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氣技術專業教學方法與手段

2023-01-24 23:42:04 字數 830 閱讀 9842

作者:孟慧麗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 ; 要:社會對電氣專業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為適應時代的發展,除了加強學生掌握本專業理論知識外,還需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和探索,**教學方法和手段改革。

關鍵詞:教學改革;行動導向教學法;應用型人才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到來及其不斷地向縱深發展,社會對電氣專業人才需求的加大,同時對能力要求越來越高,為適應社會的需求,除了加強學生掌握本專業理論知識外,還需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為此,我們要在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措施等方面加以改革,以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加強素質教育為主線,結合課程自身的特點和技術發展趨勢,使教學改革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

一、教學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方案

教學方法與手段要服從於教學內容,要著眼於人才培養。對不同型別的課程,,應該設計不同的教學模式與教學方法。以講授為主的課程在教室上課比較適宜。

而對於一些應用性、綜合性的課程,精講多練、專案驅動的教學方法受到普遍推崇。在學校積極推進教學改革的大環境下,我們合理地調動多種資源,充分利用網路教學平台的不同功能,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並激發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教學效果明顯提高。但教學環境的改善並不等於教學質量的提高,由於過分依賴於電子教案,教師的講課方法單調,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講課風采,效果不佳。

所以,對每一種教學手段都要揚長避短。不要簡單地否定一種教學手段,即使是黑板加粉筆,也有它適用的場合。合理地搭配不同教學手段,可以各取所長,相得益彰。

本教研室實施如下改革方案。

(1)在教學觀念上,由「授人以魚」轉到「授人以漁「。即以知識傳遞、灌輸為主轉到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注意發展學生的能力,加強學習方法與研究方法的指導,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及實踐動手能力。

汽車電子技術專業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綜述

隨著教育改革實踐與理論的不斷發展,素質教育 創新教育等一些新教育理念的形成,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也隨著實際情況的變化在不斷的變化。教學方法與手段就是要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學習能力的發展 協調傳統教學手段和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根據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和教學要求,在深入研究課程...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舉例說明本課程教學過程使用的各種教學方法的使用目的 實施過程 實施效果 相應的上課學生規模 資訊科技手段在教學中的應用及效果 教學方法 作業 考試等教改舉措 教學模式 採用 三位一體 的教學模式。即把理論的講授 實踐的訓練和師德的培養結合起來的教學模式。以培養出 善教樂教 高素質...

VFP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一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案例教學貫穿始終 在vfp的整個課程中,理論與實踐均用乙個 圖書借閱系統 例項貫穿始終。採用任務驅動 做學合一的教學方法,教學過程可以按以下幾個步驟完成 1 展示專案 圖書借閱系統 某部分的功能 執行和試用工作效果,讓學生明確本章內容的學習目標,明確本章學習要完成的具體問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