒙西普通矽酸鹽水泥,實測r3抗折強度4.1mpa,r28抗折強度8.7mpa;r3抗壓強度21mpa,r28抗壓強度53.7mpa。

2.粗骨料:採用碎石,粒徑5~31.5mm,含泥量不大於1%。

選用粒徑較大、級配良好的石子配製的混凝土,和易性較好,抗壓強度較高,同時可以減少用水量及水泥用量,從而使水泥水化熱減少,降低混凝土溫公升。

3.細骨料:採用中砂,平均粒徑大於0.5mm,含泥量不大於5%。

選用平均粒徑較大的中、粗砂拌制的混凝土比採用細砂拌製的混凝土可減少用水量10%左右,同時相應減少水泥用量,使水泥水化熱減少,降低混凝土溫公升,並可減少混凝土收縮。

4.粉煤灰:選用內蒙古達拉特旗電廠的乾淨ⅱ級粉煤灰,實測0.080mm,篩細度為5%,燒失量為1.

2%。由於混凝土的澆築方式為幫浦送,新增粉煤灰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便於幫浦送,粉煤灰對降低水化熱減少水泥用量、改善混凝土和易性有利。

5.外加劑:選用天津產低鹼uea膨脹集;實測r7抗折強度5.2mpa,r28抗折強度8.

0mpa;r7抗壓強度27.1mpa,r28抗壓強度49.5mpa,其餘指標均符合標準要求;幫浦送劑選用天津產的ynb-4幫浦送劑(緩凝劑),實測初凝時間在8~10h左右,其餘指標均符合標準要求。

設計無具體要求,通過分析比較及過去在其它工程上的使用經驗,每立方公尺混凝土2kg,減水劑可降低水化熱峰值,對混凝土收縮有補償功能,可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

(二)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筏板基礎強度等級c40,抗滲等級p8,施工期2023年7月26日,實測7月最高氣溫33度,最低氣溫15度,月均氣溫22度。根據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混凝土緩凝時間需在10h左右。

根據上述技術要求,通過試驗、優選、以及以往工程應用經驗,確定混凝土配合比(kg):水泥:粉煤灰:

礦粉:砂子:石子:

水為:290:165:

45:765:1065:

165;混凝土坍落度120~160mm;混凝土緩凝時間10~12小時。

三、現場準備工作

1.基礎底板鋼筋及柱、牆插筋應分段盡快施工完畢,並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2.基礎底板上的地坑、積水坑採用組合鋼模板支模,不合模數部位採用木模板支模。

3.將基礎底板上表面標高抄測在柱、牆鋼筋上,並作明顯標記,供澆築混凝土時找平用。

4.澆築混凝土時預埋的測溫管及保溫隨需的塑料薄膜、棉被等應提前準備好。

5.專案經理部應與建設單位聯絡好施工用電,以保證混凝土振搗及施工照明用。

6.管理人員、施工人員、後勤人員、保衛人員等晝夜排班,堅守崗位,各負其責,保證混凝土連續澆灌的順利進行。

四、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措施

根據大體積混凝土的有關技術要求,混凝土中心溫度與混凝土表面溫度差不能大於25℃,為此,必須採取相應技術措施,除優選原材料及配合比外,採取並實施了以下主要技術措施:

該底板基礎處於-17.4m~-16.4m處,實測氣溫最高35度,最低15度,平均20度,比地面以上高2℃左右,大於地面以上平均溫度18℃。

為降低混凝土出罐-入模溫度,水採用200m深井水,其餘的砂、石、水泥均取用棚記憶體料;要求混凝土出罐、入模溫度和原材料溫度每2小時測溫一次。

混凝土澆築完畢及時覆蓋一層塑料布及一層棉被以加強保溫、保濕養護,減少溫差。根據實測溫度資訊及時反饋,再及時採取必要措施。

合理安排混凝土施工順序,採用分段分層澆築,避免混凝土堆積過高,產生過高的水化熱。

加強混凝土振搗和表面壓實工作,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實度和抗拉強度,防止混凝土表面收縮裂縫。

五、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幫浦送系統的布置,在建築物北側設定一台拖式幫浦輸送混凝土,東西兩側各一輛汽車幫浦有順序澆築。

混凝土澆築順序,擠壓機底板混凝土澆築採用一台混凝土拖式幫浦配合兩台混凝土汽車幫浦進行澆築。為了保證底板混凝土施工質量,各段需要連續澆築施工,以達到自防水抗滲混凝土要求。混凝土施工從東側開始,按設計好的分層順序進行澆築。

混凝土澆築前,根據混凝土分層厚度,在基礎內部設定分層立竿,立竿採用鋼筋製作,放置混凝土放灰處,間距10m。

混凝土拖式幫浦設定在基坑北側進行施工,汽車幫浦布置在基坑東西兩側進行施工。

混凝土澆築到第9層前,現場配備一台48m汽車幫浦、一台42m汽車幫浦站在基坑東側、一台拖式幫浦放在基坑北側進行混凝土澆築作業;混凝土澆築到第9層後,42m汽車幫浦轉到基坑西側,同時新增一台42m杆汽車幫浦站在基坑西側進行混凝土澆築作業。

合理安排澆築順序,基礎底板混凝土從東向西方向推進;採用分段分層澆注,基本分三層,每層50cm左右。混凝土初凝時間要求10h左右。所以澆築底層和頂層的時間間隔要在8~10h完成,才能確保上下層混凝土結合好。

混凝土從基礎墊層開始垂直澆築到基礎頂面,混凝土會自然流動,形成乙個三角形的斜坡、自然流淌的混凝土實體,然後水平方向每3~5m左右為乙個澆築段連續澆築;根據施工組織安排和幫浦送混凝土初凝時間的限制,每一段混凝土必須在10~12h內澆築完畢。

對混凝土振搗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以開工程會的形式重點強調振搗要求,做到「三不」,不過振、不欠振、不漏振,確保混凝土振搗質量。在澆築底層時,按測溫布孔要求,及時埋設預埋式測溫線,分上、中、下部,編號並加以保護。

頂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待接近混凝土初凝時進行混凝土表面處理,其關鍵是要掌握好混凝土初凝前的時間,過早上不去人,不易處理;過晚,初凝時間已過,混凝土收水後在處理較為困難,本工程是在10h後進行處理的。

混凝土表面處理方法:先用木板刮尺刮平,在用水抹子搓一到兩遍。處理完畢,立即用棉被進行覆蓋,保溫、保濕養護。

本筏板基礎從2023年7月26日9時~2023年7月30日7時澆築完畢,共計94小時,澆築混凝土量5700m3。通過實施上述一系列措施和嚴格控制、施工順序,質量穩定,取得了交好的技術經濟效果。

六、混凝土測溫

1.基礎底板混凝土澆築時應設專人配合預埋測溫導線。每個測溫點均埋設三個導線,分別測混凝土的上中下部溫度,導線用顏色區分。測溫點布置如圖1所示。

測溫方法和測溫點布置根據工程結構,本基礎共設28個測溫點,平均間距25m2布置乙個點。測溫線應按測溫平面布置圖進行預埋,預埋時測溫導線與鋼筋綁紮牢固,以免位移或損壞。每組測溫線有3根(即不同長度的測溫線)**的上斷用膠帶做上標記,便於區分深度。

2.測溫儀採用jdc-2可攜式建築電子測溫儀,混凝土澆築時,配備專職測溫人員,按兩班考慮。對測溫人員要進行培訓和技術交底。測溫人員要認真負責,按時按孔測溫,不得遺漏或弄虛作假。

測溫記錄要填寫清楚、整潔,換班時要進行交底。

3.測溫工作應連續進行,每測一次,持續測溫及混凝土強度達到時間,強度並經技術部門同意後方可停止測溫。混凝土公升溫和恆溫階段每隔2小時測溫一次。當砼溫度達到平穩正常後,撤除保溫和測溫,本工程共測溫25天。

4.測溫時發現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與部門溫度之差達到25度或溫度異常,應及時通知技術部門和專案技術負責人,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七、混凝土養護

1.上面覆蓋一層塑料布,然後在上面覆一層棉被。養護至混凝土中心和表面溫差平穩、正常後,撤出保溫和停止測溫。

2.新澆築的混凝土水化速度比較快,蓋上塑料薄膜後可進行保溫保養,防止混凝土表面因脫水而產生乾縮裂縫。

3.柱、牆插筋部位是保溫的難點,要特別注意蓋嚴,防止造成溫差較大。

4.停止測溫的部位經技術部門和專案技術負責人同意後,可將保溫層及塑料薄膜逐層掀掉,使混凝土散熱。

八、結語

該基礎底板通過科學管理,嚴格過程控制,採取有力措施,砼溫差均在25℃以內,未出現砼溫度應力裂縫。

砼標養60天試塊共29組,平均抗壓強度49.4mp,達到設計強度124%;同條件試塊20組,平均抗壓強度48.3mp,達到設計強度121%;經實測砼抗滲試驗,均能滿足p8抗滲等級要求。

通過施工實踐體會到,大體積砼施工過程只要加強管理,嚴格控制,措施科學有力,並認真實施,就能確保工程質量。

實踐證明該工程質量優良,取得了較好的技術經濟效益,值得進一步推廣應用。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

7 混凝土保溫和保濕養護方法,其中保溫覆蓋層的厚度可根據溫控指標的要求計算 8 主要應急保障措施 9 特殊部位和特殊氣候條件的施工措施。5.1.2 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宜採用整體分層連續澆築施工或推移式連續澆築施工。5.2.5 大體積混凝土的 能力應滿足混凝土連續施工的需要不宜低於單位時間所需量的...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措施

4 由於混凝土坍落度比較大,會在表面鋼筋下部產生水分,或在表層鋼筋上部的混凝土產生細小裂縫。為了防止出現這種裂縫,在混凝土初凝前和混凝土預沉後採取二次抹面壓實措施。5 現場按每澆築100方 或乙個台班 製作3組試塊,1組壓7d強度,1組壓28d強度歸技術檔案資料用 l組作仍14d強度備用。6 防水混...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

1 總則 1.0.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除應遵守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2.1 術語 2.1術語 2.1.1大體積混凝土mass concrete 混凝土結構物實體最小幾何尺寸不小於1m的大體量混凝土,或預計會因混凝土中膠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溫度變化和收縮而導致有害裂縫產生的混凝土。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