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補救措施

2021-08-17 11:21:48 字數 4779 閱讀 6005

施工專案由於具有產品固定,生產流動;產品多樣,結構型別不一;露天作業多,自然條件 (地質、水文、氣象、地形等)多變;材料品種、規格不同,材性各異,交叉施工,現場配合複雜;工藝要求不同,技術標準不一等特點,因此,對質量影響的因素繁多,在施工過程中稍有疏忽,就極易引起系統性因素的質量變異,而產生質量問題或嚴重的工程質量事故。為此,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對常見的質量問題事先加以預防;對出現的質量通病應及時進行分析和處理。

1、《三機位機庫工程土建工程施工圖》、《三機位機庫工程招標檔案》;

2、國家和深圳市有關建築安裝工程施工規範、操作規程,國家現行的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結合我單位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經驗。

4、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工程特點、施工條件等編制。

工程名稱:三機位機庫工程

建設場地:深圳市寶安機場

業主: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深圳魯班工程監理****

設計院:中國航空規劃建設發展****

工程概述:本專案建設內容包括新建三機位機庫以及現有動力站房改造兩部分內容。機庫建築面積為22654m2,建築物占地面積為12055m2,維修大廳跨度為136m,進深40m+16m,網架下弦高18m,機頭庫下弦高10.

5m,機庫大門淨高15m,機庫最大高度為27m。機庫大廳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柱,鋼網架屋蓋。其中維修大廳面積為6710m2。

在機庫大廳的北側設定附樓,布置輔助維修、辦公用房等。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柱網為9m×7.5m,層高分別為:

一層5.0m,二層4.50m,三層4.

00m。主要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上訴範圍內主體工程,裝飾工程及通風、空調、電氣、給排水、消防、機電裝置、電梯、智慧型化、綠化、通訊、供電及室外道路、管網工程等附屬設施。

砼主要的質量通病有:蜂窩、露筋、孔洞、縫隙夾渣、牆柱底部爛根缺陷、斷面尺寸偏差、樓面板表面平整度差、砼表面不規則裂縫、缺楞掉角等。

產生原因:振搗不實或漏振,交**振搗工交底不到位,模板縫隙過大導致水泥漿流失,鋼筋較密或石子相應過大,柱底部無接漿等。

防治措施:按規定使用移動振棒,中途停歇後再澆搗時,新舊接縫範圍要小心振搗,模板安裝前應清理模板表面及模板拼縫處的粘漿,才能使接縫嚴密,若接縫寬度超過2.5mm,應予填封,梁筋過密時應選擇相應的石子粒徑。

若發生嚴重蜂窩現象要首先鑿除漏漿嚴重部分的混凝土,使用比該構件混凝土強度高一等級的細石混凝土重新補澆,如蜂窩現象不嚴重則可以用同強度的水泥砂漿壓抹並打細毛。

產生原因:主筋保護墊層不足,導致鋼筋緊貼模板,振搗不實。

防治措施:鋼筋墊塊厚度符合設計規定的保護層厚度,墊塊放置間距適當,鋼筋直徑較小時,墊塊間距宜密些,使鋼筋下垂撓度減少,使用震動器待砼中氣泡完全排除後才能移動。發生露筋現象,露筋部分用與構件同強度的水泥砂漿進行抹灰,以免鋼筋長期外露造成鏽蝕。

產生原因:主要在柱與梁交叉處鋼筋較密,砼被鋼筋卡住或漏振。

防治措施:對鋼筋較密的部位(如梁柱接頭)應分次下料,縮小分層振搗的厚度,按照規程使用振搗器。發生孔洞現象(面積20cm內深度5cm內),首先鑿除周邊鬆動的石子並沖洗清理乾淨後,通知監理現場看後,用純水泥漿拉毛再使用比該構件強度高一等級細石混凝土的補澆,補澆的細石混凝土應比構件突出(支模成簸箕形),待補澆的細石混凝土達到強度後進行鑿除突出部分,並用水泥砂漿抹平打細毛。

產生原因:施工縫沒有按規定進行清理和澆漿,特別是柱頭和樓板腳。

防治措施:澆注前對柱頭、施工縫、樓板腳等部位重新檢查,清理雜物、泥砂、木屑。發生縫隙及夾渣現象時,將該部分進行修鑿,沖洗清理乾淨後用細石砼或水泥砂漿壓補。

4.1.5牆柱底部缺陷(爛根)

產生原因:模板下口縫隙不嚴密,導致漏水泥漿,或澆築前沒有先澆灌足夠50mm厚以上水泥砂漿。

防治措施:模板縫隙寬度超過2.5mm應予以填塞嚴密,特別在牆柱腳處,澆注砼前先澆築50~100mm厚的水泥砂漿。

發生牆柱底部缺陷(爛根)現象時,應鑿除缺陷部分混凝土,沖洗清理拉毛後,用高一等級細石砼或砂漿進行壓補。

4.1.6梁柱結點處(接頭)斷面尺寸偏差過大或漲模

產生原因:柱頭模板、牆柱剛度差,或把安裝柱頭模板放在樓層模板安裝的最後階段,缺乏質量控制和監督。

防治措施:安裝梁板模板前,先安裝梁柱接頭模板,並檢查其斷面尺寸、垂直度,鋼度、符合要求允許接駁梁模板。出現梁柱結點處(接頭)斷面尺寸偏差過大或牆柱漲模,應進行人工修整,修整到規定尺寸後清理拉毛用等強水泥砂漿進行抹面打細毛。

4.1.7樓板表面平整度差

產生原因:振搗後沒有用拖板、刮尺抹平,跌級和斜水部位沒有符合尺寸的模具定位,砼未達凝固就在上面行人和操作。

防治措施:澆搗樓面應提倡使用拖板或刮尺抹平,跌級要使用平直、厚度符合要求的模具定位,砼達到1.2mpa後才允許在砼面上操作。

出現樓板表面平整度差的質量缺陷應追究施工班組的責任,同時根據面積大小選擇使用水泥砂漿或細石砼找平。

4.1.8砼表面不規則裂縫

產生原因:一般是商品砼未合理選用水泥;粉煤灰摻量偏大;結構表面淋水保養不及時,濕潤不足水分蒸發過快;厚、大構件內外溫差收縮;塑性沉降變形。

防治措施:加強養護,砼終凝後立即淋水養護,高溫或乾燥天氣要加麻袋或草袋覆蓋,保持構件有較久的濕潤時間。合理選用材料,合理配合比,新增微膨脹型外加劑等輔助方法預防裂縫。

4.1.9缺楞掉角

產生原因:投料不準確,攪拌不均勻,出現區域性強度低、或拆模板過早,拆模板方法不當。

防治措施:選用較大型、質量穩定的砼**商。拆模板應在砼強度能保證,稜角應予保護。缺楞掉角缺陷,用與構件等強的水泥砂漿修補。

4.1.10鋼筋保護層墊塊脆裂

產生原因:墊塊強度低於構件強度,沉置鋼筋籠衝力過大。

防治措施:墊塊的強度不得低於構件強度,並能抵禦鋼筋放置時的衝力,當承托較大的梁鋼筋時,墊塊中應加鋼筋或鐵絲增強,墊塊製作完畢應澆水養護。

4.1.11柱砼強度高於梁板砼強度時,應按下圖在梁柱接頭周邊採快易收口網和鋼筋網進行分格,並先澆梁柱接頭,隨後澆梁板砼。剪力牆中柱子與牆不同砼強度同樣處理。

4.1.12台階的構件,應先待下層台階澆築層沉實後再繼續澆築上層砼,防止砂漿從吊板冒出導致爛根,澆築懸壁板應使用墊板,保證鋼筋位置正確,嚴禁踩蹋鋼筋、確保鋼筋配置符合設計要求。

4.2模板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治理

4.2.1預埋件有誤

產生原因:技術交底不到位或看圖遺漏;技術複核、隱蔽驗收不認真。

防治措施:認真識圖和交底;加強教育,執行崗位責任制度。出現預埋件預埋錯誤缺陷時應與設計單位和監理單位協商,重新預埋,或採用其它方法處理。

4.2.2爆模

產生原因:牆柱對拉螺桿間距過大,對拉螺桿過小或未擰緊,箍筋間距過大或不牢,模板剛度不夠。

防治措施:牆體用對拉螺桿拉緊,模板兩側以連桿增強剛度。出現爆模缺陷時應將區域性進行鑿毛處理。

4.2.3支撐不牢

產生原因:支模時支撐角度過大;介面無木枋加固,或間距過大;頂撐底部未墊木枋,支撐面積過小;立柱未設斜撐、卡撐等;支撐斷面小。

防治措施:斜撐坡度不大於600,介面下放木枋,控制間距,底部墊木枋,設定斜撐、卡撐。對支撐應在澆築混凝土前嚴格檢查,支撐不牢處進行加固。

4.2.4拆模後結構變形

產生原因:拆模過早;拆模順序不當;未適當留置斜撐。

防治措施:強度達到規範規定,方准拆模;按操作規程施工;按施工組織設計和技術規範執行。出現拆模後結構變形質量缺陷時在變形較輕時,對結構進行重新支撐;變形較重時,會同監理及設計單位制定處理方案。

4.2.5縫隙過大

產生原因:木模縫隙未採取堵、補等措施;支模時對縫不認真。

防治措施:做好對縫。模板縫隙過大質量缺陷應在施工過程中,派專人檢查、看模,發現模板縫隙過大或有漏漿現象及時進行修補。

4.2.6模板拆除困難

產生原因:模板吸水膨脹;未刷隔離劑;澆混凝土時漏漿,包裹模板。

防治措施:下料時考慮模板吸濕後膨脹的影響;控制支模質量,避免漏漿。出現模板拆除困難質量問題時應將結構區域性先進行剔鑿,再拆模板。

4.3鋼筋製作與綁紮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治理

4.3.1箍筋不規方

產生原因:箍筋邊長成型尺寸與圖紙要求誤差過大;沒有嚴格控制彎曲角度;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沒有逐根對齊。

防治措施:注意操作,使成型尺寸準確;當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應將彎折處逐根對齊。出現箍筋不規方的質量缺陷時,對ⅰ級鋼筋,可以將彎折處直開,再行彎曲調整(只可返工一次);其它品種鋼筋,不得重新彎曲。

4.3.2成型尺寸不准

產生原因:下料不準確;畫線方法不對或誤差大;用手工彎曲時,扳距選擇不當;角度控制沒有採取保證措施。

防治措施:加強鋼筋配料管理,按配料單下料;製作前,根據各種鋼筋調整值、彎曲處曲率半徑扳距等進行畫線;形狀複雜的鋼筋應製作樣板,選擇合適的操作係數。出現成型尺寸不准時當成型鋼筋各部分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時,應根據鋼筋受力特徵分別處理;對結構效能有重大影響或尺寸不准造成鋼筋無法安裝的,進行返工。

4.3.3骨架外形尺寸不准

產生原因:多根鋼筋端部未對齊;綁紮時某號鋼筋偏離規定位置。

預防措施:綁紮時將多根鋼筋端部對齊,防止鋼筋綁紮偏斜或骨架扭曲。對骨架外形尺寸不准的質量缺陷處理時應將骨架鬆綁,重新安裝綁紮;嚴禁用錘子敲擊或硬扳,以免整體變形或鬆扣。

4.3.4保護層不准

產生原因:保護層墊塊厚度不准或數量不足。

防治措施:檢查砂漿墊塊厚度是否準確,並根據其面積大小適當墊夠;也可以採用其它型別的保護層墊置。發現保護層不准的質量缺陷時必須進行調整,保證鋼筋到位,保護層尺寸準確。

4.3.5柱子外伸鋼筋、框架梁插筋錯位

產生原因:鋼筋固定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被碰撞,沒有及時校正。

防治措施:鋼筋外露部分加臨時箍筋,按圖紙位置進行固定;澆築前進行複核如有移位應進行校正;澆築中避免碰撞鋼筋,專人隨時檢查,及時校正。在砼澆築後出現柱子外伸鋼筋、框架梁插筋錯位的質量缺陷時應及時進行糾偏。

4.3.6同截面接頭過多

產生原因:鋼筋翻樣考慮不周,豎向鋼筋連線使用非定尺鋼筋,造成同截面接頭過多。

加氣砼砌塊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一 砂漿強度不符合要求 1.原因分析 1 水泥質量不合格。2 砂的含泥量大。3 砂漿配合比計量不準確。4 加料順序顛倒,砂漿攪拌不均勻。5 人工拌合。6 水灰比控制不好,和易性差。7 砂漿保水性差。8 砂漿品種與設計不相符,或摻外加劑後無相應措施。上述原因將釀成砌築砂漿強度低,滿足不了設計的砌體強度...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

裝飾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1 裝飾工程 1 1 外牆抹灰工程 1 1 1 外牆抹灰空鼓 開裂 1 現象 1 空鼓常在下列部位出現 外牆抹灰的勒腳上口 門窗洞口周邊 分格條旁以及基層平整偏差較大的部位等。2 裂縫常在下列部位出現 混凝土與磚石交接處 雙陽台分隔處 磚混結構樓頂層的兩端房間範圍 山牆等。2 原因分析 l 隔牆或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