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砂漿和凝土地面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1-08-17 11:21:48 字數 3113 閱讀 4124

水泥砂漿和凝土地面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08-5-13

1地面起砂

1.1現象:在表面出現一層鬆動的砂漿粉末,使表面粗糙,光潔度差。

1.2原因分析:

1.2.1水泥砂漿拌合物的水灰比過大,即砂漿稠度過大。

施工時水量過多,將會大大降低面層砂漿的強度;同時,施工中還將造成砂漿泌水,進一步降低地面的表面強度,完工後一經走動磨損,就會起灰。

1.2.2收面压光程式安排不適當,以及底層過乾或過溼等,造成地面压光時間過早或過遲。

压光過早,水泥的水化作用剛剛開始,凝膠尚未完全角成,游離水分還比較多,雖經压光,表面還會有一層水,對面層強度和耐磨能力不利;压光過遲,水泥已終凝硬化,不但操作困難,無法消除面層的毛細孔及抹痕,而且會擾動已經硬結的表面,也將降低面層砂漿的強度和抗磨能力。

1.2.3養護時間不當。

養護不及時或養護時間不足,在乾燥環境下面層水分迅速蒸發,水泥的水化作用受到影響,減緩硬化速度,嚴重時停止硬化,影響面層水泥砂漿的強度和抗磨能力。養護時間過早,也會導致大面積脫殼,砂粒外露,使用後起砂。

1.2.4水泥地面在尚未達到足夠的強度就讓人走動或進行下一道工序,容易導致地面起砂。

1.2.5冬季压光表面出現冷凝或早期受凍。

1.2.6原料不合格:

1.2.6.1水泥強度等級低,或用過期結塊水泥、受潮結塊水泥;

1.2.6.2砂子粒度過細,,砂子含泥量過大。

1.3預防措施:

1.3.1嚴格控制水灰比。用於地面的混凝土和細石混凝土坍落度不應大於30mm。

1.3.2掌握好面層的压光時間。

水泥地面的压光一般不少於三遍。第一遍應在面層鋪設後隨即進行,先用木抹子均勻搓打一遍,以表面沒有明水為宜;第二遍压光應在水泥初凝後、終凝前完成(一般以上人時有輕微腳印但又不下陷為宜),將表面壓實、壓平整。第三遍压光主要是消除抹痕和閉塞毛細孔,進一步將表面壓實、壓光滑(時間為上人無明顯腳印為宜),但切忌在水泥終凝後压光。

1.3.3面層施工完畢後一般在24小時後灑水養護,或用覆蓋材料進行覆蓋,養護時間:普通矽酸鹽水泥地面不少於7天,礦渣矽酸鹽水泥不少於10天。

1.3.4合理安排施工順序,避免上人過早;嚴禁在已經施工完畢的地面上拌制砂漿。

1.3.5在低溫條件下做水泥地面,防止早期受凍。

2地面空鼓

2.1現象:多發生於面層和墊層之間,或墊層與基層之間。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開裂,嚴重時大面積脫落。

2.2原因分析:

2.2.1基層清理不乾淨,有雜物。

2.2.2面層施工時,基層不澆水或澆水不足,過於乾燥。

2.2.3墊層表面有積水,在鋪設面層後,積水部分水灰比驟然增大,影響面層與基層之間的粘接,易使面層空鼓。

2.2.4面層與基層之間的水泥漿結合層塗刷時間過早,待面層施工時,水泥漿已硬結;基層區域性較低處會有積水,成為日後面層空鼓的潛在隱患。

2.3預防措施:

2.3.1認真清理基層。

2.3.1.1認真清理表面的浮灰、浮漿等雜物,基層過於光滑需毛化處理。

2.3.1.2控制基層平整度,其凹凸程度不應大於10mm,以保證面層厚度均勻一致,防止厚薄懸殊過大,造成凝結硬化時收縮不均而產生裂縫或空鼓。

2.3.1.3面層施工前1~2天,應對基層認真澆水濕潤,使基層潔淨、濕潤、粗糙。

2.3.2注意結合層的施工質量:

2.3.2.1素水泥漿結合層再調漿後均勻塗刷,不宜採用先撒幹水泥後澆水的掃漿方法。素水泥漿水灰比以0.4~0.5為宜。

2.3.2.2素水泥漿與面層緊密控制,隨鋪隨刷。

2.3.3冬期施工如採用火爐採暖養護時,爐子下面要架高,上面要吊鐵板,避免區域性溫度過高而使砂漿或混凝土失水過快,造成空鼓。

3地面面層不規則裂縫

3.1現象:面層出現部位不定、形狀不一的不規則裂縫。

3.2原因分析:

3.2.1水泥安定性差,或採用不同品種或不同等級的水泥混雜使用,凝結硬化時的收縮量不同造成面層開裂。

3.2.2砂子過細、含泥量過大,也容易引起面層收縮裂縫。

3.2.3面層養護不及時或不養護,產生裂縫。

3.2.4水泥砂漿過稀或攪拌不均勻,砂漿抗拉強度降低,導致地面出現裂縫。

3.2.5首層回填土質量差:

3.2.5.1回填土質差或夯填不實,地面完成以後回填土沉陷,使地面產生裂縫,響殼空鼓。

3.2.5.2回填土夾有凍塊或冰塊,當氣溫回公升後,凍土融化回填土沉陷,引起地面裂縫。

3.2.6配合比不準確,墊層質量差;混凝土振搗不實,接槎不嚴;地面回填土區域性標高不夠或過高。

3.2.7面層收縮不均勻產生裂縫,如底層不平整;新舊混凝土交接處,也將造成面層收縮不勻。

3.2.8面積較大的地面未留置伸縮縫,因溫度變化產生較大的脹縮變形,使地面產生裂縫。

3.2.9結構變形導致地面產生裂縫。

3.2.10使用外加劑過量造成面層較大收縮,極易造成面層裂縫。

3.3預防措施:

3.3.1重視水泥等原材料質量,嚴格控制砂子含泥量。

3.3.2保證墊層厚度和配合比的準確性,振搗要密實,表面要平整,接槎要嚴密。混凝土墊層最小厚度不應小於60mm,灰土墊層最小厚度不應小於100mm。

3.3.3面層水泥拌合物嚴格控制用水量,水泥砂漿的稠度不應大於35mm,混凝土坍落度不應大於30mm,不宜撒幹水泥面,可適量撒一些1:

1乾拌水泥砂拌合物,撒布應均勻,待吸水後,先用木抹均勻粗打一遍,然後用鐵抹压光;水泥終凝後及時養護,防止早期收縮裂縫。

3.3.4回填土應夯填密實,如地面以下回填土較深時,還應做好房屋四周排水,以免雨水灌入造成室內回填土沉陷。

3.3.5水泥砂漿面層鋪設前,應認真檢查基層表面的平整度,盡量使面層的鋪設厚度一致,墊層高低不平時,應用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先找平。

3.3.6面積較大的水泥砂漿(或混凝土)地面,應從墊層開始設定變形縫。變形縫的間距和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

3.3.7結構設計上應盡量避免基礎沉降量過大,特別是避免不均勻沉降。

3.3.8使用時,防止區域性地面集中堆荷過大。

3.3.9水泥砂漿(或混凝土)面層摻加外加劑時,嚴格按規定控制摻量,並加強養護。

3.4治理措施:

3.4.1裂縫細微,無空鼓現象,且地面無液體流淌時,,一般可不作處理。

3.4.2裂縫寬度在0.

5mm以上時,可作水泥漿封閉處理,先將裂縫內的灰塵沖洗乾淨,晾乾後,用水泥漿摻108膠嵌縫,嵌縫後加強養護,常溫下養護3d,然後用細砂輪在裂縫處輕輕磨平。

水泥砂漿地面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準備 水泥用32.5級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砂採用中砂或粗砂,過8mm孔徑篩子,含泥量不大於3 二 機具準備 攪拌機 手推車 木刮槓 木襪子 鐵抹子 噴壺 鐵鍬 掃帚 鋼絲刷 粉線包 錘子 小水桶等。三 作業條件 1 地面 或樓面 的墊層以及預埋在地面內各種管線已做完,穿...

水泥砂漿地面

表c1 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水泥砂漿地面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在混凝土墊層 水泥爐渣墊層或鋼筋混凝土樓板上做水泥砂漿地面的工程。1 材料要求 1 水泥 宜採用325號以上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和礦渣矽酸鹽水泥。2 砂 中砂或粗砂,過8mm孔徑篩子,含泥量不應大於...

水泥砂漿地面做法

1.刷素水泥漿結合層 宜刷水灰比為0.4 0.5的素水泥漿,也可在基層上均勻灑水濕潤後,再撒水泥粉,用竹掃帚均勻塗刷,隨刷隨做面層,並控制一次塗刷面積不宜過大 2.打灰餅 衝筋 根據 1.00m線,在地面四地做灰餅,然後拉線打中間灰餅再用幹硬性水泥砂漿做軟筋,軟筋間距約1.5m左右。在有地漏和坡度要...