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及預防補救措施

2023-02-13 18:51:04 字數 956 閱讀 5264

作者:趙成梅王幹民吳雄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6期

摘要水稻僵苗赤枯近年來在濱海縣時有發生,新墾稻區發生尤為嚴重。通過調查和田間試驗,分析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並提出預防與補救措施。

關鍵詞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預防措施;補救措施

中圖分類號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6-0189-01

近年來,濱海縣水稻僵苗赤枯現象時有發生,新墾稻區發生尤為嚴重。表現為生長不良、分蘖少、植株矮小、葉片普遍變成紅褐色,遠望像火燎一樣,拔起稻株,稻根嚴重壞死,顯深褐色,有時變黑發臭,新根極少或無新根。筆者通過調查和田間試驗,找出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並提出預防與補救措施。

1發生原因

1.1地硬

新墾稻區由於原來地面不平,經過機械平整後,原本地勢較高的熟土層被平整到窪地,導致土質軟硬不均,硬質地方秧苗根系發育不良,結果出現小苗不長,矮小,不分蘖,葉色暗綠,並逐步表現為僵苗赤枯。

1.2秸草還田過多或秸草在田間分布不均

凡是秸草過多的地方均表現為僵苗赤枯。不少農戶收割小麥時,把過量的麥秸還田或麥秸在田間嚴重分布不均,過量的麥秸在田間分解過程中需要從土壤中吸取大量的氮素,在速效氮肥未施足的情況下,形成水稻生長氮素**不足而表現為僵苗赤枯。

1.3中毒

土壤內還原性物質毒害稻根引起秧苗僵苗赤枯。一是在整地時施用大量未腐熟的有機肥或埋壓的雜草或秸草過多,水層又太深,這使得土壤缺氧,產生大量的有機酸、硫化氫、沼氣、亞鐵鹽類等有毒物質毒害稻根,阻礙根系呼吸和對養分的吸收,最終秧苗表現為黑根多,黃白根少,返青遲,返青後生長不良,甚至生長停滯,老葉枯死,遠看秧苗像火燎一樣。二是施用劣質化學肥料,如劣質磷肥,劣質複合肥,這些劣質化學肥料中的有害物質同樣毒害根系,表現為僵苗赤枯。

三是有少數淤泥田塊常年積水,四周又排水不暢,早春栽稻時稻田長期浸水,土壤通氣不良,土壤中有毒有害物質長期得不到氧化分解或淋洗,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積累到一定含量對水稻根部產生毒害亦表現僵苗赤枯。

直播水稻僵苗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主要就當前水稻稻僵苗現象的症狀及發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解決水稻僵苗的主要方法。關鍵詞 水稻僵苗防治 近年來,水稻大田僵苗現象嚴重,特別是直播稻水稻,嚴重田塊僵苗率達85 以上。為此,筆者多次深入田間開展調查,分析了發生直播水稻僵苗現象的原因,並採取了相應的補救措施,取得顯著效果,積累了一...

水稻惡苗病的發生及防治

作者 陳昊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7期 摘要介紹了水稻惡苗病的發病症狀 病原,分析了其發病條件和傳播途徑,總結了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技術,以期為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惡苗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s435.111.4 4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7 01...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生及防治對策

作者 範茂林顏東曙 現代農業科技 2008年第07期 摘要水稻條紋葉枯病目前已成為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介紹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症狀及傳毒媒介,總結了該病田間發病規律,分析影響病情因素,提出防治對策與方法。關鍵詞水稻條紋葉枯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